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辞镜花辞树”!是啊,容颜怎敌得过岁月的折腾!花开时节,花落总惹人疼爱、惹人怜惜。
想必,为了这个不可更变的时令扰乱了多少代诗人词者的心绪。
今天的我,和往常一样,用MP3塞住了耳朵。以往日同样的时间和速度到达公司指定的侯车地点。我还是习惯地靠在轮胎店的廊柱上,用手机敲打着自己喜欢的文字。突然手一滑,手机被甩了下去。心里陡然一惊,大喊“啊呀”之后,耳塞也同时安静了。待我拣起心爱的手机仔细查看了一下似乎没什么不妥,音乐也无心再听了,回头看了看,就把手机揣进了口袋。
对面走来了两个同事,甲远远地指着乙冲着我说:她捡了部手机。我跟她一路走来,我看到地上的手机被摔得四分五裂看都没看扭头就越了过去,她俯身去捡。
乙笑着用捡到的手机打着电话,甲的表情有点懊悔。待乙打完电话,也走到了我面前。
乙说:卡里面还有二十几块钱呢!
我不置可否地,嘴角扯了一下没说什么。
甲说:我这个人,不会去注意地上的东西,就算看到了也不会捡。
乙说:我就捡起来看看能不能用。
我听着她们的对话,若有所悟,也许那就是所谓的机遇吧!有的人懂得抓住机遇,把握住了机会所以就成功了。有的人在机遇面前装清高扮酷,机会白白错过还不停地在等。殊不知,机遇只是可遇不可求的!
08:03分,车准时到来。
坐在靠窗的座位上,我闭上眼休息。最近的工作忙透了,加班加点已经透支了我的体力。感觉每天晚上回到家时,就只一个字“累”。
开门的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点开音乐,然后弄点吃的,再洗澡,接着就是捧着宵夜敲开自己想看的网页。
四儿总是在这个时间抖一下我的窗口,问:大姐,在?
我发给他一个龇着牙齿的笑脸,回:在。有事?
四儿说:姐,考虑得怎样?
我特想偷偷懒,说:暂时缓缓。
其实,不是因为谁与谁的问题。而是我真的感觉到累到不行,好想休息!
在【天涯诗语】的日子虽然不算短,却越来越不敢去发文审文。在那边,感觉自己只是个小丑,天天躲在角落里捡漏子。在我认为,我的文章成了“精”就是我捡到的漏子。在那边,所有的编辑会议我都是缺席的。也不是说没去参加,只是有一次,我看到群里有消息说晚上八点开会。我傻瓜般上线等着,过了晚上九点,群里也没动静。我好奇地问“不是开会么?”别人告诉我说“是的,在另一个群里。给你号,加进来吧。”我说“不了,你们开吧”就悻悻地下线睡觉。
第一次感觉自己被忽略,心里头很不是滋味。不就是因为在审核文章时实话实说得罪人么,不就是质疑我审核文章的时间长短么!
我对自己说:没相干。
淡定淡定。用另一种思维看待,被忽略也是一种鞭策吧。
激情,是在不断地折腾中发掘创意。然后,在创意中化为动力。
我发现自己的文字有时候象个怨妇在不停地无病呻吟,于是,突然间想安静下来分析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接下来,我好长一段时间潜伏着修行。
期间,四儿是最关注我行踪的人。如果不是四儿,就好象我真的人间蒸发也无关紧要。我突然清楚地意识到,原来一直都自以为是地与人相处。我的存在与否,对别人来说并不那么重要的。
四儿说:大姐,是你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我得给你记头功。
我笑了,简单地回:我没做什么。
事实上,是四儿悟到了生活的真谛。所以,才有了现在的转变。如若四儿冥顽不灵,纵使是神仙也难改他的顽劣!
某日,一同事为了点本于我无关的事跟我急:你是不是疯了?有你这样的吗?
我特烦躁,嗤之以鼻:你才疯了!那与我何干!
几秒钟后,那同事换了种语气问我:几点啦?
我虽然是拿着手机在看时间但心里就是不爽,所以便没好气地回:不知道。
之后几天,我们两个互不理睬。
作为老乡的娥子每天都笑话我:晕!我替你感到羞耻。那么大个人还象孩子一般记仇!
我嚷嚷着:去死!如果那天吼的是你,看你犟得比我还能耐。
实际上只是不理睬,也没有什么怨恨之心。可是,却也深深体会到互不理睬也是一种痛苦。
想必,我确实是太小气了吧。如若不然,一句话又怎能记那么几天?
突然想起一件事,那是一年前吧。
一朋友在KTV请客,席间有位相识但闹了别扭的朋友过来敬酒:来,我敬你。
我特来气,酒杯放下后把脸一沉:我不认识你。
我当时也只是图个痛快,并没想过在那样的场合是不是妥当。当时在场的,有几个是政客,而他却是商场上的人。因为我自认为没错,也就不去注意他当时的表情,正好朋友要求合唱便没再甩他。
没想到事隔一年后,在一次喝醉时给我电话:你知道吗?敬你酒你说不认识我,且不说当时的场合,你的行为让我好伤心。那晚,我为你醉了。
我忘了有过那事,很无辜地问:有吗?哦,那是说你现在是在报复我咯?
对方懊恼地说:不是,我不怪你。而是当时的场合,你令我太难堪。
晕死,不怪是假的,明明很在意很计较!一年多了,还在较着劲。难道不是么?
听着音乐,我躲在自己的小屋里,一遍一遍地反省着自己在人际方面的缺陷,不由倒抽了口凉气。初初闯荡江湖时的那份豪爽去了哪里?生活上的磨砺是不是光把棱角削平却失去了该有的圆滑?
那么,活过了的几十年我到底得到了什么呢?失去的比得到的多还是得到的比失去的多?抑或是,在得到的同时也在失去吗?古语云:有舍才有得!那么,就难得糊涂吧。
音乐依然回荡在我的小屋,指间敲出了直白的文字,漆黑的窗外诠释着昼与夜的表象。很多有意义的、没意义的事情,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纠结或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