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听说过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的通道,是今日和谐社会之原始版本,内心自然多了几分兴奋,几多期许。
迫不及待的跃出车外,抬眼远望,活活脱脱一个典型的世外桃源映入眼帘。晴朗的天空下,青山隐隐而绕,河水蜿蜒流转,风雨桥雄伟壮观,村寨绿树掩映,吊脚楼错落有致。宁静!神秘!祥和!
相传古代夜郎国王路过此地,被当地浓郁的民俗风情所吸引,乐不思归,许诺在此地建都,“皇都”之名就由此流传至今。皇都侗寨由头寨、盘寨、尾寨、和新寨组成,是一个集民族特色、民居建筑于一体,融民族文化、民族风情于一身的侗文化游览区。500余座吊脚楼组成的吊脚楼群气势磅礴。
一座称为“普修桥”的风雨桥横跨于公路和新寨之间。桥头,石狮默然守哨;桥下,小河涓涓流淌;桥底,石砌桥墩鼎足;桥身,全木材质构建;桥顶,四龙护宝守寨。桥上设三个神殿,供奉侗族始祖;桥中长廊,多层次八角亭点缀其间;亭壁上,所雕神话故事、侗族传奇,形态逼真,栩栩如生。飞檐翘角、黑白相间的装饰,充满了异族风情。整个桥梁结构严谨,精致完美,令人叹为观止。漫步桥上,透过两侧精致的窗棂,“四面青山三环水,一楼明月万花村”的景致尽收眼底。此桥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系省级文物,恰称风雨桥之绝,是侗乡真正的“福桥”。
穿行在侗寨里,那一栋栋古雅别致的吊脚楼鳞次栉比,令人思绪绵绵;一条条古朴厚重的石板路连接着一栋栋吊脚楼,也连接着侗家人千年不变的淳朴和真情。头寨前,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的两座鼓楼雄伟壮观,昂然鼎立。鼓楼亦系木质结构,四柱贯顶,多柱支架,八角密檐塔式结构,牢固而严谨,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而不朽。鼓楼内置有一面“齐心鼓”,遇有急事即擂鼓集众。楼内或雕塑或绘画,龙凤鸟兽、山水花卉或神话人物,惟妙惟肖。鼓楼记载着侗家人曾经的沧桑,也见证着侗家人今日的幸福。鼓楼前是一块空旷宽敞的大坪,平时为侗民集会、议事的地方,逢年过节便成了人们吹芦笙、踩歌堂、载歌载舞的舞台。侗乡人们数百年不曾改变的生活习性,仿若时光倒流,侗寨由此充满了神秘无穷的魅力。
一个小时侗乡“多嘎多耶”歌舞晚会,汇集了侗族传统文化的精华。侗族大歌、迎宾曲、笛子歌、芦笙舞、多嘎多耶舞……等充满侗族特色、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的歌舞表演,更是皇都侗族生活和文化最形象、最真实的再现。从小就在歌舞熏陶中成长的侗乡兄弟姐妹能歌善舞,优美的歌声,婉转的琵琶,形象生动的芦笙舞,和游客互动的多也舞……令人耳目一新。歌舞开始之前,常务副县长那一番热情洋溢的致辞,侗乡的政治、经济、生活,侗乡的过去、现在、将来,就像一幅幅灿烂的画卷,一一呈现在人们眼前。“工作半忙半闲,生活半紧半松,喝酒半醉半醒,心境半佛半仙”、“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出不锁门”,不就是我们许多人追求的理想佳境吗?
夜色阑珊中,摆列坪中的数排“合拢宴”,令人惊诧而欣喜!想必,这应该是世界上最别致的宴席了!涂有无色透明漆、仅有茶几高的杉木长条桌,一张连着一张,桌的两旁各置一排长条凳,宾客于两旁对面而坐。桌上布满了各种侗家特色的菜肴,腌制的坛子鱼,黑色的糯米糕,喷香的侗家腊肉,酸酸的醋泡野蕨……佐以甜纯醉人的糯米酒,令人馋涎欲滴。这长长的“合拢宴”,源于侗家人热情好客的美德。曾经,每当山寨来了贵客,淳朴的侗家人都邀客人来家吃饭,而客人不可能家家吃过,于是,大家都从自家拿来最好的菜合在一起待客,不但主人尽了心意,且待客气氛更为热烈。“合拢宴”习俗就此保留。自此,侗家或红白喜事,或贵客来临,都办“合拢宴”。席间,青纯秀美的侗家姑娘、帅气憨厚的侗家小伙,唱着“侗家敬酒歌”给客人敬酒,那绕梁不绝的歌声,那发自心底的热情,让“贵客”无法抗拒那一碗碗香甜米酒的诱惑,醉吧!醉吧!即使酒不醉人,这纯朴的乡情亦不能不让所有宾客陶醉!
如果说,皇都侗寨让我们真切体会了侗乡浓浓的民俗文化与风情,那独岩民俗风情园和万佛山之旅,却让我们深深领略了通道独特秀美的自然风光。老天真够眷顾我们,一整晚潺潺不绝的春雨之后,又赐给我们一个清丽明媚的艳阳天。当我们徜徉在风光秀丽的“独岩民俗风情园”,已是4月30日上午。
穿过那道庄严雄伟、工艺精湛又极具侗族特色建筑风格,上书“独岩民俗风情园”的公园大门,这座被誉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一个多功能的城市公园便呈现于眼前。公园离县城仅1公里远,面积2.5平方公里,内有旅游度假区、文化娱乐区、水上娱乐区、自然风光游览区等供游客游览观光、休闲度假。独岩、青云寺、奇石山庄、21层世纪鼓楼、世纪苑、松月桥、水上乐园、独峰攀登、迎宾楼、芦笙歌舞表演场等主要景点,吸引着大批市民和游客。我们利用不多的时间,漫步松月桥,泛舟水上公园,忘乎所以的欢唱着“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真正的乐不思蜀,流连忘返了。好想还去攀登独岩,好想去聆听青云寺的木鱼梵音……然而,时间不允,这一切暂且作为最美丽的遗憾搁置心底吧!
掠奇揽胜、净化心魂的万佛山之旅,是我们在通道最后一道最美丽最惬意的享受。168平方公里的国家3A景区,拥有全国乃至世界罕见的、近100平方公里的特大型丹霞地貌群。这里,不仅“万座丹峰拥翠环”,且融峰、林、洞、水于一体,集雄、险、峻、秀于一身,丹霞赤壁与碧水绿荫相映成趣,宛如一颗未曾雕琢的红宝石镶嵌在幽静、原古的茫茫林海。徜徉其间,仿若游走于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水泼墨画卷之中,令人尘念顿逝,心旷神怡。沿着一条通向山顶、曲折蜿蜒的游道,我们边赏边游,只见红岩绿树,相互映衬;丹霞峰林,拔地而起;峰峦叠翠,回环错列;山腰裸露的石壁上,大自然巧夺天工,以千百年风雨剥蚀,造化成若干排列有序的的石佛。站在器宇轩昂的万佛山主峰,任劲风呼啸,真切体会“一览众山小”的感受,“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魄陡然而生。主峰四壁刀削,雄浑魁伟,令人敬畏。放眼四周远眺,千万座丹峰,或阵列,气势壮观宏伟;或如战舰,乘风破浪而行;或如骏马,奋勇飞奔向前;南海神龟、天书岩、千佛壁、架桥岩、月亮湾、仙人居等景点特色各异,形状奇特,惟妙惟肖……
通道侗乡,不仅拥有灿烂的侗族文化遗产和古雅淳朴的民情风俗,也是山清水秀、风光旖旎、遍布奇观胜景的自然风景区,还是一块中国革命的红色圣地,拥有大量的红军文物和遗迹。特别是1934年12月在县溪恭城书院召开的“通道转兵”会议,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着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万道美景享不尽,只因时间不够用。4月30日午饭后,我们怀着深深的眷恋,高唱着导游教会的那首侗乡迎宾歌曲,向美丽的侗乡挥手告别。虽然,侗乡的美景我们只有粗略一瞥,却在心海里荡起了永恒的涟漪;侗乡的文化只有浅浅一品,却在脑海里留下了无尽的韵味。通道,是湖南的香格里拉;侗乡,是真正的“世外桃源”。真希望有那么一天,能够放下所有凡尘俗务,尽情地享受侗乡的美,侗乡的纯,侗乡的和谐,侗乡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