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岁的年轮如昙花一现,从稚嫩开始,从娇艳开始,以至于走向成熟,走向衰落,很短暂也很漫长。
今晚月色依旧皎洁,浩瀚的天宇繁星满天。随着零点的钟声敲响,早已进入暮年的外婆跨进了九十岁的门槛。
这一刻:月亮和星星最先见证着外婆的寿辰,以平凡,迎接着一个生命的奇迹。
这道吉祥的门槛终于缓缓地为外婆敞开,我看到外婆是那么知足、恬静。
为了等待这道门,外婆足足走了近一个世纪,耗尽了一个女人的青春和激情。
这条路很曲折,留下了她深深浅浅的脚印。但在这些密密麻麻的脚印里,却见证着外婆一生的蹉跎,以及她丈量人生的艰辛。
这条路好漫长,从春天走到冬天,从苦涩走向幸福,带着滚滚红尘、裹着风花雪月、穿过烟雨蒙蒙......
九十年的春华秋实,九十年的暗香沉浮,让外婆饱尝沧桑,受尽磨难。
不堪回首的往事,是外婆不敢提起伤疤。但总是在梦里回放着,让外婆不能释怀。
外公的家,本该是殷实和富足的,但由于家道便故,顷刻间便衰败致穷。
皆因命运的捉弄,十六岁,一个含苞待放的年纪,如花似玉的外婆,走进了这样一个衰败的家族。从此,她的人生发生了逆转,从读书识字、穿金带玉的富家小姐,走向了饥寒交迫、自食其力穷家妇人。
现在,一回想起,刚走进这个家的情景就让她浑身颤栗。漏雨的房舍,透风的窗户。寒风飕飕,冻的人冷如骨髓。什么是家徒四壁,什么是贫寒交加,眼前的一切就是这样。
三从四德,从一而终的传统礼教,让外婆不敢和命运抗争。她只相信命,这都是老天的安排。这就是命,她认了。从此,外婆放下了一个大家闺秀的尊贵,用她柔弱的肩膀默默地撑起了这个残破的家。
可这副担子好沉、好沉!一压,就是几十年。
在公婆的眼里,媳妇是他们买来的牛马,劈材烧火,挑水做饭,耕田种地,收割归仓,喂猪养鸡都是媳妇的责任。在男人的眼里,女人就是生儿育女的机器。
从跨入这个家的那一刻,在三十几年的光阴里,外婆把一个女人的青春,都用在了生儿育女,抚养儿女的身上。
忘不掉那个艰难的岁月。祖父、祖母衰老,外公生病,挣不下工分,外婆一个人承担着全家的生活。吃了上顿没下顿,柜底刮了一层又一层,真是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她隐忍着泪往肚里流,只能强忍着内心的酸楚,强忍着别人的白眼,走东家,串西家,为孩子们借来一点充饥之食,因为,她是媳妇,更是母亲。她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挨饿,不能看着这个家衰败呀。
忘不掉凄风苦雨的日子,家里最小的小姨来到了世上。可惜,由于没有食物,缺乏营养,外公束手无策,外婆骨瘦如材,没有一点奶水,为了给小姨一条生路,生下来十天的小姨便成为他人之女。
这成了外婆一生都感到愧疚和不安的心病。那一天,她多么揪心,当孩子被人抱养,离开家的那一刻,她感到撕心的痛,骨肉分离让她的心如同掉进了万丈深崖。也就从那一刻起,一根爱的线便紧紧牵着她的心,整整四十几年啊,四十几年的牵挂和思念,让她过早的苍老。
外婆一生养育了八个女儿一个儿子。舅舅还没有出生时,在族人的眼里,赵家就要断子绝孙,这一切都怪罪于外婆的无能,生不出顶门立户的儿子。一时间,流言蜚语,冷眼讥讽一起向柔弱的外婆袭来。但是,坚强的外婆没有低头,一如既往的支持和供养着妈妈和姨姨们走向学堂。
“送女娃上学有啥用,还不是在给人家养娃吗?”“女娃就应该学做针线,绣绣花,做做饭”“你看赵家的那几个女娃疯疯癫癫,像个啥样”等等,当这些冷冰冰的话语,传到外公耳朵里,让外公本来因生不出男孩而自卑的心态备受刺激,可怜的外婆就成了外公发泄郁闷的对象,经常拳脚相加,恶语相向。事后,善良的外公还是顶着族人的压力,和外婆仍然一如既往地支持妈妈和姨妈们求学。外公的善良,外婆的外柔内刚终于成全了儿女们,因为他们深知读书识字的好处。
在这个闭塞的小山村,有如此坚韧,眼光远大的母亲少之又少。在当时来说,是多么难能可贵。外婆用她坚强的意志和兰心蕙质为子女们铺就了一条幸福之路。
读书是兴趣也是本领,姊妹中,爱读书者都坚持了下来,小有成就,不爱读书者都半途而废,成为了外婆的好帮手。就这样,妈妈酷爱读书,在艰难中完成了学业,成为了一名教师,五姨成为了一名会计师。小姨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里,幸福成长,最终也成为了一名中学教师。姨姨和舅舅们也都凭着自身的努力,个个在城了站稳了脚跟,生活安逸,家庭幸福。
回望外婆的一生,平凡而坚强,她不断地奉献着,直到满头银发,她不但养育了自己的子女,还带大了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十几个。
如今,被她带大的孙子孙女,个个走向了工作岗位,最大的重外孙已长大成人,结婚生子。就在去年,她的第五代重外孙女也来到了世界,聪敏漂亮,活泼可爱。
外婆在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族里,是寿星,也是功臣,参与并见证着桩桩喜事和家族的兴旺,她的内心是宁静,知足。
在农村,和外婆一样大的老人都走向了天堂,终息大地。外公也在二十几年前就撒手人寰,过早的离开了外婆。
为了不让外婆孤独,孝顺的姨姨和舅舅便把她接到了城里,享受着农村老人没有享受过的幸福生活。
九十岁的外婆虽然步履蹒跚,但是身子骨硬朗,耳聪目明,记忆力不减当年,还能一口气能爬上六楼。
这就是外婆,受尽人间苦,福禄在晚年,这也是她人生最简明的写照。
今天,子孙满堂的外婆被簇拥着,满脸微笑地踏上红地毯,款款走向寿庆的酒店。
斟满一杯杯红酒捧给外婆,是儿女子孙的感谢也是祝福,感谢外婆一生的辛劳,祝福外婆健康长寿。
今天的外婆很漂亮,穿一件喜庆的深红色唐装,一头白发高高的挽起,依稀看见当年外婆的风韵,让外婆精神舒展、喜气洋洋。
今天的外婆更是激动,小姨终于回家了,她和姨夫从千里之外赶来为她祝寿。
回家的路,好长,四十年魂牵梦绕,小姨终于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母子团聚的日子是回归,是温馨,是舔犊情深和天伦之乐。外婆歉疚了半生的心安然了。她深深感叹:“到底是娘身上的一块肉,不论走多远,还是会回来的”这就是难以割舍血浓于水的亲情啊。
今天的外婆很知足,五世同堂的大家庭,真正地充满了和谐与团圆。
家是幸福的港湾,有外婆就有这个家,即使一无所有,也是温暖的。
坚韧、宽厚、豁达、善良是外婆的品德。
淡然面对,和蔼处事,愿心如止水的外婆永远高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