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掰碎了成你
郝寿臣23岁从东北来到北京,当时的北京舞台上名角如林,要想在艺术上有所成就,就得另辟蹊径。他刻苦学习别人的唱功和演唱风格,同时根据自身条件,开创了其“架子花脸铜锤唱”的艺术风格特色,形成了独特的郝派唱念。
1940年,袁世海拜郝寿臣为师,郝寿臣问:“你准备怎么跟我学?是把你掰碎了成我,还是把我掰碎了成你?”
袁世海说:“把我掰碎了成你。”
郝寿臣说:“那不行,那样你就不是袁世海了,而成了郝寿臣了;我也有缺点,不能连缺点什么都拿去,而是把我好的东西拿去。所以,不是要把你掰碎了成我,而是要把我掰碎了成你。”
在名师指点下,袁世海全面学习、吸收了前辈艺术家的表演经验,后来成为郝派艺术的主要继承人,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被人誉为“活曹操”、“活张飞”、“活李逵”、“活鲁智深”??
后来,袁世海收杨赤为徒,也用当年郝寿臣对他说的那番话教导杨赤:“你要把袁世海掰碎了成为杨赤。”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许麟庐跟随齐白石学艺的故事。生性聪慧的许麟庐,得到了老师的真传后,模仿齐白石的对虾画,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几乎难辨真假。就在许麟庐为此飘飘然的时候,齐白石对他说:“你老跟我一样不行,你要学我的心,不能学我的手,学我的手没有用。也就是说要有灵气,有了灵气一点就通,一通百通。没有灵气,你再通也通不了。”许麟庐牢记恩师“学我者生,似我者
亡”的教诲,博采众长,悟出了“寻门而入,破门而出”的八字心得,在他的艺术之路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齐白石作画如写楷书,古朴凝重,许麟庐反其道而行之,以狂草笔法入画,在当今画坛中形成了公认的独特大写意画风。许麟庐深有感触地说:“所以现在这个画法,我跟齐老师的画法也都不同。是他的基础给我的基础,我又借鉴了明清的这些个好画家的画法,归为自己所有,形成了我个人这么一种风格。”
所以,那些想有所作为的书法家,都很注重创新、独出心裁,力争与众不同,因而就有了启功、张海、赵朴初等当代书法名家各有千秋、各具风采的书法作品。正如英国18世纪著名诗人爱德华?杨格所说,“学习大师是为了成为你自己”,“对著名的古人,我们越不模仿他们,就越像他们”。“寻门而入,破门而出”,同样适合于我们做人、做事,千万不能盲目地去模仿,一定要为我所用,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东施效颦,是不加选择地学,结果学到的是别人的缺点,导致越学越丑;邯郸学步,是模仿别人不得法,反而把自己原有的本领忘掉了。
“把我掰碎了成你”,就是要“寻门而入,破门而出”;
“寻门而入,破门而出”,就是要化茧成蝶;
化茧成蝶才精彩,才能获得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毕加索的画
毕加索刚出道的时候非常穷困潦倒,画出来的画好不容易托人代售,却被闲置在画廊一角,无人问津。画商肯定了他的画潜力雄厚,亲自跑遍巴黎的画廊,故意装作很急的样子,对画廊展售人员说:“我有好几位顾客在找毕加索的画,你这里有没有?”画商一而再,再而三地用这种手法为毕加索的画造势。于是,毕加索的画渐渐地由滞销品变得奇货可居起来。
【大道理】:
如果有一天,你在事业或是工作上遇到了麻烦和障碍,光是坐在那里唉声叹气是没有用的,有谁会去关怀一个怀才不遇,却又光说不练的人呢?
其实只要动动脑筋,就有很多机会可以突破,其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抓住关键人物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