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常常是在这样的日子,一个人在河岸边看滔滔远去的河水,望悠悠的白云,想着那些渐行渐远的往事。
流年,碾过尘埃,总有那么几朵浪花在时光的河里泛着波光。情景依旧,写着满满的快乐与幸福,今又在记忆里相逢,几多念想,几多欢乐。
初秋,一场雨刚过,我想此刻正是蘑菇生长的好时节。果不出所料,到菜场买菜时,我见到了新鲜的蘑菇。那一刻,我就像是见到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我轻轻地抚摸着那些小精灵,看得出它们是刚刚从山上捡来的,那根上还带有泥土,松珍叶还粘在上面。我记得那年也是这个时候,那时我还小,父亲去打柴,吩咐我带个篮子,说是这个时候有松菇捡。到了山上,父亲打柴我就开始寻找这些个小精灵。哇,终于让我发现了,原来它们都藏在松毛丝下面,扒开一看,一簇簇的宛如大地的耳朵。那时我就想,这大概是大山用来听森林里的音乐,叮咚的山涧,清脆的鸟鸣,花落的声音,风在树梢舞蹈,雨在林间的奏乐,想必山地都能听见,不然咱长那么多的“耳朵”呢?
回家的时候,母亲用松菇和辣椒炒,用松菇打汤,煮面条,那味道真是鲜美,至今想来依然是余味未尽。如今市场上,每逢这个季节松菇依然年年上市,可我已不再上山捡松菇了,只是那情景还在,松菇的味道还在,事已旧记忆不老,欢乐还在。
粼粼而远去的秋河里,又跳跃着一朵浪花,我想起了那是储存着我儿时欢笑的小溪。在时光里细说,在光阴里闲数,才发现你在我心上眉间,我还在你怀里欢闹,任时光老去,情景依然。那时每到夏天我们就会到小溪去玩耍,当然玩得就多的是打水仗,你泼我,我泼你,那欢喜让水珠儿都闹得欢。尽管母亲常常叮嘱不要去溪中玩耍,而谁又能禁得住快乐的诱惑,我们总是偷着去乐,那怕下一刻被大人发现了屁股会掌得彤红。小溪的水大多时候是清澈的,即便你弄浑浊了,不到十分钟它又恢复清清的模样。那些年代,乡村的孩子是挺艰辛的。夏天是双抢的时节,一手种一手收累得连喘气的功夫都没有。只是到了天黑的时候,大人小孩都在小溪洗浴,这时小溪就像一位母亲,轻轻地为孩子们冲去一天的劳累,冲去燥热与不安,给人们到来舒畅,给山村带来宁静。
清浅时光,多少人事物景记起又忘却,生命常常是慢慢遗忘了快乐,染上了忧伤,丢了纯真,多了些事故与圆滑,然后又慢慢在经历中走向成熟,趋向平淡。只有那些历练出人的秉性与意志的经历是会永远在生命中随时光沉淀。
旧时光在岁月的河流中已成了影,在那里我看到了金黄的稻田。那片让村里人赖以生存的泥土,曾经也是锻造我的火炉。那个夜晚,我和母亲月光下荷锄守水。天上月水中影,田阙旁母子影,空中流星地上萤火,也许在城里人看来那是诗意人生,可披星戴月、起早贪黑地忙碌,期间的艰辛未能经历的心又怎能懂?白天日晒雨欺,肩挑手提,肩膀磨出了血,手上长出水泡,烂了还要继续,直到有一天你已习惯,神经已经麻木,才无疼痛的知觉。到这一刻,你所有的怨与恨,不屈与不平全都被时光磨平。
只是那长着稻穗的黑泥土依然是青了一季又黄了一季;黄了一季又青了一季,一代又一代在泥土上延续。旧时光已成了经历,只是这些经历被阳光在身上烙了印留了痕。艰难的累积质变的喜悦,才觉是永恒的快乐,苦难的叠加才觉幸福的珍贵。生命一路走来,几多的忧伤都被昨日的艰辛化解,心已不再有大悲大喜的感觉。
站在河岸,记忆长河中的浪花一个又一个向岸边涌来,半亩方塘、母亲的小菜园,还有那生长在纵横交错阡陌上的野花,月光下荷锄而归的农人,袅袅升起在村子上空的炊烟,锄头镰刀、犁耙、斗笠蓑衣那一个个情景仿佛都是记忆长河里翻腾起来的一朵朵浪花。
天涯路上,偶然念及,文字循着指尖轻敲在清风明月的静寂里,灿烂在艰辛的笑容里,当今日再次念起,艰辛与苦难已是篆刻在岁月上的禅意。往日的光阴,如发黄的书页安放在深邃的记忆里,一季江南雨生出了温婉。今夜微风轻送,把心吹动,多少尘封的往事又重回到我心中。旧岁已是滴墨成痕,指尖留殇,不管时光是微凉还是寂静,不问回忆是沉默还是悲伤,我都会在每一个枫红的季节,回溯曾经的嫣然。
一季诗行已悄然沉淀,唯有向暖的心,还在一路前行,不知疲倦。因为有苦难与艰辛叠加的昨日,明天定会灿烂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