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3
读完《汤姆索亚历险记》了,汤姆他那五彩缤纷的童年就在我脑海中深根底固了。
在马克吐温笔下,美国密西西比河的圣彼得堡的一个小镇上,有着以汤姆为首的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他们受不了枯燥的功课虚伪的教义和呆板的生活,梦想着那无拘无束,无忧无虑的海盗生活。终于有一天,他们的梦想实现了,他们真的如愿以偿地在一个小岛上当上了海盗。接着,那些梦想主义者又去洞中寻宝,终于找到了真正的宝藏。
有人说:“谁拥有了灿烂的童年,谁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汤姆的童年就好比盛夏的太阳,灿烂夺目,永远不会落山。而我的童年就是那夕阳与西山接吻时的黄昏,黯然失色,压抑不止。
在学习上,父亲只关心那一张试卷上的分数,如果分数高,那就恭喜了,会有相应的奖品;如果分数低了点,就会得来父母一次又一次的谆谆教诲。有次期中考试,我发挥失利,脑子一片空白,写出来的答案更是“天文地理”,当试卷发下来,我愣住了,不知是什么涌上心头,感到鼻一阵酸,就扒在课桌上偷偷落泪。回到家里,父母已知道我的成绩,迎面而来的就是那些耳熟能详的唠叨。他们以为自己的苦口婆心可以使我的成绩峰回路转,但父母并不知道这样会势得必反,我的成绩不理想,我一定是难过的,灰心的,沮丧的,是想要得到安慰的。可回到家总得不到鼓励的话语和一个支持的微笑。
在生活中,父母也要时时刻刻管束着我,好不容易可以离开父母回老家玩个痛快,但是刚到家门,耳边又响起了父母的唠叨“你一定要找时间写作业,玩的时间决不能超过学习的时间,不要去河边,……哦!不!干脆俩天后我就来接你。”我无可奈何,只留下声声抱怨。学习时决不允许玩,而该玩时也决不允许玩。比锁在笼子里的小鸟还无自由。
我向往能够展翅飞翔的自由生活,而不愿意活在当下做一名生活的奴隶,希望父母能理解我,希望我的童年被快乐、幸福、自由所包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