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采茶女,我们家乡的茶叶远近闻名,而我是今年种茶最好的,我无比荣幸的被选为向皇帝进贡茶叶的使者,我就是花茶。
我姓花名茶,是我爷爷,也就是村长起的。当时苏家的人反对因为我盗用了苏姐姐的名字,苏姐姐姓苏名郁茶其名曰茶香芬芳馥郁,而我的名字正好跟苏姐姐的一样,苏家人小肚鸡肠,在我父辈一代,苏家和花家争夺全国种茶状元,最后我爹爹赢了,可是苏家人不服气讽刺我爹爹是庶人是盗用了他们的茶才赢得。
可是我爹爹不在意,爹爹说只有真正爱茶的人才会种最好的茶,还说他远不及我母亲,我从呱呱落地就没见过我娘,爹爹也不告诉我我娘是谁,只有苏姐姐跟我说我娘是个美人,这时候她就会跟我开玩笑轻轻地用手指尖刮我的鼻子笑吟吟的对我说“可惜花茶妹妹却不漂亮。”
我和苏姐姐是打小的玩伴,次次去苏姐姐家次次被她爹骂,我听不惯了就反驳两句,他驳不会来就说我野蛮,我度量大,才不和他计较,苏姐姐可是我像娘一样的亲人,怎么会有这种凶残的爹。
今天苏姐姐及笄,而我也要出发去皇都了,苏叔叔鬼点子多让我参加姐姐的笄礼之后再走,谁知道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但我铭记爹爹的与人为善的原则,而爹爹也同意了,苏姐姐穿着段绸做的衣服,脚底踩着绣花鞋,虽说穿着素净,但苏姐姐跟出水芙蓉一样,带着仙气。
苏姐姐本来长的水灵,慕名而来的公子哥无数,苏姐姐一概不答理,反倒拉着我去拜见亲友,等笄礼过了,我就向苏姐姐告别,苏姐姐担忧地说“花茶妹妹,路上小心点儿,食物和水都带齐喽还有现在是冬天如果下雪了多穿点儿衣服……”“苏姐姐的话花茶一定铭记于心”我骑上马跟苏姐姐挥手告别。
“到哪了?”我问阿紫,阿紫是我的丫鬟,从小到大陪着我,我对阿紫绝对信任。
“小姐到盘山了”盘山是一座大山山路崎岖得很,悬崖陡峭,阿紫担心地说“小姐,刚才下了场大雪,我们还要在这里过夜呢!”
“好吧!”我躲进车里去。
车行驶了几个时辰,我掀开帘子,发现外面已是冰天雪地,我呼出热气搓搓手,颠簸的路程使我犯困,这时阿紫掀开帘子“小姐困了吧!我们先休息一下吧!”我点点头,其实我已困得抬不起头来,夜深人静,远远地传来狼叫的声音,虽然有些害怕,但我还是沉沉的睡去。梦里梦见了娘。
“啊啊!”人的叫声把我惊醒了,我揉揉眼睛问道“怎么了?阿紫?”阿紫却不回应,我掀开帘子发现阿紫躺在地上,还有鲜血流出,我在一瞧,有一半的人死了,还有几个正在和敌人打斗,我见势不妙,想快点开溜,趁他们打斗之时我从车里窜出来,来到车后面把进献给皇上的花茶拿出来向树林里跑去,我拼命的跑直到看见灯火。
我小心翼翼地往外看,发现是一户人家在做饭,我走过去发现敌人不在这儿,刚一敲门,发现门没锁,打开一看。我吓得跑回树林里,屋里的人全被杀了。我想起了我娘,我可能见不到她了。
过了一会我走不动了,听见有马蹄声,我藏起来,马蹄声越来越近,仔细一瞧,是一位少年,我跑出去,大叫“救命啊!”那位少年听见了下马,问道“你是谁?”
我急忙忙地说“我叫花茶,想去京城办点事,可是半路上遇到匪徒,我的丫鬟和奴才都被杀了,您大发慈悲救我吧!看您长得眉清目秀英气十足您……”我还没说完,少年就捂住我的嘴,轻声的在我耳边说“你把匪徒找来了,我不想救你也不成啊,上马!”少年帮我上马,自己坐在后面,我坐在前面,我们跑出去有好几个时辰,我提议道“先歇会吧!”谁知少年坐上瘾了,“我懒得下去。”
我们下了盘山来到一座小木屋前,“这里是我家”少年总是说话没表情冷冰冰的,花茶忽然觉得后背冷冷的,“那个,我……”我害怕地说话哆哆嗦嗦,少年却微微一笑,“我可不是什么匪徒!进来吧!”少年的那一笑衬着月光温暖了我,当时就给自己一巴掌,别想太多。
木屋很陋,陈设简单,我找了个地方坐下来,少年问道“你怎么不坐在床上?”我吭哧地说“恩……这里只有一把椅子和一个床,你救了我!你睡床我……睡地,而且……”少年问“而且什么?”
我小声地说“而且,男女羞羞不亲”少年哈哈大笑“哈哈!你呀!”少年指着我“明天我带你去京城,睡觉!”说完就躺在床上,虽然很无理,不让女生睡床,但明天能到京城,心里还是很兴奋,可是一想到阿紫和仆人被杀了自己不能帮助他们,我一夜没睡好。
醒来时我还是躺在地板上,看来他是真的没良心啊,出了门,发现少年正在和马吃东西,我突然想起那花茶,回到屋里发现还在地上我就放心啦,我拿起花茶问那位少年“走吗?”少年吃完最后一口,起身拍拍土,看着他咽完最后一口吃的,我的肚子像条狼狗一样,想吃了他。
少年忽然扔给我一块饼,我激动地望着他,自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少年突然笑起来,我不理会他,继续吃。
大约又走了许久,以快到正午,我们终于到了京城,少年和我就此分别,我向门口侍卫说明了情况,找到了圣上,并进献花茶,皇上派兵剿灭匪徒,因花茶因颠簸多了几分韵味,皇上大喜,封我为高级种茶师,能够在皇宫里种茶,我想让皇上替我找我娘,可是我还是没敢说,之后父亲来信说,土匪之乱以平息,希望自己在皇宫好好深造。
过了几天,到了新年,皇上让我先回家看望父亲,三天之后参加在皇宫的新年,坐上了马车,有一天的功夫,就到了家,父亲和苏姐姐在门口迎接我,放了几挂鞭炮,到了屋,亲人们互相敬酒,喝了酒头有些迷糊,自己沉沉睡过去,醒来时发现客人都睡在地上,屋外冒起火光,我害怕地哆嗦起来,心里一横直接冲了出去,发现仆人们也都睡着了,回过头后屋已经被火烧成碳了,突然想起屋里还有苏姐姐和爹呢!不知是谁抓起了我往外跑。
到了街道上左右邻居已过来灭火,我瘫在地上不说话,有人问我“你没事吧?”我抬眼一瞧是那个少年,我心里有一丝希望,激动地说“快救苏姐姐和我爹!”
大火扑灭时,屋里的人都被烧成炭,我坐在地上哭了起来,“花茶妹妹?”我扭头望去,“是苏姐姐!”我高兴地扑向她,可是有人却档在我前面。
下雪了。
我问道“喂!你为什么挡着我?”少年冷冷地说“苏小姐,你想干什么!”我生气地推开少年,“苏姐姐是我朋友!”少年说“猪头!是她杀了你爹!”我吃惊地看着少年,苏姐姐说道“你凭什么说我是凶手?”少年质问“你怎么不在屋里”,苏姐姐说“我喝完酒去了茅厕,出来是有些晕,醒来时屋就被烧成这样。”
“是啊!”苏姐姐的爹爹过来说“我们家郁茶没理由杀花家啊!”我也点点头,少年突然打我的头“笨啊!”我问道“怎么啦?”少年说道“你比她种茶种的好啊!”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而且!”少年暗笑“我有证据。
“什么证据?”我问,少年拍拍手,周围来了好几十人,有一个人说“端王!”端王?!我瞪大眼睛看着他,端王大笑“我就是九皇子!”我又瘫在地上,端王将我扶起“妹妹!我是你哥!我们的额娘是齐贵妃!”我晕了过去。
原来我娘与我爹是青梅竹马,我娘却嫁给了皇上,起初我娘怀了我,怕皇上怪罪,把我送给了我爹,我种的茶好,但苏姐姐才是第一好,因为齐贵妃的缘故,我当上了第一,苏姐姐知道了怀恨于我,因此想杀了我,想杀了我其实是因为苏姐姐及笄时,那些公子其实是来看我的,皇上知道我的存在,并没杀我,还派我哥保护我。
雪停了,我踏着雪来到茶园,嗅着清香,本来真正的爱,却虚假了,我还在固执地寻找真正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