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之手,经久犹有余香,我喜欢这句出自印度的古谚语。最早这句话是一个网友对我说的,起因源于我无意跟他说起的小事:我的一个朋友,几年前老公生了病,腿落下了残疾,拖着两个年幼的儿子,生活相对于我们同龄人有些困顿,日子经常会捉襟见肘。我儿子个子长得特别快,往往新买的衣服还未穿过一季就小了,又舍不得扔掉,就送给了她的两个儿子。两个小家伙平时不像别的孩子锦衣玉食,所以也就没有挑剔,欣欣然接受了。每次给他们送衣服,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一种幸福便在我心底慢慢升腾,弥漫开来。和网友说起,网友发过来一句: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与人玫瑰,手有余香。
与人玫瑰,手有余香散文
时光总是影影绰绰的交错,有生以来,有很多事情如过眼云烟,但也有很多故事无法搁浅于岁月的记忆,在如水的光阴里生根发芽。那是一个有些寒冷的冬天,爸爸眼睛患了白内障,我带他去县医院做手术。做完了检查,办好了住院手续,到病房的时候已近黄昏,病房里有四五个患者,其中一个五六岁的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脏兮兮的小脸,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闪动着澄澈灵动的光芒,身上穿着已经过时的、有些破旧的女孩子的衣服,站在墙角怯怯地看着进进出出的人们。 陪同男孩的是一个五十左右的男人,个子不高,有些邋遢 ,手里拎着一瓶二锅头,略带沧桑的目光有些呆滞木讷,也不说话,痴痴的笑。
男孩是第二天做扁桃体切除手术,晚上吃饭的时候,孩子的爸爸又买回了一瓶二锅头,病房里弥漫着呛人的酒气,人们都皱着眉,表现出不满的情绪。晚饭以后,他们爷两就出去了,过了一阵,一个六十岁左右、衣着华丽的女人和他们一起回来了 ,孩子身上换了一件又肥又大的旧呢子大衣。男人已经昏昏欲睡,周公神游去了。女人便和大家攀谈起来,女人是他们的远房亲戚,对他家的情况有些了解。于是我们就知道了他们的故事:在昌西的一个小村子里,这个男人嗜酒如命,穷困潦倒,四十多了才娶上媳妇,是个智障,幸运的是孩子并未遗传母亲的基因,但是从一生下来就注定了他贫穷凄苦的命运,男人不事农桑,终日酗酒,对他们娘两非打即骂,唯一疼爱他的就是他年迈的爷爷。女人叙叙的说着,大家唏嘘不已,我的心开始微微的疼,命运就是这样,给每个人不尽相同的人生境遇,不管你愿不愿意,不管你以怎样的姿态,都得去面对。眼前的这个男孩安静地坐在那,黑黝黝的眸子里是与他年纪不符的冷静超然。
第二天孩子从手术室出来,由于疼痛,一直在哭,声音不大,嘤嘤的抽泣,嘴角里渗出丝丝的血迹,让人看了心疼不已。由于天生的母爱,我和临床的女人便去安慰他,但他似乎不买账,没办法了,我拿出手机,说给他照相,他立时就停止了哭泣,我趁热打铁,说给他讲故事,他点了点头。整个一下午,他打着点滴,安静的依偎在我的怀里,聚精会神的听着从来没人给他讲过的故事,眼睛里有一种异样的、生动的光彩。大家纷纷拿出好吃的给他,他也不说活,淡淡的笑,大大的眼睛眨巴眨巴,就像天上的星星。也许是长久没有母爱的滋润,他幼小的心田饮尽了孤单和无助,不知道这几年的岁月他在怎样一个环境里生存,是不是像一颗小草在冷风里摇。而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些,能让给他在受伤时有个怀抱暂时取暖,慰藉他的孤苦和迷茫。
因为爸爸是眼睛的手术,可以自理,我晚上就没在病房里住,去了同学家。当早上起来回到病房时孩子在哭,小脸哭花了,像个小花猫,临床女人连珠炮似地说,姐你可回来了,哭一早上了,怎么也哄不好,说想爷爷,他爸爸又去喝酒了,也不管,真气人。我二话没说赶紧把他抱起来,摸摸他的头,说你只要不哭,就会很快好起来,就可以回家看爷爷了。咱们洗洗脸,阿姨教你背儿歌。他懂事的点点头,乖乖地跟在我身后。中午打完点滴,有个病友出院,我就在那张闲床上睡了一会,没有被子,正值寒冬,有点冷,我蜷缩在床上睡着了,当我醒来的时候看见孩子正坐在床边盯盯看着我,我的身上盖着他的被子,瞬间我就明白了,心头一热,眼泪就流了下来。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着他笑,他也会对着你笑。这个不被命运垂青的孩子,他的纯真和美好让我看到了阳光无处不在,命运有时候确实是不公平的,会和一些善良的人过意不去,但是爱却赋予了他不同的颜色。
晚上和同学讲起这个孩子,说到他的不幸,说到他衣衫破旧淡薄,同学八岁的女儿立刻瞪大了眼睛,开始问这问那。当她听明白了这一切就开始翻东西,把她穿小的鞋和衣服装了一大包,托我带给男孩。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看着她,白白净净的小脸因为激动飞起一片红云,汗涔涔的鼻尖微微地翘着,黑葡萄般的大眼睛清清亮亮,满是真诚和期待,我接过包,接过她火热滚烫的心,接过她纯洁美好的爱,触摸到她热烈的心跳,这一刻,我的感动瞬间决堤。
次日清晨我拿着衣服来到病房,交给孩子的爸爸,病友们说你这真是雪中送炭啊:原来孩子晚上尿床了,棉裤都湿了,正愁没有衣服可换。帮他换了衣服,他也和大家混得熟了,恢复了孩子的天性,在病房里跑来跑去,时而听见他欢快的笑声,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有一种温暖充斥在我们的内心,像一团火熊熊燃烧。我们没能为他做什么,但又似乎为他做了很多。
岁月从指尖流淌,一晃过去好多年了,也不知道那个萍水相逢的孩子现在 过的好不好,会不会记得那些时光。我想心中有爱,传递的就是爱,心中有温暖,传递的就是温暖,与人玫瑰,手有余香,经久不散的馨香不是在手里,而是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