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灰豹死了,我感到很惋惜。灰豹是一只耐得住寂寞并且忠诚而低调的狗。
在2005年秋,我从原来的学校调到新学校,于是就认识了灰豹,就和灰豹成了好朋友。我的家离学校有近十公里,因此我常常晚上不回家,就住在学校里。朋友一家整天都很忙,有时连晚上都不在家,他家的狗——灰豹就到校园里和我作伴。我如果不住在学校里,整个偌大的校园就灰豹自己,它就忍着饥饿和寂寞看家护院。开始时,我一个人做的饭很少,看到灰豹饥饿的样子,就把饭分给它一点,于是我就吃不饱,就得忍着饿。后来,我要是不回家,就把饭做得多一点,这样我和灰豹都能吃得饱了。
学校的老师除了我,他们离学校都很近,晚上只有我一个人留在学校里。一天夜里,我躺在床上看了一会儿书和报纸,感到困就关了灯休息。刚迷迷糊糊地入睡,突然感到有一只大猫跳到我身上,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惊醒了,这一醒直到天亮再也没有睡着。我开着灯半躺在被窝里,我怕一睡着那只大猫还来恐吓我。后来给人说起这次经历,他们说我是被魇住了,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睡觉,很容易被魇住。自从我和灰豹成了好朋友,我如果再留在学校里,晚上睡觉的时候灰豹就卧在门外。因为有灰豹,那只大猫再也不敢来惊扰我了,我可以安安稳稳地入睡。
一天下午,是星期五,也是周末,明天不上班,我要回家去。我骑着电瓶车在前面走,丝毫不知道身后的事。走了有五、六里路,一个人告诉我,有一只大狗跟在车子后面。我停下车,一看,原来是灰豹,它张着大口,舌头伸得老长。我一停下来,它也不往前跑了。我赶它回家,它往回走几步就停下来,我骑上车一走,它又跟上来了,怎么赶它都不愿意回家,于是我就慢点走,让它能跟上我。一路上,村庄上的狗看见它,都要围上来狂吠,它总是贴近我,和我一起往前走。到了家,妻问这是谁家的狗啊?怎么和你一块儿来呀?我说是朋友家的,朋友家里没有人,它就跟着我来了。它一到我家,就找一个角落卧在那里安静地休息。它和我一起跑了二十里路,也一定是很累了。
灰豹在我家里从来不自个儿出门,整天就卧在角落里。我们吃过饭给它盛一点剩饭放在盆里,它总是津津有味地吃着,吃完了还冲着我们舔舔嘴巴,好像表示着感谢。我家里也喂着一条小狗,有时先给小狗弄吃的,灰豹看着小狗吃,从来不去抢食。有时我出去了,它就跟在身后,遇到庄上的狗来围攻它,它总是夹紧尾巴,紧贴着我,把我当作了挡箭牌或是救星。我斥责那些来围攻它的大大小小的狗,灰豹抬头看了看我,显出不屑的样子。
一天,我和灰豹在门前的大路边散步,庄上的狗又围上来了。我以为和以往一样,这些狗只是虚张声势,以表示对外来者的不满。谁知有一条大狗径直冲了过来,这条大狗身强力壮,个头比灰豹还大。大狗咬住了灰豹的脖子,这时灰豹经常夹住的尾巴高高地卷了起来,它露出了狰狞的獠牙,它拖着大狗往一边跑去。跟着大狗跑来的一群小狗也向灰豹冲去,有的张着口想咬灰豹,灰豹对他们不理不睬。这阵势真是惊心动魄,灰豹就是不被这群狗咬死,也要咬成重伤。我大声呵斥着,让家人拿东西来给灰豹解围。这时奇迹发生了,只见灰豹猛地一甩头,挣脱了大狗,它却不逃跑,一跃向大狗冲去,反而咬住了大狗的脖子。
两条狗开始了你死我活的争斗。开始时还有小狗围攻助威,随着两只狗争斗愈久,那些小狗们都吓得躲到一边去了,连叫一声的胆量也没有了。开始时灰豹略处下风,后来灰豹越战越勇,大狗渐渐不支,大狗开始躲避了。可是灰豹丝毫没有要放它走的意思,紧紧地追着大狗咬,一边咬一边发出凌厉的狂啸。大狗彻底胆怯了,向家的方向跑。灰豹追着咬,大狗就回头汪的叫一声算作应战。大狗跑回了家门口,灰豹也追到了大狗的家门口。大狗的主人看到这阵势,既害怕又气恼。主人拿出铁锨,叉子等,硬是把战在一起的两只狗分开了。经过这场征战,大狗失去了半块耳朵,一条后腿也掰坏了,都说瞎不了牛眼,瘸不了狗腿,大狗被掰坏的后腿瘸了半年多也没有好。至于浑身血痕斑斑就不必说了。经过这场争战,灰豹彻底抬起了头,高卷起了尾巴,不用跟随我们,也能在村庄里昂首挺胸。灰豹用勇猛的拼命精神争得了做狗的尊严。
一个周末的下午,天阴沉沉的,到了放学的时候,下起了小雪。因为天气冷,雪落在地上像面粉没有化。放学了,地上一片白,我和平常一样,骑着车回家。这么冷的天气,我以为灰豹躲在一个温暖的角落里,不跟着我了。谁知我刚一上路,灰豹不知从什么地方钻出来,紧紧地跟着我。我们冒着小雪往家走,走到大街的西头时,一群狗拦在路中间,它们不是要拦我,它们是要拦住灰豹,要和灰豹斗。看到这种阵势,灰豹不敢应战,明智地躲开了。我停下车往后看,灰豹已经夹着尾巴沿着一条岔道跑走了,我以为灰豹是害怕返回了家。没有灰豹跟着,我加速向家里走。当我回到家里时,我看到灰豹跑出来迎接我。原来灰豹躲开了那群狗的围攻,从岔路先我回了家。
后来,因为工作的需要,我又调到了另一个学校,从此就和灰豹分别了。在节假日或星期天,我如果到朋友家去,灰豹每次见到我就表现出极热诚的样子,舍不得离开。吃过饭我要走了,灰豹就跟着,送出好远才依依不舍地回头。灰豹到底有多大年纪,我不知道。当时听它的主人说,它有十多岁了,到现在该有二十多了。灰豹挺聪明,也不嘴馋,它从来不吃陌生人的食物。每到秋冬季节,药狗的一拨接着一拨,把掺了药的骨头,油炸的小鱼等扔在它身旁,它连闻都不闻一下。灰豹不会是中毒而死,它应该是老死的。
灰豹死了,我感到很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