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的每个季节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美好,而我,却偏偏喜欢秋。
春华秋实,春的美如梦似幻,夏的美妩媚动人,唯独秋,真实的叫人感动,大自然中的累累硕果,那是汗水的结晶,是不惑,更是高远。它收敛了浮躁之气,沉淀了人的心性,如果说春夏是一杯浓浓的咖啡,那么秋就是一盏淡淡的茶,它用沁人心脾的清香荡涤了心灵和情感。秋有一种别样的柔情,不深不浅地镶嵌在心底的某一个角落。沐浴在秋里,嘴角恬静的笑意那是心的宽容,与世俗无关。
暑假就要结束了,清晨,女儿陪我在小区的广场上早炼,一阵清爽的风拂过 ,不禁打了个激灵,我知道,秋应着时令如约而至了。草木依然繁茂葱茏,花儿也还娇媚,毫无萎靡的意思,可是天空似乎一下子变得天高云淡了。我昂起头,畅意地吸了一口气,深深地醉在这初来乍到的秋里了。
“五月和风熏墨帐,近临中考算时光。求新学路攀无尽,温故书山绕有香。星海连珠花一束,人灯伴月影三双。心揣宏志不言苦,惟愿明朝采桂芳。”这是写给中考前的女儿的,她每天的清夜苦读,我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由于要工作,晚上不能陪她熬夜,有时候,半夜醒来看到女儿屋里还亮着灯,起身送去一杯温开水,女儿抬起头,黑眼圈已经很明显了,但眼神依然清澈明亮。
女儿接过水杯,笑着说:“谢了,老妈,我终于把这道数学题搞明白了。”
我摸了摸她的头,说:“是不是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是滴,是滴”女儿伸了个懒腰,打着哈欠说。
“睡吧,也别太晚了,不然明天没精神”,我好像被她传染了,也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我们相视一笑。
就这样周而复始地,不知走过了多少个夜晚,虽然很清苦,但是回首时这又是一道多么美丽的人生风景线啊!
辛勤的耕耘只为秋的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女儿终于如愿以偿地考入了理想中的高中,高兴之余,我们并没有大肆挥霍地庆祝,而是买了一大摞书籍,作为奖赏。“求学须当存志远,秉心还欲逐名轻”,因为未来还会有很多挑战,坚实地走好当下每一步,不止为了眼前的精彩,而是为了更夯实,更远的路。
女儿每天要在学校晚自习到九点,然后乘公交车回家,由于公交站点离家还有一段路,我和老公实在不放心,这样,每天等女儿的新任务就来了。
秋意渐浓了,今天一整天都阴云密布,晚上的空气显得格外低沉。马路上汽车比白天少了很多,飞驰的车速代表着各自的归属,昏黄的路灯下影射着一种感性的温柔。头顶上的叶子哗啦啦地响着,风雨欲来了,一股潮气袭满全身,老公把一件外套披在我的肩上。不一会儿,雨点便如酝酿了好久的思潮,一泻而下,我们慌忙撑起了伞,一颗颗珍珠噼噼啪啪地顺着雨伞瞬间滑落,风一吹,雨又飞舞着落在了我的身上,我打了个冷颤,老公揽着我的肩躲在了叶子密集的树下,雨点穿过层层树叶,放肆地,稀稀疏疏地跳跃在伞上,声音在凉凉的夜里那么清灵,那么唯美,仿佛一首诗,似平仄里优美的马蹄声踏在心坎上。秋天的雨定是带着前世的夙愿走来的,它洗落一地的尘埃和忧郁,如此的清美无比,我沉醉在了这样的秋雨之夜。
“妈妈,爸” 随着一阵汽笛声,女儿从公交车上跳下来。我快速地跑过去牵住这只归巢的“小燕子”,就在此刻,有一种莫名的情愫油然而生,是等待后的欣悦?是爱的鼓动?反正使我分外的兴奋。雨渐渐地小了,我们三人簇拥着走在这瑟瑟的夜色里,秋雨化作一股温婉的情从心中潺潺流过。
又近中秋,电话里得知老家父母一切安好,说地里的花生这两天就要收了,今年的地瓜长的个头特别大,玉米不急着收,等着大型机器一下子搞定。最让母亲劳累的应该是种棉花了,要经过下种,挖膜,除草,打尖,喷洒农药和最后的采摘。我们是极力反对她再种棉花的,年龄大了,好好休养身体就好,可她执意要为我们姊妹三个每家添两床新被子,说买的棉花不纯,自己种的才最好。母亲总是摘捡大朵的棉花,让太阳晒得足足的,再弹成棉絮,缝到被子里既暖和又轻快,每当把棉被盖在身上,就感觉母亲就在身边呵护着我,心里那么踏实和甜蜜。秋风习习地吹过我的脸颊,那是母亲温暖的手啊,烦请秋风带去我的祝愿和归期吧!
望着天空渐圆的月,思绪不由得缠绵起来。记忆的最深处莫过于儿时的秋天了,如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般在脑海里放映:紫色牵牛花爬满墙头;邻居李婶家的大枣红了,让人高兴的是有一个树杈伸到了我家的院子里;地里到处瓜果飘香;和伙伴们在田野里追逐嬉戏,一不小心就会摔上一脚;父母晒得黝黑的脸挂着满足的笑;又圆又大的月亮下吃着最香最甜的五仁馅月饼……我就这样漫无边际地想着,傻笑起来,泪不知何时悄悄滑落了。故乡的秋天呵,它是一幅画,一幅珍藏在心底最美丽的画。
秋是万物渐褪的季节,秋的枯黄和衰落总让多愁善感的文人墨客心生忧伤。“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这是元代诗人古朴的天净沙,它写出了秋的寂寥和凄美。可如果手中的笔过于沉重,心灵就不会感受到更多令人愉悦的东西,秋不只是孤寂,还有宽阔,蔚蓝和云淡风轻。如果青山绿水会在流年里苍老,那么这满山的丹枫和金菊,又将情何以堪呢?如果思念是一种沉沦,那么加上虔诚的祝福会不会变得美好一些呢?秋光里,残留的花瓣散发出幽幽的香,我想,那一定是谁独解了风情,让浪漫停留在最恰当的地方。大树上的每一片叶子,纷纷诉说着曾经的故事,于风中潇洒地飘落,或许伤感,或许不舍,或许带着微笑期许下一个轮回,但不管怎样,最终化作香泥的它,用一种禅意诠释了生命。秋风用最清爽的温度拂过人们疲惫的脸庞,吻却飞舞的尘埃。清夜也借最温柔的月光慰藉着远离故乡的游子,那是亲人的目光啊!
秋天不悲伤,午后的艳阳下,握一盏香茗,便握住了秋的隽永和暗香;秋天不悲伤,它是一首歌,歌词是走过,是感悟,是洒脱;秋天不悲伤,它让人学会感恩和珍惜,学会用坚毅的心迎接冬的荒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