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大凉山腹地的一个老城,西昌。前年回去看卫星发射,发现他变了,因为有一个卫星发射基地,扬名四海。有了高速公路,也有了成片的楼房和宽广的街道。楼房和街道让小城变得熟悉了,就像内地所有的城市,像那个顺口溜:“过了一村又一村,村村像城镇;过了一镇又一镇,镇镇像农村。”这有褒也有贬,就像那个口号:“消灭了城乡差别。”啊呀,开始消失了差别的人们,这才像发现宝贝一样,发现了还没有水泥建筑化的乌镇、西塘、周庄、同里,呀呀呼呼地掀起了“江南古镇”热。而我生活过的西昌,四十年前的西昌,一个初中孩子眼中的西昌,一个梦中带来月光的西昌,那曾是何等正宗的“古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