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五,距离期末考试结束已经有两天了,成绩也在下午通过懂你教育网传遍每个不得不在乎的学生和家长。
我在被窝里用手机敲着文字。空气中弥漫着清冷的气息,每次将手拿出温暖的被窝,不一会儿手就会被冷空气所感染。不过只要长时间冷着,便不会觉得手是冷的了,反而更想一直待在冷空气中,这样便能更加清醒。
翻了翻自己的网络空间,以前好像几乎没有用过qq邮箱,只是昨天用邮箱发了几篇作文给老师,才看了看被我遗忘多年的邮箱还存有多年前小学同学的问候。网络是个神奇的东西,各种各样的软件和平台,会将一个人的过去保存下来,等到记忆遗忘时就可以提醒她。
寒假作业还一点未动,放在桌上只是个摆设。从昨天晚上就开始盼望成绩,激动许久后还是没有等到,今天知道成绩后我挺平静的,虽然为数学感到有点遗憾,但是已成定局,我也无法改变事实,不如欣然接受。班群里炸开了锅,很多同学纷纷晒出成绩,都考得比我好,我并不羡慕,也不怨。
考试前的周末我还挺认真复习的,我甚至觉得那是上高中以来我过得最充实的周末。可惜在期末考试前我才醒悟过来,复习时发觉自己像是什么都没有学过似的,这么久的学习生活,我一直都在为了完成作业而学习。每天忙着做作业,却没有花时间去总结,去背知识点。原来政治是条理清晰的,一直不背知识点的我,难怪主观题一直写得不如意;地理也不是那么难,只是我一直没有花时间……有点怪自己,有点后悔,期末考试时才知道这些学科的学习方法,但是应该也不算晚吧。
考语文时花在前面的时间太多了,阅读题真是令人纠结,到后面剩下写作文的时间也不多了。考数学时,听到考场外的喇叭声,有些喧闹,看到不会做的题目,我有些慌。感觉每科考试我都不会留有剩下的时间,时间紧凑得不够用。
考完数学,上楼梯时,听到有人说好简单啊。回到班里,收拾着书桌,听到同学们热烈地讨论着数学考试题,感叹题目之简单。我的内心皱缩得越来越紧,我不说话,只是沉默。我不喜欢和别人说自己考得有多差。每次考完试都会有人说自己考差了,并互相“比差”,我不喜欢那样。虽然我也知道自己考差了,但我不想说出来——不是不想让人知道,而是觉得没有必要。成绩出来了就自见分晓。
考试那三天刚好转冷,我只有一件羊毛衫,一件薄薄的秋裤,竟然撑过了三天。由于被子太薄,半夜常常被冻醒,翻来覆去睡不着,只好蜷缩着身子,用手捂住冰冷的双脚。不知为什么,肩膀和手臂也极其僵硬。
愈来愈觉得,年轻人要多吃苦,要有担当有责任。父母并不是永远年轻,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可以为父母多做点事。
上个星期搬了很多行李回家,我竟然能把两个塞满书和衣服的行李箱搬上六楼。我就是不想让妈妈下楼帮忙,觉得自己一个人能做到是很有成就感的。
今天吃饭时,爸爸说考得怎么样不重要,努力就好了。这和昨天说“我只看结果”的爸爸是同一个人吗?爸妈好像都没有刻意责怪我。
那些考好的同学应该会开心一阵子后便积极投身于学习的伟大事业中吧。努力不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唐某人曰:
期末考试结束了,成绩“懂你教育”网;学生、家长齐在乎,班群炸锅试“比差”。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家长的“颜面”;考考考,却未必是老师的法宝,更不是教育的真意。当别人纷纷晒成绩时,你并不羡慕,也不怨,难得冷天如此冷静。其实你考得并不差,只是你觉得不如意。文理要分科,你被弱势科目打击了,无奈比天气更寒凉。
刚刚放寒假,我看到太多的逃离——逃离课堂、书和作业——先放松放松,放空脑子,吃到“胃安”,睡到自然醒,恐怕没多少人还有热情先写作业。而你,选择了静思,更选择了随笔倾诉,还懂得体谅父母,“上个星期搬了很多行李回家,我竟然能把两个塞满书和衣服的行李箱搬上六楼。我就是不想让妈妈下楼帮忙,觉得自己一个人能做到是很有成就感的。”这与成绩无关,却是成绩无法探秘的人性深处。
天气骤冷,还是要注重保暖;而学习,依然还是“伟大的事业”,不可荒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