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20xx年高考的号角声日渐清晰。从《愿景》到《有句话常挂在嘴边》再到《人之常情》,天津市语文高考作文题的风格逐渐形成。原来的所谓 “文化作文”,用几个历史人物打遍天下的文章,其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了。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问一句,除了议论文、议论性散文,对于以记叙、描写为主要表达方式的记叙文,你准备好了吗?
描写,就是把所写对象的状貌、情态描绘出来。描写能再现事物栩栩如生的具体形象,让读者如见其人、似睹其物,它是作文的基本功。一提到描写,很多同学都知道好的描写要达到生动、具体、形象。可怎样才能做到这几点呢?
会抓细节
“他总是把雨伞装在套子里,把表放在一个灰色的鹿皮套子里;就连那削铅笔的小刀也是装在一个小套子里的。他的脸也好像蒙着套子……”
这是高中语文教材必修五中的一课——《装在套子里的人》。契诃夫笔下看似轻描淡写的细节,却抓住了人物的特征,让别里科夫成为世界文学之林中的“这一个”。
福楼拜说过,当你描写“一棵树”或“一堆火”的时候,只有发现了“这棵树”或“这堆火”的特点后,才能下笔。当你去写一个人、一个物或是写一件事时,抓好一个典型的细节,抓住一个区别其他的特征,就能胜过千言万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一次作文练笔中,让学生写自己的老师。很多学生写出的老师就好像是一个模子里面刻出来的,一样的外貌、一样的事件,没有特点,不能与众不同。有一个学生写得却很生动:
……终于,当班长喊出“起立”的时候,我们全体同学齐刷刷站起来,我攥紧出汗的拳头,注视着班主任不苟言笑的脸——好像有清风拂过一般,我竟然看见他的嘴角轻轻上扬!他真的是在微笑吗?一个好久违的表情!……
很多学生都想写自己的老师严厉中却有着对学生深深的爱,而只有这位同学避开一般性的平铺直叙,巧妙地选择了老师做课结束那一刹那的表情变化,写出了一位不苟言笑的老师对学生的满意。一个微笑的细节,塑造了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当你还在为干瘪的叙述而头疼的时候,塌下心来,仔细观察,发掘一个细节,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善用修辞
何为修辞?修辞就是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利用多种语言手段以收到尽可能好的表达效果的一种语言活动。
概念都是抽象的,换一种方式来说呢?拟人修辞,可以使山上的石头唱歌,山下的流水动情;排比修辞,是飞流直下的九天银河,是滚滚东逝的一江春水;比喻修辞,让浩瀚的宇宙在你的手心中可感,让茫茫的苍穹在你的手心中可触……
老舍在《骆驼祥子》里面有这样一段对“热”的描写,不出“热”字,却把“热”写得淋漓尽致:
街上的柳树像病了似的,叶子挂着层灰土在枝上打着卷;枝条一动也懒得动,无精打采地低垂着。马路上一个水点也没有,干巴巴地发着白光。便道上尘土飞起多高,跟天上的灰气联接起来,结成一片毒恶的灰沙阵,烫着行人的脸。处处干燥,处处烫手,处处憋闷,整个老城像烧透了的砖窑,使人喘不过气来。狗趴在地上吐出红舌头,骡马的鼻孔张得特别大,小贩们不敢吆喝,柏油路晒化了,甚至于铺户门前的铜牌好像也要晒化。
这段文字不出“热”字,可真真切切地让人们感觉到这种难挨的“热”,究其表现手法,从修辞的角度,我们看到拟人、排比、比喻、夸张等丰富的修辞,把抽象的感觉具体化、形象化了,仿佛你就在这样的环境之中,热得压抑。
在平时的练习里,有学生尝试写“冷”:
北国的冬天,是一定要刮风的。风一起,它就会毫不留情地把树上残余的叶子卷起,一片也不留;风一起,不管人们穿多少衣服,它都像一条泥鳅一样,顺着袖口、领口钻进衣服里面,贴着你的皮肤到处游动;风一起,它就像一把没有磨好的钝刀,狠狠地割在脸上、手上,看不见伤口却仍能感受到辣辣的疼。
我们可以看到小作者独具匠心的选择一个切入点——风,来写冬天之冷。排比、比喻、拟人,用最常见的修辞手法却极其生动地写出了冬天的感觉。风,像泥鳅一样,好像无孔不入地往衣服里面钻,真的让人们觉得无论穿多少衣服,也躲不开藏不住,泥鳅贴在皮肤上的感觉真的让人们感到风的冷、天的寒。而当人们总说风像刀子一样刺在脸上的时候,小作者却写到风像钝刀割在脸上,“看不见伤口却能感受到辣辣的疼”。两种比喻一比较,“钝刀”“割”更让人感受到这风的凛冽。没有“冷”字,可“冷”就贯穿在字里行间!这就是修辞的妙用!
丰富角度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事物也是这样,当你还在干瘪的记叙时,换个叙述视角,会让文章神采倍增。
1.那是一个潮湿而阴冷的墙角,但在那里,却生长出一个美丽而娇艳的生命。
这朵花时时刻刻都在抱怨,抱怨自己为什么会出生在这样一个冷清的地方,好在,她可以欣赏自己。她无时无刻不拿自己的美丽与环境的险恶相比,她时常在想:在这所谓的小小世界中,只有她是最可爱的,没有任何人可以与她相比。她总是认为世界就是这小小的墙角,这小小的墙角就是整个世界。她就是主宰这个世界的主人。
但殊不知,当这朵花沾沾自喜地孤芳自赏时,世界也已缩小了……
2.阳光明媚,微风徐徐,小鸟在幸福地歌唱。屋檐下,墙角中,却有一枝花在孤芳自赏。“哎,我是多么美丽,翠绿的叶片,火红的花瓣,米黄的花蕊,连太阳看到我都害羞,每天只看我几眼,便躲了起来。”屋檐上一滴清露滴了下来,落在花的面前,花朵向清露滴下的地方看,只看到方方正正的巴掌大小的一块天。“哎,我是这么美丽,这么小的一块脏兮兮的地方真是配不上我。我真是太可怜了!”然而她却不知道,她只是面朝墙壁,而在她的背后,是阳光明媚,微风徐徐,小鸟在幸福地歌唱。
这两段文字都是对冰心写的“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这首小诗而进行的扩展,但比较阅读就会发现,从描写的角度上看,两者优劣分明。第一篇就是在单纯地进行心理描写,而第二篇突出的特点就在于不仅有直接的心理描写,还有间接的环境烘托,使小花孤芳自赏的性格更加鲜明。这就是多角度描写带来的效果。
水浒传》中“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中有这样一段场景:
扑的只一拳,正打在鼻子上,打得鲜血迸流,鼻子歪在半边,却便似开了个油酱铺,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出来。……提起拳头来就眼眶际眉梢只一拳,打得眼棱缝裂,乌珠迸出,也似开了个彩帛铺,红的、黑的、紫的都绽将出来。……又只一拳,太阳上正着,却似做了一个全堂水陆道场,磬儿、钹儿、铙儿一齐响。
这段文字出色之处就在于把“打”的效果写得“绘声绘色”,这三拳,从味觉到视觉再到听觉,多个角度调动感觉器官,充分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