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阅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它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杰作。这本充满童真童趣的小说,讲述了在密西西比河畔的一个小镇上,小顽童汤姆。索亚厌恶枯燥的功课和刻板庸俗的生活环境。在他经历了一系列惊险的事件后,他最终成为一个正义、勇敢小英雄的故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他古灵精怪,喜欢调皮捣蛋,经常打架逃学,出风头。他对现实生活非常不满,一心想当海盗,过行侠仗义、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波莉姨妈眼里,他淘气顽皮、心眼儿多,可自己还是不由自主地爱他;在孩子们眼里,他心地善良、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是一位有正义感的领导者。汤姆在困难中表现出的正直和勇敢,在生活中聪明活泼、幼稚而又天真的言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汤姆的故事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小木偶匹诺曹,他原来特别贪玩、懒惰,不爱读书,爱撒谎,这不就是原来的汤姆吗?后来,他漂洋过海去寻找父亲,遭受了许多磨难与挫折,但是在爱的指引下,他勇往直前,最终在鲨鱼的肚子里找到了父亲。因为心中充满爱,匹诺曹改掉了自己的坏毛病,他成为了一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有礼貌、爱劳动的好孩子。
读了他们的故事后,我仿佛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自己的诸多缺点,比如贪玩、懒惰等等。但是要改掉这些毛病就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去爱。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学会去爱,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一切困难和问题将变得渺小。正是有了父母无私、包容的爱,有老师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爱,才使我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使我们变得逐渐强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