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适时者生自我者兴
夜幕降临,偌大的天幕铺展开来,无数的明星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我总想搁笔“问青天”,是什么使它们变得这般神奇而美丽?青天虽无语,冥冥之中,我却仿佛听到了答案。
“风起于谷,水成于堵”;“适时者生,自我者兴”。
风在山谷中生成,山谷对风应该是限制,可聪明的风却在适应中壮大起来,掀起阵阵悦耳的松涛;水在堤岸的夹持中流淌,堤岸对想要漫流的它无疑也是阻碍,可是机智的它却也在适应中澎湃出自己
独有的激情。
不要再抱怨自己生不逢时,天无慧眼了吧!君不见“芙蕖夜放艳天下,风骨之底是泥巴”,是适应使它成为了“花中之君子”;君不见“仇雠毒手剔髌骨,佯狂装痴岂偷生”,正是因为已身遭厄运再不能挺刃而起的适应——隐忍,才使得孙膑终于在马陵道上痛痛快快地洗雪了千古奇冤;君不见“曾惊秋肃临天下,敢遣春温上笔端”,恶浊的世上,冲杀出的也是斗士,也正是这别样的适应,使他——鲁迅先生成为了赤县上空一颗永不会陨落的巨星??
很喜欢一段话:同是香醇,咖啡更让人依恋;同是幽香,碧螺更令人倾心;同是怒放,牡丹成了百花之王??说的也许就是万物只有适应环境,才能将自己的才情释放到最大值吧?
然而适应环境却并不意味着随波逐流,更不能等同于与溷浊的环境同流合污。一个人,更应该在适应环境的同时,永葆自己的节操,自己的个性,自己的追求,自己的真性情!
怀着经天纬地之才,经邦济世之志的李白,高歌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心志,告别妻儿,走出家门,哪曾想到,入得宫门,就成为唐明皇的弄臣,“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天天只能作这样的软语呢喃,真也就惹怒了本就很是“不识相”李白!真的,他——李白若“识相”点,肯于屈就些,多少随波逐流点,荣华富贵自是享用不尽。但李白就是李白,他是知道自己究竟属于谁的,这样的酱缸,这样的脏水桶哪里是自己呆的地方!赐金放还,乐得如是,因为走出朝廷的自己还是一身的清白!
面对金兵的人侵,他——岳飞,“怒发冲冠”,仰天长啸;面对南宋小朝廷中“主降派”的可恶嘴脸,他——岳飞,却偏要“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真的,他也应该算是历史上的一个很不“识相”的人!他若“识相”点,哪怕稍稍屈就些,也跟着那些偏安于一隅的历史小丑们一起歌舞升平,一起吃喝玩乐,哪里会有“望到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最终命丧“风波亭”中呢?但岳飞就是岳飞,“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他永远望不了自己的后背上那四个苍劲有力的血字“精忠报国”!于是历史的长空之上,就又有了一颗永不坠落的巨星。
不远处,歌声悠扬,牵引着你我风儿一样飞
扬的思绪:不远处祥云缭绕,吸引着你我花星儿一样的灼灼目光。但脚下的路泥泞曲折,坎坷颇多,值得我们追寻的不是他人的脚步,而是走出自己的辉煌。
2.“质本洁来还洁”行
寒冷的秋风在劲吹着,选择挂在枝头,还是飘落?红叶告诉你,选择那最后的洒脱,舞出动人的一刻;温暖的阳光在倾泻着,选择被泥土包裹,还是突破?石缝中的种子告诉你,选择顶起重压,把绿意传播??面对着纷繁的世事,大千世界中无尽的风波,选择消极遁世,还是选择一生的红火?聪明的人告诉你,必须投身于其中,适应环境,保持自我。
柴禾成了你的床铺,苦胆悬在你的床头,为着江山日出的喷薄,为了洗雪亡国的耻辱,你知道“知行知止唯贤者,能屈能伸是丈夫”,于是,你俯下了你高贵的头颅,做前马,甚至尝夫差粪??因为你笃信真正的英雄永远没有“末路”,于是,十年,你苦苦地忍耐,不,在保持着心中不变的信念的同时,苦苦地适应着给自己的敌人做“阶下囚”的苦难环境,终于,迎来了你平生最辉煌的时刻,你
又昂起头来,重新登上了属于你的宝座。勾践,是你告诉了我,适应环境,保持自我并非懦弱,而是一种人生真气节,大气魄。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面对着一次次突如其来的的人生变故,真的,你有足够的理由哭天抢地,你也有足够的理由在哭过之后,消沉沦落,但你没有,只是用淡然的口气,用自己被贬的三个地名,抒写了自己与众不同的抱负与落寞。那是在惠州吧,你请朝云唱你的《蝶恋花》时,朝云却“泪满襟”说“奴所不能歌,‘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也”,好一个“天涯何处无芳草”!胸襟能像你如此这般的宽阔,人生还有什么样的险峰陡坡不能越过?东坡,是你告诉了我,适应环境,保持自我并非苟且,而是一种人生别样的气概与洒脱。
但是,在物欲横流,处处诱惑的今天,许多“聪明人”所做出的“顺应”却决不能等同于对环境的适应,尽管他们活得有滋有味,有“姿”有“色”;因为那样的“顺应”充其量只能是一种道德的沦丧,人格的堕落!
任你灯红酒绿,任你“高朋满座”,任你推杯换盏,任你官场穿梭??我虽无法也无力改变这环境的污浊,但我却能够“大隐隐于市”,我却可以做到“质本洁来还洁”行,远离溷浊,永远活一个真正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