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是个调皮的孩子,他和同父异母的弟弟一起接受姨妈波莉的监护。他总是能想出各种各样的恶作剧,让波莉姨妈无可奈何,而他也总能想尽办法来躲避惩罚。
一天,汤姆见到了可爱的姑娘贝基·撒切尔,她是撒切尔法官的女儿。镇上有一个孩子叫哈克贝利·费恩。他的父亲总是酗酒,父母一直打架,因此他跑出来自己生活。汤姆和他是好朋友。有一天他们约好晚上一起去墓地,却看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
他们看到鲁滨逊医生、恶棍印第安·乔和喝得醉醺醺的莫夫·波特。在他们混乱的厮打中,印第安·乔把医生杀死了,然后又嫁祸于被打昏的波特身上。
汤姆和哈克被吓坏了,立了血誓决不泄密。波特被捕以后,汤姆十分内疚,经常去看望他。此时的汤姆事事不顺,贝基生了他的气,不再理睬他,波莉姨妈也总是呵斥他,他觉得没有人关心他。子是,汤姆、哈克和村上的另一个孩子一起乘小船去了一个海岛。
可没过多久,他们便发现村里的儿门以为他们淹死了,正在搜寻他们的尸体。
汤姆晚上悄悄回到了姨妈家,发现波莉姨妈正在为他的’死"悲痛欲绝。汤姆觉得十分惭愧。最终,他们三个人在村民们为他们举行葬礼的时候回来了,等等。
汤姆是一个聪明的男孩,虽然他有时候很顽皮,但是他身上还是有许多东西是值的我们去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