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含香,诗诵云阳。
一首《江上风清,龙的故乡》,拉开了“扎根生活服务基层诗词吟诵品鉴会”的序幕。诗如玫瑰,玫瑰如诗,当我沉浸在抒情散文诗的旋律的吟诵中,似乎感觉有一股清爽的风,从江上吹来。
风儿带着夏日的清凉,池塘里的淡淡荷香,闯入诗歌神圣的殿堂,与墨汁未干的诗句发生碰撞。诗香与荷香交融在一起,便有了夏日的诗歌品鉴会,吟诵龙的故乡,吟诵天生云阳。
我们从双井寨开始,辗转下岩寺旁。从城市吟向乡村,吟向龙缸,吟向耀灵,吟向外郎,吟向新津,再吟向维心学堂。诗歌吟诵到哪里,那里就会沾满书香。
2、
从小开始,品读诗行。
“瞧这一家子?”看起像,其实不是。诗歌品鉴,快乐悦读。今天在我们的诗歌品鉴会中,来了一位小小朗读者,在他的母亲蓝色杜鹃的陪同下,大胆地走上了舞台,轻松愉快地完成了一首古诗词的朗诵。
朗诵结束,朗诵群的班长远山同志,给小小朗诵者献上了一朵玫瑰,在大家的鼓励下,班长远山,小小朗读者,小小朗读者他妈,合影留念。这张照片,见证了云阳诗朗诵团队后继有人了,队伍从幼儿班的学生到八十多岁的老者,朗诵群愈来愈庞大,也见证了有文化有品味的云阳。
因为有诗,诗有远方,更有书香,你看孩子多高兴呀。但愿孩子在诗歌的熏陶下成长,让自己变得更有诗意,将周围的所有的小朋友相互影响。
3、
读七秒鱼,荷香清浅。
不知七秒鱼,已知七秒鱼,七秒鱼火锅,醉是香味扑鼻。要说七秒鱼是火锅里盛开的一朵白色的雪莲,那么清浅便是池塘里盛开的一朵粉红色的莲花。两朵花,一朵是浓香,一朵是淡香。她们不仅给我们带来花儿的清香,也给我们带来诗意的书香。
无论的平仄韵律,或者是抑扬顿挫,都在她俩的掌控之中。初夏的风,在荷塘里游走,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诗意,更多的是神清气爽。我似乎从她们的默读声中,听见蜻蜓在荷尖上停留的脚步声,还有池塘边上杨柳轻舞的身影。
心城的诗意,五月的阳光,在不同的视觉中烹出各种不同的书香味道,文化也在不知不觉中,熬得更稠更深厚一些。看着一幕一幕情景,做一个有品味的云阳人,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4、
花香书香,咔嚓杀青。
云阳百姓网,网云阳百姓。云阳百姓,事无巨细,无论是油盐柴米中的百姓,或是诗词文赋中的百姓,哪里有百姓,云阳百姓网就会出现在那里。
专注,是职业的首要,求精,是社会的道德。做好一件事,做精一件事,是对百姓的一种责任。有了责任,做的事才会精益求精,虽然已经很好了,却要更好。我从他专注的神态中发现了自我。因他及我,我从此也会严格要求自己,做任何事都要像他一样专注求精。
比如,每次活动后,布衣也拍得很多照片。往往布衣尚未到家,就有群友留言把照片亲自发他(她)本人,我常常是一句话:等到。布衣也是一个求实认真之人,所拍之照必须放进电脑剪裁处理精选后,才会发出去,我也要学小哥那种专注、求精的态度。
5、
诗诵会上,遇见来璐。
虽初次见面,却早已慕名。据布衣所知,来璐不仅是专业的传媒主持人,还是一个诗人。她是奉节人,更是白帝诗社的会员,更是多家协会的会员。从她的事业旅程来看,她获奖无数,更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一个人有了公益的热心,便有了责任心。
云阳诗诵群,是一个不计报酬的文化义工团队,她在百忙之中,却参加了我们的活动,并且以主持人的身份亮相舞台。她的主持,虽然因为没有音响打了一些折扣。但她在没有音响设备时,主持的效果已经很好了。
她主持的风格,与本群内的草根主持有所不同,显得多了一些专业。虽然我不是内行,也无法评判,却我已经感受到了她的敬业。她的敬业精神,让我从中吸取了不少教益。正所谓:学一行,专一行,爱一行。学无止境,或许就是这个道理。
6、
诗书墨香,媲美花香。
文联花苑,书香圣地。文化义工团队里有一位清浅,算得上是一个才女佳人。活泼开朗的性格,笑声无处不在。
她常说:我是农村长大的娃,野蛮是我的本性。其实不然,虽然她的性格有些刁专野蛮,爬树上房揭瓦,说是她的拿手戏,但她更多的是细致的一面,她常把一段文,或一首诗力求读得很精致。
闻之玫瑰,手黏诗香。从她的个性中散发的不仅仅是女人的味道,更多的是书香的味道。从几次活动看,布衣有所体会,她的一言一行,一服一饰中,都让布衣体会到,她绝对是一个重视品味的女人。从多次的所拍照片中,布衣看到的,她既有穿越民国大小姐般的风范,也有现实中的小学教师的儒雅。一颦一笑,都带有书香气息。
7、
做聆听者,静闻书香。
文化义工团队,有诗者、文者、歌者、诵者、吟者,更多的是聆听者。来到云阳诗朗诵团队,做一个文化义工是高尚的,做一个诗诵群里的聆听者是幸福的。文化的传递和传承,不仅仅是文字,还有声音的传播。
有诗歌是重要的,诗歌中有画是完整的,诗画中有声音才是完美的。当今是电子网络时代,我们不仅要做一个诗者,还要做一个与时俱进的文化传播者。诗音画合一,是当下文化传播的最佳整合。
时光荏苒,岁月留香。时代在不断地进步,不知不觉地把你我他推向了网络的浪潮,我们不仅要在浪潮中学会游泳,还要做一个游泳的领航者。我们要将国学的诗词文化从此岸传播到彼岸,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她生生不息。
8、
翻开夕阳,静闻诗香。
贝西,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女孩,特别是她的舞姿,让人回味无穷。她也有安静的时候,她喜欢在午后,或是夕阳下,一个人静静地打开手机,默诵一首诗,或是一段文,让心纯洁起来,让灵魂在诗香里游历。
一个女孩,一旦静下心来时,梦想自己将青春注入一首诗里。就像自己,将爱的种子种在沃土之中,到了夏天,便会长出很多有诗意的花朵,到了秋天,就会收获累累硕果。这些成长的花朵和果实,伴随自己的青春成长。成长的过程是艰辛的,需要自己认真施肥、浇水、呵护。
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活动结束,意味着下一场活动的开始。期待,是一种幸福,期待下一场活动是否有你?你来与不来,我都在。你来,我不仅拍你,还要写你的风采!
2018.05.19.写于凭湖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