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散文
福建思羽
车窗外的景色不断后退,而我坐在车上一路前行。周围的嘈杂声并没有影响我的心情,也许是因为我一个人,没有同伴,也不需要花心思去听别人的打扰。
有人说,“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思羽飞”。
我的心情格外轻松,似乎在旅程中的每一刻,我都可以轻松度过,没有负担,没有忧愁,一切的坏心情都不准停靠,否则就辜负了这样的旅行。所以,即使是一个人,我也格外珍惜一路的风景。
有很多人觉得,一个人旅行好无聊。可我却偏偏喜欢一个人。人多的时候必定会有话题、有玩笑,聊天的时候就容易忽略身边的风景。如果别人跟你聊天,你置之不理又会觉得不礼貌,这样一来,即使身在旅途,即使风景再好,也只是走马观花,无法真正的从喧闹中回归那份宁静。
一个人的旅行不用在意太多,与他人同游却要顾及别人,自己的想法未必能够真的实现。所以,我喜欢一个人旅行,走自己喜欢的路,看自己喜欢的风景,做自己想做的事,无忧无虑,自由自在。
其实,一个人旅行的确会有些寂寞,但那种寂寞也应当存在于旅途中。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次远行,那寂寞就是必不可少的经历。我并不觉得寂寞是一种消极行为,因为寂寞可以让人成长,可以让人沉稳,尤其是在没有方向的时候,只能靠期待一步步地试着前行。有朋友相伴的热情容易体会,而一个人的寂寞往往难以排解,耐得住寂寞应该也是人生中一门学问。
如果在旅行中遇到了夜雨,那么随之而来的一定是思乡情怀。四周寂然,只有雨声泠泠,这时难免会疲惫,难免会想家,也难免会有义无反顾回家的冲动。一个人的旅程中自然可以转身就走,不用跟谁商量,可是,前面还有好多未知的风景,还没有经历,还没有欣赏,就这么回家了,会后悔吗?
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这样,路上的艰辛要一个人承受,没有人鼓励,没有人分担,只能自己告诉自己不能怕,只能自己学着坚强。
离开了家,一个人踏上陌生的旅程,昔日父母身边任性淘气的孩子该学会照顾自己了。没有谁是谁永远的依靠,也没有谁能为谁设计好旅程中的每一步,只能自己决定自己未来的每一步。我渐渐的发现,路上的一切都那么美好,即使有一些磕磕绊绊,曲曲折折,就像偶尔的断网,回归正常之后,心里豁然开朗,才发现自己真的长大了。
就这样,我学会了独立,也习惯了独立。每一次的旅行,我都可以自己走,自己照顾自己。长长的路似乎变成了一本厚厚的书,每一页都会有新的人生哲理,这是我的发现,也是我的收获。
有人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一个人的旅行:迷失。
我是一个路痴,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我很容易迷路。因贪恋风景中途下车的我,往往就找不到目的地了,或者说我从来都不知道我的终点站到底在哪儿。我就这样迷迷糊糊地迷路了,也迷失了。
不过还好,旅行是一次可以迷失自己的机会。可以不在乎自己是谁,不在乎要去哪里,放下身份地位,放下悲欢离合,放下生活中一切负担,活出一个完全与自己无关的自己,这样的自己,只要享受生活以外的世界就足够了,这样的迷失,才是最迷人的。
除了迷失,放空也是一种状态。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心里积攒了太多太多的故事,有时,这些故事就像一片沼泽,会让我们越陷越深。一个人的旅行,就应该丢掉这些,再也不需要浪费脑细胞去思考梦想,思考人生。既然踏上了旅程,就将脑海中的一切彻底放空吧。
媒体上的新闻,或者随时会响起的手机,不该成为旅行中的牵绊,什么天下大事,社会民生,暂时与己无关。一个人,把耳朵关上,把心打开,放下那些能放下和放不下的,带一颗放空的心去旅行,等到旅行结束,就可以装满一心的春暖花开。一个人的旅行中,没有海阔天空的话题,却有海阔天空的心境,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只是放肆地放空着,任由一路旅程在心上自由挥洒。
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感受风与云的自由,江南小桥流水,邂逅诗情画意,丽江的清丽婉转,随意迷失在阳光之中,白雪皑皑的山峰下,冥想放空在青藏高原……没有去过的地方有我的期待,去过的地方有我的留恋。每当我想起我走过的路,便觉得我的人生是如此丰富多彩。一路经历一路成长,沉淀成一颗颗梦,在枯燥烦忧的现实里继续书写着期待……
这个夏天和那个许下的约定
叔本华在《关于孤独》里写道:完全、真正的内心平和与感觉宁静,——这是在这尘世间仅次于健康的至高无上的恩物——也只有在一个人孤身独处的时候才可觅到。
小林子也一直以为孤独可以让人能够看清更多的事实。她说,人们不应该对孤独感到厌恶,相反,孤独是这个世界给予我们的高贵品质。为了证实她的观点是正确的,她就翻出了叔本华的这段哲理。并且说,她自己就是个孤独的孩子。
孤独的孩子在说这段话的时候,我和小林子就坐在海边的礁石上。海风带着咸涩的味道一阵又一阵吹来,在我们透亮的身子上感染,那时阳光从云层里投下来,穿过了我们瘦瘦的影子;海潮从身下升上来,淹没了我们的四肢。我们薄薄的年纪在海风海浪的喧嚣里显得丝毫没有分量。四周空旷无人,我们就像真的被这个世界抛弃了一样。我就像平常一样傻笑,小林子就说我一直是这个样子,傻傻地能让人看到笑容后面的惘然和无知。我说:“小林子,我无法和你相比,你长大后一定是一个高贵无比的女子。”小林子就笑了,风吹得她的秀发飞扬。她用右手小拇指钩住我的左手小拇指,对我说:“不管怎样,以后我们都不要相忘,好吗?”
清澈的阳光照在小林子的脸上,她的笑容青葱灿烂。我感谢她,感谢这个自诩孤独却对我敞开心扉的女孩。她让我在成长的岁月里途径一阵芳香。
长大以后,我就未在哪个女孩的脸上再见到过如此灿烂的笑容。
当我坐上海面的帆船扬帆远航后,坐在海边拉钩约定的那对少男少女的影子就渐渐地被海风稀释得轮廓模糊。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没有见到小林子。时间让我们成长,让我们彼此分开,让我们彼此忘记。匆忙而过的青春就像一瓶碳酸饮料,在我们还未品尝出其中的滋味时,它就散发着泡沫纷纷扬扬地消耗殆尽。
不知不觉间,我已经不再留甩发,不再说稚气的话,开始学着主动混入人群,学习一些应该的礼仪学说一些赞美的话,学着不再向别人唠唠叨叨地诉苦,也不想让别人替我分担内心的空虚和寂苦。似乎和所有的正常人一样,只说积极上进的话做实实在在的正确的事情,每日里都在积极努力,奋发向上。可是,在深深的夜晚,孤独却始终没有离开我的心底,就像少女时的小林子一样,我想忘记其实又哪里忘得掉?
风中飞扬的秀发,阳光下灿烂的笑容,孤独的清秀的模样,还有纤细的小手指——— 清纯少女的模样,我又怎么能忘掉?
时间轮回过千山万水,四季交替寒冷与温暖的昼夜,一些事说是不变其实终究还是不一样了。一天,小林子忽然说:“我可以去看你,只要你不变。”
我欣喜万分的说:“好啊小林子,你来吧。我带你再到海边,去看海边表演的人们去听繁华的音乐。就在这个夏天。”
然而这个夏天的海边,却频繁的下雨。雨水落一阵歇一阵,忽然又猝不及防地继续落下。海边繁茂的树叶在风中摇摆,就像这个夏天茂密的头发。雨水哗啦啦淋湿了夏天的头发,夏天就不耐烦地甩着头发,雨水就更加汁液四溅。小林子没有出现在这个下雨的夏天里。她悄悄地来过又悄悄地离开,只把几句话让海风带给我:“其实我早都已经改变了,我又何苦要求你的不变?
唯有改变,我们才能像风儿一样自由。”
阳光穿过夏天茂密的头发,零零碎碎地散落在地上,恍恍惚惚地让我看到过去。当海风吹进我的眼里,化作咸咸的泪水流下来的时候,我看见广场上有一群十六七岁的孩子,互相在拉钩约定,笑容灿烂又那么天真,让我一下就想起了小林子最年轻最纯真的样子,和她纤细的小手指。
于是,我就泪眼朦胧。
时间慢慢消失,我也被渐渐遗忘,那些美好的记忆虽然近在眼前却无法复原。空旷的远处有一群人在唱歌跳舞,还有人在看一场十几年难得一遇的球赛。而我一个人走在人群里,却忽然感到了久违的孤独。
——— 自己,成了这个夏天唯一的孤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