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行散文
目的地是商南县深山中的魏家台镇大阳坡村,距西安有三百多公里;距商南县城有七十公里。从县城到目的地,有六十多公里崎岖的盘山公路。
进山了,关了汽车的空调,落下车窗,贪婪地望着满山的翠绿,目不暇接;深吸着清新的空气,馨人肺腑。凉风习习,扑面而来,比山外明显凉快了许多,感觉真爽!刚入伏天能进山一趟,的确是一种享受,心情好极了,情绪高涨!
有首山歌唱道:“山路十八弯”,意境令人向往。可亲临其境后发现,不是左拐,就是右拐,不是下坡,就是上坡,如能遇上一小段稍平缓的路简直就是一种奢望。我计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弯,弯弯相连,弯弯不断,不说上千,八百个绝对有长。不是我不识数,是那惊险、复杂的路况让我心惊胆战还有点发慌,这时的我顾不上计数,紧握手把的右手已浸出汗来,惊险、刺激、紧张,是当时真实的写照,一点都不夸张。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在天黑之前到了那个地方。
山里的主人、热情好客,为我们接风洗尘。用山里的土特产款待我们:有竹笋、黑木耳、腊肉、土鸡蛋和带着刺儿的黄瓜、闪着光亮的青椒、带着新土的土豆等新鲜蔬菜,整了满满一大桌菜,席间边吃边谈,其乐融融,情深满院,朗朗笑声不断。
看到贫困山区的农民,住了下两层共十间的楼房,四十八平方米的客厅,不锈钢的楼梯扶手;太阳能、电视、电脑、电磁炉,城里人用的现代化用品这儿都有,城里没有的这儿也有,那就是沼气灶替代了城里人用的天然气灶。主人介绍说:当年建沼气池,国家给每户两吨半水泥、材料和沼气灶一全套装备的资助,不收一分钱,农民只出劳力就行。这样的帮扶政策、惠民工程使贫苦的山里农民得到了实惠,深得民心,备受村民称赞。
山里的夜晚,凉风阵阵。晚饭后,村里的活动站灯光明亮,村民有打乒乓球的、有打羽毛球的、有打篮球的,有唱歌的、有扭秧歌的……业余生活真是丰富多彩。那种氛围、那种惬意,舒心得使人们忘记了夏日的酷暑,好像是在城市里的深秋模样,使人忘记了城市里的喧嚣与炎热。三伏天的夜晚,睡觉还得盖被子,这也是深山中的一大特色呀!伏天在没有空调的房间,舒服的一觉睡到大天亮,真解乏真滋润,这也是深山中独具的优势。
清晨走出户外,用山泉引下来的自来水洗完脸,双手鞠起一捧山泉,喝到嘴里甜在心间,忽然想起了那句广告词:“农夫山泉有点甜”。一边做着深呼吸,一边放眼望去,前方山峦叠嶂,轻雾弥漫。由近到远,苍翠欲滴,渐渐淡去,一直延伸到远方,朦胧着与天溶为一体。天预报说今天:多云、有雷阵雨。早晨的太阳躲在薄云里就像冬季的阳光,不炫目不刺眼不亮堂,整个轮廓一目了然。收回目光看眼前,一片片学大寨时修的层层梯田映入眼帘,种满了包谷和大豆,两米多高的包谷淹没了除草人的身影。庄稼长势喜人,农民勤劳耕作,今年秋天又是一个大丰收已成定局。门前空地种满了黄瓜、豆角、西红柿,白菜、辣椒、西葫芦,荆芥、茄子、南瓜、大葱……纯天然的绿色蔬菜,遍地都是,吃不完也吃不过来。望着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板栗树、香椿树和一片又一片的竹林……我想:只要人勤快,山果、山珍及时采回家,有了宝贵的资源,加上资金的投入,建起深加工的项目,这里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原计划吃完午饭返回,可刚吃完饭,天空便落下了雨点。一霎时,乌云翻滚,疾风夹带着暴雨呼啸而至,雨点密而急,雨伞已遮挡不住身体。滚滚雷声伴着闪电在山间炸响,回声未绝,又一声炸雷接踵而至,此起彼伏,彰显出山中独有的雷雨天的音响效果。刺眼的闪电划破长空,像把利剑直插山中,雷声由远而近,自轻而重滚滚而来,经过头顶上空后又由重变轻渐渐远行,加上山中的回声,让人辨不出南北西东。它来自哪里,去往何方?真有点让人晕头转向摸不清。
眼前山峦的墨绿已被雷雨溅起的雨烟遮淡,稍远处已看不清山的轮廓,极目远望已是天地连为一片。灰蒙蒙的雨雾云天,雨中朦胧的天地融合的竟是那样的天衣无缝,那样的无垠无际。雨稍小些,天渐放亮,对面山坡冉冉升起的袅袅云烟,慢慢自下而上,随风飘散,渐渐淡去……雨停了,山间的云雾又渐渐再次升腾起来,慢慢接上云天。一会又好像是容不下那么多的云雾,又由上而下压了下来,山顶也渐渐弥漫在云雾中间。对面的山峦渐渐地失去原来的模样,半山已在云雾中。正如诗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山间的云雾越聚越浓越厚,四五只燕子在山谷中戏雨和风,一会振翅高飞冲向云天,一会展翅滑翔回到近旁……一幅深山雷雨天大自然美丽的水墨画呈现眼前。深山中的雷雨天,声色光电效果绝佳,动静收发自然和谐,我好像是观看了一场音响美术的立体大片,真过瘾!
两个半小时的雷雨过后,天一放晴,顿时又成了艳阳天。鸟虫鸣响,雄鸡歌唱。山色更翠绿,空气更清香,猛吸几口真舒畅,天然的大山里真是氧气的制造工厂。老天爷为了让劳作一上午的农民午觉睡得更香,又替农民给地里浇水保墒。我想走近玉米地里听那“咔嚓”、“咔嚓”拔节的声响,又怕惊扰了它们的成长进行曲。那一声声拔节的脆响宛若秋天丰收报喜的炮仗,寄予人们更美更好的希望。我大口吮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叹深山里这强大的气场,感谢大自然那无比神奇的力量!
这次深山行没有白来,没有白逛。享受了酷暑伏天难得的凉爽,看到了深山里喜人地变化成长,亲眼目睹了深山里雷雨天的光电音响。不由人感叹:大山深处,新奇别样。融入大自然,感受新天地。
这次深山行,受益匪浅,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