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酒汤散文
那段日子在宋江的生命里,一定是一段值得纪念的日子。这段日子既是他人生的低潮时期,却也是丰厚人生的积累时期。九死一生的经历,往往会成为人生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
他是在柴进那里呆了一段时间、又在孔太公家里呆了一段时间之后,来到这个凶险之地的。这个差点要了他命的地方叫清风山,是去花荣所在的清风寨的必经之地。也是他太过大意,没有伴当,独自“投清风山路上来”,又贪走了几里路程,错过了宿头,在天色晚了的时分还在山下的小路上行色匆匆。
清风山的巍峨与古怪让宋江心中欢喜,可是很快,他就要叹起气来。因为山上的强人不像白天那样,仅仅是“此山为我开,此路为我买,打从次路过,留下买路财。”而是不仅谋财,还要害命。宋江被捆成粽子似的绑在强盗寨里的将军柱上,只等着山大王酒醒之后任凭宰割。小喽罗的话,他听得一清二楚:“剖这牛子心肝做醒酒汤,我们大家吃块新鲜肉。”
醒酒汤是给几个大王准备的,是只有领导才能享受得到的特供了,而肉则可以大家共享。宋江此时此刻心里想的自然不是自己还能有两种作用,也不会想这醒酒汤是怎么回事,用人的心肝做醒酒汤会是怎么样的味道。他想的不是心肝,也不是肉,而是懊悔不迭,想着自己的骨头将很快葬在这里。
天气很冷,宋江感觉自己的身体都已经冻得完全麻木了,不过还有眼睛能活动,嘴巴也能出气。
等死的滋味是最难受的,虽然我没有这样的经验,但是能够想象得出来。宋江是希望一刀痛快的,可是,直到到了约摸二三更天,夜已经很深了的时候,喝了不少酒的大王燕顺才终于醒了过来。小喽罗们在这样的寒冷天气里等待,也确实够辛苦的。他们对于大王的好不容易醒来,简直是欢呼雀跃,他们七嘴八舌就将怎么把这黑汉子绊倒捉到的经过仔仔细细说了一遍,不为请赏,却是邀功。大王燕顺为人不错,很够意思,知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吩咐喽啰请来二大王王英、三大王郑天寿来一起喝汤。
只有领导们才能喝到的东西,那肯定是好东西,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不用猜也知道,这醒酒汤不是美味佳肴,就是十全大补。我们喝过猪心汤,加上桂园、红糖什么的,大人小孩都喜欢,也喝过猪肝汤,味道很不错,很补。用人的心肝做汤,是燕顺、王英等人的发明,可惜不能申请到专利,也上不了吉尼斯纪录,因为这汤只有才能做得出来。
燕顺绰号是锦毛虎,王英绰号是矮脚虎,恰恰。王矮虎一来,就有些急不可待,吩咐喽啰:“快动手,取下这牛子心肝来,造三分醒酒汤来。”于是宋江亲眼看到他们取自己心肝之前的情景:一个小喽罗们端来一大盆水,一个小喽罗卷起衣袖拿着一把明晃晃的尖刀,前一个喽啰把冷水泼到他的身上,重点浇他的心窝里。因为他们知道,这样可以用冷水散了裹着心肝的热血,“取出来时,便脆了好吃。”他们干这事已经有了丰富老到的经验。
宋江在前一个喽啰把冷水泼在脸上、后一个喽啰还没有动刀之前,悲哀的叹了一口气:“可惜宋江死在这里。”他这不经意的一句话,却因为里面有一个关键词而发生奇迹,这个关键词就是“宋江”。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燕顺立即叫停,问清之后,裹了宋江抱到自己的位置上,让王矮虎郑天寿与自己一起,纳头便拜。
一个即将成为醒酒汤的主要材料的宋江,很快神奇地成了强盗们的坐上宾,这个转折太过突然,连宋江也一时转不过这个弯来。
他没有成为醒酒汤,却还是亲眼看到了剜心的那一惊心动魄的镜头,那是后来花荣剜刘高的心的时候。花荣的手法是非常娴熟而精准的,他“把刀去刘高心窝里只一剜,那颗心献在宋江面前。”
想必有过这样经验的宋公明,看到之后会因为后怕而心里发毛,不知道刘高的心被剜了出来之后,作为新老大的他会不会让燕顺、王英们做那醒酒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