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之间】
上高中那时,我们学校的男生女生在同学面前不说话,这是约定俗成的,到现在我也不理解这个约定俗成的出处。不过今天想起来还有一番滋味。
我们都是来自乡上不同的七八个初中的学生,是相同的梦想把我们云集在一起。在初中上学那会儿,男女同学们在一起,真是两小无猜。整天打打闹闹,有时连男生女生的嫌惑也不避。有时几个女生把一个男生拥到教室的角落,又是抓头发,又是扯衣服。那份男女无别的做派,让人迄今感到有种莫名的留恋和神往。
但到了高中,我们就要随乡入俗了。有同村的男女同学在村里都是玩伴,有的甚至形影不离、青梅竹马。但一到这儿就陌若路人。有一次,我周三没有回家。我们村的女同学给我捎了点东西,她走在讲台上,只是把东西一放,大声叫道:“谁的东西,来取。”就到自己座位上去了。那神色、那模样大有马上证明我们之间十分清白的感觉。我一看那个对花的小口袋是我家的,就从讲台上悄悄地取下来。想想我们都是同龄的孩童,住地只相隔几户人家,每到暑假给猪挑草都在一起,很多时候都是她帮我挑草,我帮她运草,那份纯真的友谊,日月可鉴。我忍不住差点笑出声来。
还有一次上自习,我的油笔掉在了同桌的一边,我没有直接让同桌给我捡起,而是故意对着我前面的男同学大声说道:“高师,这节课该睡觉了。”“怎么啦?你困了?”“哎,我的油笔掉到人家那里去了。”我装出一副无奈的模样来。那位同学听后,就弯下腰费了好大的气力,把我的油笔从桌底下捡了起来,放到我的面前。幸亏那位女同学还大度,不然我就真的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了。真的要遭到老师的一顿臭骂了。后来我才明白,她是关心我的,也很珍惜同学之间的友情,只不过就是那个不成文的约定俗成,让我们貌似疏远着。不过,十多年后,有同学就把机密透露了不少。那时候,我们班的好几对同学,在暗地里偷偷地谈着恋爱呢。
这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现在想起来,我感到很是滑稽而有趣。后来同学聚会,我们男女同学在一起,无拘无束、畅所欲言。有时甚至表现出几个“非分”的动作和行为,大伙哈哈一笑了之。那种情谊、那种释然、那种开怀和放肆,给我们的生活平添了无限的乐趣和韵味。不过,高中时期那种俗成的记忆,迄今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尽管也许没有什么意义,但至少我们也会想起,至少我们还有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