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0
在这一次的寒假,我读了一本美国马克吐温所写的《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令我受益颇深。
这本书最主要写的是一个聪明调皮的儿童的故事,突出表现少年追求新奇、喜好冒险的经历。本书的主人公则是汤姆。汤姆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他是分讨厌枯燥乏味的课堂、单调死板的生活。但是在书中,他拥有坚定果敢的精神,他富有良知和正义感,这些都是我们所要学习的。
在我们的身边,无时无刻都存在着危险:乘车时,可能会遇到小偷;走夜路时,兴许会遇到抢劫……这些人为什么不去打工挣钱,非要做违法的事情?可能是家里拮据,迫不得已;可能是一时糊涂;可能是这样“挣钱”方便简单又迅速……许许多多的理由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所知道的是只要我们还富有良知和正义感,那么世界上兴许会少一些坏人,多一点好人。难道不是吗?为什么好人不去做坏事?那是因为他们知道假如做了不利于社会的事,他们自己的良心上会不安甚至会构成犯罪!那么坏人呢?他们正是缺少了良知,缺少了正义感!有时好人和坏人仅在一念之差!所以汤姆他身上的坚定果敢、富有良知和正义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试想,如果每个人都会向汤姆那样,那么社会将会变得多么美好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