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里,迫不及待地拆开纸制包装箱。里面躺着一个漂亮的礼品袋。提起金色的手提带儿,一个长方形的纸制礼品袋展现在我的面前。那个袋子的全身是喜庆的橘红色。袋子的中下部绘有一朵开得正浓的大红色牡丹花,花瓣的边缘还镶嵌着闪亮的金边儿,几片深绿色的叶子簇拥在花朵的周围。在牡丹花的左上角儿还有一朵粉红的待放花蕾。大红花和小花蕾的背后衬托着一条杏黄色条形带状,仿佛是为这精美的礼品袋系上了一条精致的丝带。在那朵牡丹花的右上侧,还有四个镶着金边的银色大字:真心真意。多么质朴又贴切的几个字呀,这几个字该是所有人的心声吧。揭去袋子上口处的封条,里面露出许多彩色的小塑料包装袋,有粉红的,草绿的,海蓝的,淡紫的……透过小包装袋没有颜色的空白处,清晰地看到里面睡着焦黄的小月饼,可爱极了。好像,好像那些小可爱的脸上还有端庄的汉字?
我很小心地托起袋子底部,将袋口朝下倒出了所有的月饼,那些文字有的朝上,有的面下。伸手拿起一个小包装,原来那些文字是月饼的名称,也该是月饼馅料的主要成分吧,如五仁、白糖、哈密瓜、什锦、草莓等,我的目光很仔细地欣赏着他们,他们也好像趁机在悄悄地打量着我。看着他们,令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远在他乡打拼的儿子,我的心里就好像有酸甜苦辣咸搅在了一起,分不清,道不明,到底是什么滋味。我猜想,这些不同口味的月饼,一定是儿子精心挑选的,目的是让我们尝遍所有的口味,这也让我体会到了儿子的细心和体贴。
距离儿子上次回家又过去两个月了。那次回家之前,儿子打电话说,单位里很忙,就不回家了。结果第二天早上,我刚到厂里,就接到儿子的电话,“妈,我到义县了,一会就坐小客儿回家。你想吃什么我给你买回去。”当时我又惊又喜,不知该怎么回答,嗓子眼儿好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原来他是和别人换了一个班,后半夜坐火车赶回来的。迟愣了一会,醒过神来,说,妈妈不想吃什么,你自己想吃什么就买点儿吧。还有,就在城里吃完早饭再回家吧,我在上班呢。“啊,行。那我就买点儿水果吧。”电话撂了,还没等我说出“别买”两个字。
那一天在班上,心里一直惦记着儿子,是胖了还是瘦了,是不是又长高了,也该长胡子了吧,工作累不累,和同事的关系好不好,做了半宿的火车,到家有没有先睡觉呀…… 就这样胡思乱想着。时间也好像在和我作对,一遍遍的掏出手机,总是才过去五分钟,再看才过去十分钟,唉,太阳怎么转得那么慢呢?!
终于熬到了下班时间,一路急冲,回到家里,看见茶几上放着一碗凉皮,还有一个鼓鼓的方便袋子,里面装着新鲜的荔枝。我鼻子立刻就酸了,眼圈也湿了。这两样东西都是我最喜欢吃的呀。
那天下班,我顺路买了猪肉、鸡腿、香肠等许多食品,准备为儿子大摆“接风宴”。儿子看到后,说,妈下次别买这些吃的,我在单位里吃得到。“嗯,嗯,行。”除了这几个字眼儿,我还能说什么呢?
那一次儿子回家,给我一个“突然袭击”,这一次寄月饼又给我一个“高科技的惊喜”。儿子,虽然你没有说过“爱我,感谢我”,但是,你的一言一行,妈妈都知道都懂得!儿子,你永远是妈妈嘴里没完没了的话题,你永远是妈妈眼里望不断的那潭秋水。
一直以为,儿子是妈妈手中的一块橡皮泥,要时常用手去搓去揉。如今知道,儿子定型了,结实了,不再需要别人的揉捏了。儿子,若是苦了,累了,就给妈妈打个电话,或者干脆买张车票回家来。家是为你遮风挡雨的港湾,妈妈是任你支撑的拐杖。儿子,咱家的钥匙,妈妈会一直放在你知道的那个地方。
唉,几块月饼又勾起了我的思儿心情。
我默默地拿起一块月饼,放在手心里,就像把玩古董似的端详起她的模样:诱人的焦黄色,烤制的非常均匀。圆圆的体型,就像一轮明月。一面是平平的,没有图案,显得很朴实,另一面则有图案,如“水蜜桃”三个字是竖着写的,凸显着,字的外面还有一圈凸出的圆圈,圆圈的周围还装饰着“祥云”的图案,云雾缭绕的意境,让人不由自主的生出许多联想。月饼上的文字和图案都充满着鲜明的民族特色。月饼,该是我中华民族独有的美食吧?中秋节,也是我华夏儿女独享的节日吧?
我又默默的将那些美味一块一块地收起,放进漂亮的袋子里。不是我没有食欲,其实我很想马上立刻就尝到这些来自远方的美味。可是,此时,我不能张口。我要等到中秋月圆之时,帮她们卸下塑料外衣,然后整齐的摆在盘子里,和葡萄、大枣一起去祭拜月神,要让月宫中的仙子也来羡慕这人间之暖,天伦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