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5
连续两遍阅读《汤姆索亚历险记》,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同时也明白了许多道理,似乎一下子长大了很多。让我知道了汤姆是个聪明顽皮的孩子,但他足智多谋,富有同情心,不满社会现实。因此,他一心要冲出村庄,争当绿林好汉,过行侠仗义的生活。在姨妈眼里,他是个顽童,调皮捣蛋,鬼心眼儿多,可自己又不由自主地喜欢他;可在孩子们看来,他却是一个智慧的,是个英雄。而最让我难忘的是从他们身上可以寻找到自己童年时的影子:聪明而正直、勇敢而自信。
通过小说第二章的着力描写,充分显示了汤姆的聪明才智。为了能让别人帮他刷墙,汤姆睿智而诙谐地表现,不仅自己省了不少功夫,还让别人心甘情愿地送东西给他,作为劳酬。而就在他和哈克相遇的那天晚上,两人一起目睹了一个案件,为了主持正义,不畏强权的汤姆勇敢地站了出来,揭发了印第安乔的丑陋面目,成功解救了波特。
终于有一天,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义和呆板的生活环境,乔、汤姆、哈克一行三人决定追求冒险的经历。逃到荒岛上以后,人们都以为他们死了,正在为他们举行葬礼时,可他们却回来参加自己的葬礼,让他们的亲人喜极泪下,破涕为笑。而为了寻找财宝,两人又跟踪印第安乔来到了山洞找到了财宝,成为了的大富翁。
从他们面对困难时表现出的正直和勇敢,以及在平时生活中聪明可爱,幼稚而又认真的举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这部小说就是当时美国社会的一个缩影。从书中的汤姆的成长经历中,我更加懂得遇到困难时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坚信只要迎难而上、坚持不懈就能成功。生活在充满阳光的汤姆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有欢乐、有梦想,美梦便可以成真。终有一天,我们的天性可以自由自在地发挥,创造出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空间。
不可否认,我非常喜欢天真活泼,自由自在的汤姆,在他的身上确实可以看到许多我童年的影子。但他自由活泼的性格特点也让别人太操心了,特别是他的姨妈,为了他,经常担惊受怕,可汤姆却不明白大人们的心思,我想这或许是汤姆身上需要改进的地方。不过我最欣赏的还是他对一切新事物所表现出来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并且能大胆实践,勇敢面对,而对自由、未来的向往和执着追求,怎能不让人啧啧赞叹呢!
人们常说:童年就像一罐蜂蜜,越吃越甜。时隔越长,就越令人回味无穷。尤其可见,童年的时光不但美好,而且十分宝贵;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只要充实地过好每一分每一秒,童年就会变得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