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1980年7月高中毕业的。想起上高中那些事,那流年的记忆仿佛就在昨天,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那时,自行车很少。我家离所在的交斜中学有近四公里。每到周三放学,我们几个男同学一起回家。如果自行车能一个驮一个,我们就骑着车回家。倘若只有一辆,我们只有同甘共苦,哪怕是一个人推着,都要一起步行回家。这叫什么?这叫友谊。这叫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其实,我们多数都是“倘若只有一辆”的,这种情景令我现在都记忆犹新。那种纯纯的情意,真挚的友谊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暖暖的。
记得那时家里很穷,我们在学校吃的都是玉米面窝头。若果是冬天,红苕就成了我们的美味佳肴,也成了我们充饥的主要食物。“冬天的风夹着雪花,把我的泪吹下。”极寒的天气,把玉米馍冻得像坚硬的石头,谁也不想在吃饭时,动它一下。倘若要吃,一掰开就是一个白茬,里面充满了虚杀的寒气。那时,学校为了解决住宿生的吃饭问题,早晨用大锅烧开水时,在开水锅的上面放好几层笼,学生可以把自己带的红苕用网袋装着,放在大笼里面去蒸。馍是不能热的,大笼有限。放学后,红苕蒸熟了,我们就把自己做有记号的网袋取下来,边喝着蒸红苕的水,边吃着热气腾腾的红苕,那滋味,现在想起来,还是那样的令人回味。
吃饭时,我们完全实行共产主义制度。谁的馍是玉米面搅一点小麦面就吃谁的,最后吃完了,才吃哪些又冰又硬的纯玉米面窝头。有时,我三天拿十几个馍,回家后只吃了几个,母亲不解地问道:“你只吃那么几个?”我自我解嘲地说:“红苕好吃,我整天吃红苕。”有一次,母亲给我蒸了好多个玉米面和小麦面搅在一起的馍。在路上,我就炫耀说:“我们又有好吃的了,两搅。”同学们也都咋着嘴巴,仿佛正在吃着我拿的“两搅”馍。第二天早晨,放学后,我把自己的馍拿出来,一人发一个,没想到一掰开,里面带着纤维,原来是母亲不注意,在晒面时,把棉花不知怎么混在了里面。我们只好悻悻把馍扔到一边,失意地吃着别的馍。
我们的主菜就是辣子与盐的混合物和一些咸菜。若果谁拿点油泼辣子,那就一抢而空。倘若是秋天,我们的日子还好过些。学校的东南角有一片空地,那不大的空地上,不知哪位好事者种有白萝卜。吃饭时,我们让一同学偷偷地在那里偷一只或两只萝卜,用水一冲,用小刀剥去皮,把萝卜加工成细条,拌一些辣椒、盐之类的,吃起来竟津津有味。
高中那些事,在我的记忆里还有很多。想起来尽管有点苦涩,但那种苦涩里却充满着真诚和友谊,快乐和趣味。现在我们之间的友谊还在持续着,在艰难的生活旅途上,我们互相帮助、相互扶携着。高中期间我们收获的真挚情谊将在我流年的记忆里,永远成为我最为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