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啊!我长大了,去了别的城市。于是彼此面见的更少了,自然话也跟着变得少了。总觉着父亲变得好严肃,好难跟他说心事。而那些年少时的玩笑话,也将随着时光的洪流,慢慢远去,沉入往事的海里。自然有些珍贵的回忆,还是舍不得将它遗弃,只是换了个地儿珍藏。
每次见面,能悄悄发现,他脸上的皱纹又多了,青丝里的杂白又多了,手上的老茧又多了,只是那些交谈的话,却是愈少了。每次别时,望着他匆匆离去的背影,耳旁荡过几句,他强行憋出的几句嘱咐我的话,我便免不了又是一阵心酸。就像是心里明明有好多话,明明有好多事情想跟彼此说,却又硬是不说,就这样憋着。而自己连对他说句祝福的话的勇气都没有,却也只是在去往他乡路上的火车里编辑的一连串文字,也许这不该称作懦弱。
依稀能回忆起一些儿时与他发生的有意思的小故事,还能翻出一些他当年英俊的老照片,也能记得当初跟他开玩笑时那张毫无压力的轻松的微笑着的和蔼的脸庞。只是有些熟稔的东西,却是真切记得不哪里了。
打小就时常听得老师提到的父爱如山,父爱如山。至于是像哪座山就不得而知了,可能是泰山,可能是衡山,反正不可能是我们家那边的那座后山。也时常能在语文书里翻得一些关于父亲的散文,只是当时的水平,当然也搞不懂那么多,也顾不上那么多。只是憨憨的,听着老师的,将每个段落用铅笔标记上,然后信心满满的举高着小手,挑一个最长的段落当着全班的面朗诵。当然那时候还是能带着一些稚嫩的情感,多多少少能从字里行间挖出一些关于父爱的桥段。依稀还能记得“水漫金山”的故事,还有父亲买的那几个橘子。后来啊,才开始父爱如山,并不是指是像哪座山,只是那种爱如山一般沉稳、厚重、朴实、缄默。
那般缄默,就像冰山下结冰的湖面。听不得水的哗哗声,只是沉在下面的最低沉的那些湖水,它们的澎湃却是无人得知了。而这些,沉默着的、缄默的、神圣的、伟大的水,将在来年春天,消融这些冰块,最后才展现它低调的浪涛。当然,它并不是炫耀。
能回想起小时候偷偷的在门缝里窥伺到他忧郁的背影,当然是房间里的一片氤氲出卖了他。他一个人默默的坐在床头,微黄的指头捏着一根过半的香烟,口里不时的吐出几圈烟气,烟气缓缓升起,而后在天花板上汇集,又慢慢扩散乃至充满整个房间。两眼望着窗外,仿佛窗外的雨要落到眼里去似的。当一切的好奇结束,他便停了烟,便也就睡去了。
当然小时候懂不得一些烦愁,也懂不得一些忧郁。至于父亲经历过什么,发生过什么,烦忧过什么我也都无从谈起。他从未跟我提起过他的烦忧之事,也未跟我提起过他经历过什么。他知道这些事情都不必跟我说,而我也知道这些事情我都无须过问。只是他的辛苦,我们都知道。很多东西不用说,彼此心里都懂。
他很少夸我,却经常指责我。或许当时我也会很生气吧,也会很伤心。只是后来才知道,他们只是希望我们能变得更好。不过他从未打过我,也没有给我太多的压力。他很少过问我成绩,只是问我大概水平,然后就是告诫我要好好读书,补一下自己的弱项。再后来得知我在班上当班干部,他才会有些得意,并跟家里人一起探讨。当然我也会很高兴,因为得到了他少许的肯定。
小时候总盼着快些长大,而长大后才发现小时候才最好。人啊!有时候真是个奇怪的生物。不过也各有各的好处吧,因为在成长,所以思想也会越来越成熟。长大后就能承担更多东西了,因为必经父母辛苦了那么多年。你也是时候该学会分担些事情了,至少能让他们轻松点,享受下生活的乐趣了。
愿我们都能珍惜吧!在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还在的时候。在你还能抽出一些时间来关照他们的时候,请你不要吝惜,请借出一点你玩乐的时间多去陪陪他们。而不是等到他们某天离去的时候,你才想到他们的好,才后悔自己的愚昧与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