青山绿水散文
那是个有阳光的日子,我远离了城市,沿着水泥路去寻找青山绿水。起初的时候,我看到的路面都是水泥,渐渐水泥的路少了,最后只有一条弯曲的水泥路在车前一直延伸。
村庄的地方,就会有路;有脚跋涉过的山,山路就会形成。不知行了多久,我的视野被绿树野花充盈,我的耳听到了小溪在弹奏着动听的行进曲。披着水泥外衣的路越来越少,绿树丽花越来越多,青草一大片、一大片地出现,群山也开始不断往车后跑,一条小溪在前面如迂回的白带……我实在有些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叫朋友停车观景。可朋友说,这才刚刚开始,前面还会有更令人陶醉的山水。车又往前行了一段路,在一条小溪边停了下来。
我急切地从车上下来,新鲜而带着馨香的空气氤氲着我,人顿感神清气爽。平日里居住在城里,空气是浑浊的,带着污染,夹杂着秽气,吸进心里,让精神也常迷茫。今日,单是这山里的空气就足以让我陶醉,我静静地立在那里,闭目养神。我要在这清新的空气里进行沐浴,洗涤在城市里染上的灰尘与污秽。空气里,有新翻泥土的气息,有山花的清香,我的身心宛如浸泡在漂着花瓣的,温暖而舒适的温泉中,清爽无比。
我静心凝神,耳边有彩铃响起,原来是有山泉在纵情放歌。顺着歌声,我看到一泓山泉正从远山中潺潺而来,不彷徨徘徊,只是沿着山势欢喜向前。我走近一看,水真的很清,可以看见泉中沙石,看见小鱼的游动。流动的清泉是不息的生命与灵魂,是无穷的力量与信心的象征。它们就这样向前,向前追寻大海浩瀚。
站在清澈见底的泉边,听春泉叮咚,望山泉潺潺,灵动着我内心不尽的感念。童年的顽劣,少年的懵懂,青春的惆怅,亲人的离去,逝去又藏在心底,时隐时现……我就这样踌躇而行。欢喜而前的山泉,你能否告诉我,为何总要等到失去了才知珍惜,痛过了才能量出爱的深度。多少时光已去,青春不再来,还有多少时光正从生命之泉的源头汩汩而来呢?我又能珍惜多少,记忆又能收藏多少呢?爱之我所爱,惜之我所惜,在爱惜中将生命之泉滋润尘土。
踩着大块的青石蹲下,我看到了泉水中有无数的绿影、山影。春光让树、山在泉中成影,有影子的地方,清泉成了绿泉。假如把这绿泉比着绿宝石也为之不过,因为这泉还焕着波光,波光还是跃动的,叫你不得不发出赞叹。流动的生命之泉,有多少美好成了影子,镶嵌在记忆里。望着水中成了影的自己,心中突然有些失落。我失落了什么呢?哦,我想起来了,许多的时光都遗失在流年里。
我轻轻地捧一手绿泉抹脸,于是泉在我手刚触到时,荡漾出无数的水晕,水晕渐散渐大,最后便完全消失在向前的泉水中。记忆长河中的那些人与事,又何尝不是如此。起初是清晰的,渐渐便模糊,最后就完全记不起影像。或许是因为新的泉水要不断往前涌,在记忆的长河里,你不得不腾出一些空间让新人新事留存。泉真的好清凉,我干燥的脸开始被滋润,我又将手浸在泉水中,泉水清凉了我神经,也清醒我的神智。我低头饮一口清泉,甜丝丝,润心润肺。
似水柔情,水是神韵的;上善若水,水是深邃的。水是灵动的,依水作画,依水放歌,依水赋诗。单是一词牌“水调歌头”,就演绎出无数的诗篇。一曲琴音“高山流水”,令天下多少知音倾倒。何况这绿水涓涓,碧波荡漾的山泉,更是让我流连而往返。
绿水与青山总是自然为一体,在泉流的两旁不远处,我看到了连绵的群山。虽然这里的群山没有大兴安岭那样一碧千里,却也是目之所及都是绿的。一条山脉将无数的岭串联起来,每个山岭都有各自的姿态。它们没有桂林的山那样秀,却都有自己的风采;没有桂林山的险,却也有其陡峭之处。那些个山千态万状活像大地这位艺术师造出的许许多多艺术品,都一下子涌到了我的跟前。姿态万千的小山岭,春来让树木发芽,夏来让树木葱郁,秋来让黄叶飘零,冬来让树木历练,一季季,一年年让无数的树木在其怀中演绎它们的故事。不管有没有观众,所有的树木都这样进行着自己的表演。落地为生,生命是演员,不为谁演,只为生存下来,活着走下去,不特意为出彩而做出惊天的举动。望绵延青山,我却对芸芸众生有了浅薄的认识。
这里的山见不到嶙峋的怪石,每一座岭都有着自己的外衣。有的是一山的松林,有的是一山的杉林,有的是一山的竹林,或是各种树木参杂在一起,很少见到有那一块山岭是裸露的。远望山林,郁郁葱葱,踏进林中,脚下是绿草,头上是绿叶,绿与绿之间还夹杂着各种各样的叫不出名字的野花。人立于期间,仿佛自己也被染绿了。阳光透过叶与叶之间的缝隙,将光点落在青草上,那又是一番迷人的景象。我又看到了一只彩蝶正在林中飞舞,时而落在枝头,时而落在草尖,时而落在花丛,那么地自由,真是羡煞人。
走出林子,我看到片片白云于林的上空随风飘浮。青山之外还是青山,青山重重叠叠。远的与天相接,与白云嬉闹,近的沉稳厚重,守望苍天。面对青山,我心豁然,世态万变,青山不变,再高的权贵,高不过山,再矮的山岭也会高过海面。
山因水而长青,水因山而秀美,有形的山,无形的水,有头的山,无尽的水,水是永恒的蔚蓝,山是长青永驻。山与水交融,是灵动与沉稳结合,是静与动的搭配,是智与仁的相互补充,它们是如此的默契,没有邀约,自然而成。
悠悠白云,绿草青青,突然一只鸟从林中飞向云端,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如鸟一样有一双翅膀,在山水间飞翔。然而这是枉然,也是梦幻,终将只能是借助想象来达到心灵的飞翔。
古人云:智者爱水,仁者爱山。我不是智者,也不是仁者,却也爱这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今日我在青山里漫步,在绿水间遐思,领略了水的灵动,山的沉稳,可我更感觉只有山水相映,才能成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