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的小秘密,然而,这些小秘密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发现,一个小小的“旋转动作”、一个小小的“隔杯吹烛”都隐藏着许多的小秘密。
“叮!叮!叮......”上课了,只见谭老师快步走到讲台上笑眯眯地说:“同学们,我们今天不上语文课,我们今天来做试验”说着,老师就在黑板上写上了两个醒目的大字,同学们百般疑惑,这时候我的同桌拉了拉我的衣角说;“这节不是语文课吗?为什么要做试验?做试验有什么用啊。”只见老师拍了拍手说:“下面就请谭钇彤为我们来表演吧!”话音刚落,马上教室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迈着自信的步伐来到讲台旁,神秘地从讲台底下拿出一个蓝色的盒子,用右手从盒子里取出一个鸡蛋对着同学们说:“这是什么?”然后我又用左手拿起另一个鸡蛋,“鸡蛋”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同学们见我拿出两个鸡蛋,感到十分的疑惑:“谭钇彤,你拿鸡蛋做什么呢?”下面一片嘀咕声,我微微一笑:“今天,我要让鸡蛋转动起来。”“什么?转鸡蛋!切!这有什么难的,我也会转,这也太小题大做了吧?”刘记杰在下面不服气地嘀咕道。“大家请静一静,看我的。”我边说边把右手上的鸡蛋在桌子上转了一下,可是没想到这个鸡蛋居然还没转一圈就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起来。
同学们见此情形都露出惊讶的表情,我也假装把眉头皱得紧紧的:“这是咋回事?”有个同学为我加油道:“谭钇彤,别放弃,再来转第二次。”我深呼吸了一口气,再一次拿起鸡蛋转,可谁想这次鸡蛋还是一圈没转完就又趴桌子上罢工了。我的脸涨的通红,急的直跺脚,心里想道:“我的小祖宗,这次一定要成功,再不成功那我的面子就丢大了!”正在这时我听见下面有个同学说道:“哎!谭钇彤,你加油呀!这次一定要成功,没想道你平时还挺聪明的,怎么现在转个鸡蛋就难倒你了啊?”我再一次拿起鸡蛋转,没想到鸡蛋又一次无情地趴在了桌子上。我满脸红得跟苹果似得,把头抵到了胸前。这时候,汪雨泉站起来大声喊道:“你快下来,别在那儿丢人现眼了,快下来,我来转,我可以把鸡蛋转起来。”说着一溜烟地跑向讲台,夺过我手中的鸡蛋在桌子上转起来,可是转了好几次都是以失败而告终。同学们惊讶地看着汪雨泉,有人说道:“汪雨泉,你咋也把鸡蛋转动不起来呀?”正在同学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汪雨泉也红着脸,低着头灰溜溜地跑回座位上,把头藏在桌子下。我看见同学们都疑惑的样子,笑着说:“那我们来看看第二个鸡蛋吧!”说着我就把左手上的鸡蛋在桌子上转动起来,这时候奇迹出现了,鸡蛋居然转动了起来。同学们惊讶不已,眼睛死死地盯着在桌子上转动着的鸡蛋,顿时教室里炸开了锅,议论声、感叹声、鼓掌声……在教室里回荡。我望着同学们大声说:“大家一定很疑惑吧?同样是鸡蛋,为什么一个怎么也转都不起来,而另一个很轻松地就可以转动起来呢?其实这两个鸡蛋中有一个是生鸡蛋,一个是煮熟了的鸡蛋。生鸡蛋里面的蛋黄和蛋清是液体,与蛋壳不是一个整体,转动的时候会吸收外壳的推力,所以就转动不起来。而熟鸡蛋里面的蛋黄与蛋清和蛋壳是一个整体,这样熟鸡蛋就是一个固体,转动的时候就不会吸收外壳的推力,所以就可以转动起来。”我话音刚落,教室里马上就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刚坐到座位上,只见潘桓拿着一个神秘的盒子走上讲台笑着说:“同学们,我也给大家表演一个魔术——“隔杯吹烛”。她边说着边从盒子里拿出一根蜡烛和一个杯子,还拿出一个打火机。这时候大家都十分疑惑:“隔杯吹烛,怎么可能啊?潘桓又不会法术,怎么会隔着杯子吹灭蜡烛呢?”只见潘桓不慌不忙地把蜡烛放在桌子上固定好,用打火机点燃蜡烛,然后神秘地对同学们说:“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出现的时刻了,请大家仔细地观察。”这时候同学们纷纷爬到桌子上,伸长脖子,眼珠一动不动地盯着潘桓的一举一动,还有的同学干脆跑到讲台旁,近距离的观察奇迹的出现。只见潘桓倒扣着杯子慢慢地罩向正在燃烧着的蜡烛,随着杯子口的慢慢向下,火焰摇摇摆摆,越来越微弱,直到杯子完全罩住蜡烛,这时候火焰突然熄灭了。见此情景同学们百般惊讶,大家都议论纷纷起来,我也满脑子的问号:“怎么会这样呢?是为什么呢?这时候只见潘桓十分神气地说:“大家一定感到十分疑惑吧?为什么我没吹蜡烛,而蜡烛就自己熄灭了呢?是这样的,火焰燃烧是需要空气的,当杯子完全扣住蜡烛时,杯子里面的空气就完全消失了,当没了空气后火焰也会自己熄灭了。”潘桓话音刚落,瞬时间教室里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掌声,这掌声久久回荡在学校的上空。
是啊!在我们身边充满着许许多多的小秘密,这些秘密要我们不断地去发现,比如鸡蛋的一个小小的旋转动作,一个小小的隔杯吹烛,让我们发现了不同的小秘密,大家快行动起来吧!与我一起攀登人类科学史上的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