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悟寂为乐,此生闲有余。”在寂静中到达人生的圆满,是寂灭,也是涅槃。这种乐,是极乐,也是清欢。可以从此,闲度岁月。
空山新雨后,天气有那么一点微凉。明月在松间,清泉流石上,好想就这样一直静下去,直到地老天荒。
数日来,在江边钓鱼,赏景,读书,打发闲暇时光。对着空山发一回呆,对着碧水想一下心事。鱼从未钓着,却慢慢发现了那么一个人,摇一叶舟,独自逍遥于江河之上。
他在临河的悬崖上,搭一间茅屋,从此与外界,不相往来。一床,一舟,一鼎,一壶。在红尘深处,独劈一方净土。前面一条江,背后一道高墙,就把红尘挡在外面。不需云林深处,只要弹丸之地,就可以避世而居,人需要的有时真的不多。
泛舟烟波,漫步山野,放下执念,转身,即是净土,与红尘已隔岸对望。不需静坐古寺,也无须隐居深山老林,在城市高墙外的悬崖峭壁之上,随意搭一个窝棚,便可山水洗心。一水之上,亦可隔断所有尘缘。
闲钓日月烟波,静听鸟语涛声,就这样漫不经心地,把喧嚣纷扰的日子,过得山明水静。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桃花源,在跋涉过万水千山之后,放下包袱,淡然心性。寻一个方寸之地,修炼自己的日月山河。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虫一蚁,一沙一石,无不蕴含着淡淡禅机。
只要谦卑淡定,看破尘世云烟,即使不手持禅杖,亦已是出世入世的佛。一瓢净水,一朵白云,一声鸟鸣,一句虫唱,无不是经卷里的字句,有意无意地,度我归去。
归去来兮!那无我的山河里,通往生命终极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