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适应环境的同时,人更要保持自我的个性。
②适应环境并不意味着要“与世推移”,要随大流,甚至是与世间的龌龊同流合污,而是要“与时俱进”;保持自我也并不意味着孤芳自赏,故步自封,不去学习他人的长处,而是要“出淤泥而不染”、“皭然泥而不滓者也”。
③生活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确实要努力地去“适应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我们身边的诱惑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增多了。信仰缺失,导致了很多的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有的人早已把自己的志向丢到了九霄云外,整天醉心于歌屋、酒吧、一、一??有的人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削尖了脑袋去为自己的头上能多个什么“长”(科长、处长、局长??),于是大搞其歪门邪道,请客,送礼,贿赂,甚至连“性贿赂”这样的卑劣的武器也用上了!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在许多现代人听到某某领导因“一”被抓,然后花上千元钱“私了”,某某领导接受了“性贿赂”,于是如同“瓦釜”一样的人,果真混上了个“副×长”时,不仅不会觉得悚然、怦然与愤然,甚至脸都不会红一下了,甚至还会认为“这不是很正常吗,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是否还能“保持自我”的节操,是否还能底气十足的坚定地喊出“脚正就是不怕鞋歪”,“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这在许多人听来已经属于过去时了的“豪言壮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