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难忘的事4
记得小时候,我十分向往小学生活,仿佛戴上红领巾,就是大孩子了。于是,在五岁时,我便央求父母让我上学。然而,又小又傻的我却发现:上学并不是什么快乐的事。我讨厌上课,常常上到一半就走出教室;我讨厌考试,常常边玩边做。但我却感谢那次令我终身难忘的测试。
那是我上学不久的一堂语文课,班主任笑眯眯地走上讲台,说:“同学们,今天我们做一单元测试!”当时的我不知道什么是测试。只是将白花花的大卷子平铺桌面,闷头做起卷子来。“真简单,一定能得满分!”我心里暗暗窃喜。流动的笔尖飞速地旋转,仿佛在跳芭蕾舞。忽然,有道题犹如一只拦路虎将我困住了。“什么呀,怎么回事!”我有点着急,不想让这道题毁了我的满分。我左思右想,绞尽脑汁,却还是做不出。忽然,在我抬头的一瞬间,我看到了那令我纠结的一幕。旁边的同学正与“高材生”张普对题。我看到他们的口型,立刻会意,拿笔写在卷子上。可心中的忐忑使我不安起来。“不行,不能为了一个满分,出卖了我的人格。”我这样想着。于是坚决地擦掉了答案。可不到两分钟,我便反悔了。白白浪费一次满分的机会,未免太可惜了吧!再说又没人看见,不如撒一次谎吧!想到这,我又颤抖着手将空填了上去。我的耳朵里仿佛有两个声音在对骂:“不行!不能因为分数而撒谎,这没意义!”“十分愚蠢的傻瓜,真是木瓜脑子不开窍!”我像要疯了似的,抓住衣领,急出一身汗。“写不写,写不写?”“诚实、撒谎,诚实、撒谎”怎么办?不,我是正直的!好吧,就让满分随风消逝吧!我再次拿起橡皮,没有半点犹豫。虽然,这次考试我没有得到试卷的满分,却得到了诚实的最高境界,这样的满分是无人能及的。直到现在,我也爱与朋友谈起这件事,言语间的自豪源于那时的果断。
我拿到了满分,道德王国里的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