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一个孩子散文
生养一个孩子,就是生养一生的责任。
文质的力作,读之内心砰然。好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学校,现在和未来的父母,你准备好了吗?
童年,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的摇篮,生命,要不断回到源头汲取力量,就像江河回到山泉,就像父母把自己教育成孩子。
父母对生命最好的赠礼,是安全与信任,理解与独立,支持与探险。对世界义无反顾地拥抱,闪烁着父母心灵打上的印记。
生命,有自己自然的节奏。0~6岁、7~13岁,还有行为的起始处,关键时期,智慧点亮好奇、豁达、勇敢和自省的灯。生命的惊心动魄,起始于童年温情的餐桌与客厅,一生的关注、陪伴、理解和楷模,是欣赏觉察思考生命的奥秘。
“一起吃晚饭”、“每天和孩子说话”,用自然恰当的方式,呵护生命的礼赞。每一个孩子,都希望能够遇到好父母,“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有足够的责任和勇气,挤掉自己身上的“毒素”?有足够的爱与智慧,让孩子旋舞一生?
责任,不能忽略,不能让渡。
豪赌,会酿成一生的沉重与苦涩。
一生,全身心的投入,一生,无缘无悔的被教育!
春节,唯一,书的陪伴。看着成人并幸福着的孩子。
愿意再做一次被教育成孩子的父亲。
人,写在水里,是眼睛没有光泽的鱼。学问,停在纸上,是没有心跳的垃圾。教育,你听到了吗?五千年文化的智慧!
翻开近百年前的文字,迎来一个振聋发聩的哲人。知、情、意、智、仁、勇、不惑、不忧、不惧,砰然跳动的赤子之心,烛见了当下教育的迷失!
丢失了智、仁、勇!丢失了不惑、不忧、不惧!似乎还有知——专门的学问。那为什么要求学问?什么数、理、化、文、史、哲、工、商、媒,即便件件精通,成人依然是个问题。
“学问”本是学与问,鲜活的生命探寻。不惑,根为常识,干为智慧,专门学问,枝叶而已。“专门”,割裂了生命,石化了探寻。教育,缺失了心灵,妖孽横行。以知识代替不惑,把死记等同知识,膜拜分数而流放智慧,堕落啊,何止千里万里!
远离自然,生活,温情,常识已经是教育的奢侈!没有真实,选择弯路和自己。温室里何来智慧?跪在标准答案的矮檐下,怎么会有独立思考、有判断力的人!
仁?普遍人格之实现?更无从说起,无从说起!
死记里何来交感互发,体验人际的一体?独木桥上万万人竞争,谁放得下成败得失?盈盈天下,哪里有为学问而学问,为劳动而劳动?醉心第一,谁还相信宇宙永远不会圆满?无人而不自得,趣味化艺术化的生活,说梦而已!
无惧?天下谁能无惧!
我们有太多的欲望,我们要挖尽地球的宝藏,摘下天上的星星,还有太多的秘密,贿赂、交易和情人。不要心地光明,不能公开,何谈浩然之气?
一踏进校门,就拜倒在考试的祭坛上。
何来意志去抗争情欲,得免永无自由之望的万劫沉沦?
我们都是可怜人。
满眼是藏头躲尾、左支右绌的丑态,谁还有扛起来便做,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教育啊,我们的教育,真令人不寒而栗!
诸君啊,我们到底还要不要做人?
愿意敞开胸怀,谨听先哲的警示。如果做成一个人,知识自然是越多越好,如果做不成,知识却是越多越坏。怀疑和沉闷,是因不知才会惑,悲哀痛苦,是因不仁才会忧,不能抵抗外界压迫,是因不勇才有惧。
天下同仁,醒醒!要救教育,首先要救我们自己!
修养,磨炼,知、情、意,用痛切的自觉,养足自己的智慧。
摩登伽女告诉观音菩萨:我喜欢上了一男子。
菩萨言:你喜欢时,他已经老了,不再年轻、英俊。
摩登伽女曰:我的爱,超越年龄,超越肉身。我爱的,是他整个的人,是他独一无二的内心。
菩萨言:你们注定分离千里,没有合卺交欢。
摩登伽女曰:我愿隔空相望,文字传情。
菩萨言:你见他时,他已经是一座石桥
摩登伽女曰:我愿意从石桥上走过,哪怕只有冰冷和坚硬。
菩萨言:经过,只有一分钟的时间;疼,将永远。
摩登伽女曰:我愿舍去秀发,一生守护这疼的永远。
菩萨言:我会传你正念
某日,桥上,那女子经过,仅仅是一分钟的经过,经过了冰冷,经过了坚硬,女子,留下五千年的心碎。
为一场遇见,一生,受相思之苦。
究竟有多喜欢那化为桥的男子?竟要舍去秀发,剃度成尼?
回望石桥的那一刻,梦,在身后紧闭。满心的爱,从烂漫走到沧桑。
2001年2月26日,两位藏传佛教的喇嘛,在纽约Ackland的Yager画廊,堆建药师菩萨坛城沙画。历时近一个月,每日作画几小时,展出到6月8日。然后,他们用扫帚将作品清空,付诸流水,以此象征生命的瞬间与虚幻,提醒人们,繁华,不过一掬细沙。
你为何带着我们,千里万里,一堆生命的细沙?我们何时能回到珠穆朗玛,我们魂牵梦萦的家?你梦幻般的眼神里,为何闪烁着佛国的彩霞?你抖动的双手,为何把我们堆成美丽的佛塔?你透密穿空的念诵,为何摇撼人心如云的大厦?你无情的扫帚,为何容不下我们瞬间的繁华?为这一刻的宣教,难道我们就该沉沦天涯?
繁华,不过一掬细沙。
不忍心孤独,被黄昏染成红色。
性感的嘴唇,未碰触阿难的耳垂,情已蓦然回首,错失一生的华丽,石头,被浪漫吹走。一缕欲说还休的缠绵,注定把前生记忆遮蔽。
匆匆路过,衷情不肯入睡。爱,斟满几声怯怯呢喃,向幻境蜿蜒,撩拨心悸,动情处难掩尴尬的抽泣。幻想,回忆,是伤感,也是心领神会。
空对荧屏,颤抖指尖,拨动着句子的破碎。
无言的泪,是词;狂乱的想,是曲,用残缺情节,排演一场浪漫,不着痕迹。忘掉吧,曾有的世界,重新整理,走过轻轻的正念,呼吸……
端坐大漠。正念!一心!
呼吸。返回自己的家——身体。
端坐。觉察。无他。焦躁,心悸,吸短,呼长,没了均匀的呼吸。闭目,接受,不去改变。
静,石桥冰冷、坚硬。不赶走,也不被牵着走。大海,彩云,呼吸之间。
心被拽出来,疼!照顾疼、痛和紧张;感受泪,舒缓。不分离。
正念照耀,从头到尾,不干涉,思绪沉淀放松。
安静。关爱自己。
如果连自己都不爱,怎么爱他人?
情绪是种子,潜藏心中。觉察情绪,平静情绪,拥抱情绪,就像母亲拥抱亲子。
善的种子,最重要。种子,穿越五千年,传递到现在的身体。
情绪起,什么也不要做,不推走不对抗不压抑,别冲动地作出反应。唤醒!内心的慈悲拥抱万物,爱他,照顾自己。
石桥,在另一个世界与你相遇!
保护好自己,自由的意志,心,身体。
在荆棘丛生的大漠上,写就自己,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