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并不是生来注定要被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可就是不能打败他。”——《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这部著名小说,我以前从未看过,只是在一些杂志上看到过有关评述它的文章。从那时起,我了解到它的故事梗概,主要是描写一个老头捕到大鱼的故事。这次放暑假也算是为了完成老师交付的作业任务——读一本名著。于是我又专门从书店千辛万苦寻来。捧着这本蓝白相间的书皮的小说,感觉它似乎在众书之中更显出类拔萃。我的心里陡然升起了一种崇敬与热爱,更有一种贴心的沉默和孤独。我感觉我与它的距离忽地近了——期末考试失败了,我的暑期生活便唯有如这书皮一样的深蓝与沉静!
这种深蓝,对于我,对于每个同龄人来说都应该是不陌生的吧。这蓝色,似乎有分别的眼泪,有前进的荆棘坎坷,有残忍的红灯,有如头脑一样沉重的心情,脆弱得难以扛起寻梦之翅的双肩,将处世圆滑与世故奉承为圭臬的“成熟”抑或是“经验”……有谁能抵挡住灯红酒绿的蓝色深渊?这种色彩,似乎早已成了人世生活的主色调,但眼前的《老人与海》意义更深。老人能捉到大鱼,又被鲨鱼无情的呑噬,这些是不是都埋于这蓝色中呢?读海明威,读桑提亚哥,渴望找到一些提示。
晚上,倚着台灯微弱的光,我一边痛咀着自己的孤独与沉默,开始读这《老人与海》。
其实《老人与海》并非一部情节起伏跌宕,离奇怪诞,什么巧合都有的书,它是一篇看似质朴却寓意深奥的人生哲学。一个“独自漂流于波涛中的一条破烂不堪的渔船上的垂钓以求生存的孤苦老人”桑提亚哥的故事。老人已四十八天没钓到一条鱼了,生活所迫,他决定到远处的海域去捕鱼。在那里他钓到了一条比他的船还宏大的马林鱼。经过三天的较量,老人终于杀死了它。老人将它绑在船边。可是难逃命运的捉弄——一群鲨鱼让马林鱼只剩下了骨架。老人默然的目光望着深蓝的大海,充满悲苦的疑问。
眨着有些疲倦的眼睛,我感到沉痛,又由此感到欣慰。我就这样“痛并快乐着”——我似乎读到了这位坚强的老人的魄力——“他决定到远处的海域去捕鱼。”蓝色的大海随着眼睛的深邃更显蓝且深。或许在这里更有蓝色的深味,我品味着。
我于是重读书中的文字,深味其中的坚强,寻求人生的点点哲思。
一个无论怎样迟钝的人,至少都能理解自信对于人生和事业的重要性。自信方能成功!我仔细思考着,忽然觉得可悲的是,我身边有太多的人都在用信心打造人生的过程中被几个绊脚石绊倒,便再也没有爬起来。蜗居在这个鄙陋的似乎专属于失败者的角落,我感到,沉默之后便是死亡!于是,老人,似乎成了我人生的榜样。
“他注视着鲨鱼在逼近,抽空朝那条大鱼望了一眼。这简直等于是一场梦,他想。我没法阻击它来袭击我,但是我也许能弄死它。”——我似乎读到了老人的顽强,坚定与执着。是的,其实在绝望的时候,从生活中提取绿色的希望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老人便是如此,他背负得起苦难,包容得了荣辱,他因此不败。
当今社会,万象纷乱,短暂的曾经,太多的挫折与桎梏已经过早地磨平了我们的个性和锐气,以致于我们在人性特有的弱点里拘囿于规则而苟安于现状,或是如西洋的驴子一样,被赶驴人蒙了双眼高一脚低一脚走在现成的路上,也许不是每个人都甘心如此过活。有人会呼唤勇气的复苏,如桑提亚哥。他们坚信,一切不是只存在于小说或虚幻中。
“我并不懂,老人想。每一回他都觉得自己快要跨了。我弄不懂。但我还要试一下。”——还是让人震惊的坚强毅力——坚持意味着胜利!
毅力的价值,在于它创造了人生中的那些因坚持而获得的快乐与胜利的奇迹。软木塞是不会轻易移动的。同理,毅力是不会轻易屈服于困难与挫折的。人只要有了毅力,美好的未来就并不遥远,努力不会再付之东流。
忽然一个成语跃入了我的心里:曲径通幽。是的,人生路上的“曲”太多了,但我们更需要看到,“曲”的尽头不是悲苦与荒凉,而是“幽”——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不要因路边野花的艳丽和荆棘的阻拦而迷失方向,失去了动力。我们为什么不做这深蓝大海上的桑提亚哥呢?一次次在凝重的深蓝中跌倒,又一次次爬起,让我们走进桑提亚哥,学习桑提亚哥吧……
回到《老人与海》,它只不过是一曲英雄主义的赞歌。主人公桑提亚哥不像《太阳照常升起》中的杰克·巴恩斯,也不像《永别了,武器》中的弗雷德里克·享利,他们在厄运面前,至多表现得能“勇敢而有风度地忍受”;老人尽管开始就处于不利地位,但仍是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难道不是有利于我们,并值得我们学习的吗?毕竟,生活中充满酸甜苦辣,坎坷险阻,痛苦的昨天我们不能完全忘记,应作为美好明天的展望台,展望未来!
或许可以这么说:“精神上的胜利远大于物质的获得。”桑提亚哥就是如此,尽管马林鱼被鲨鱼所咬,但他能够说:“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可就是不能打败他。”何其伟大,又何其崇高!
这使我联想到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难免会有很多不顺的困境与苦恼,会挫伤我们刚开始的热情和锐气,那么持之以恒吧——一帆风顺的只是故事,丰富多彩的才叫生活!
在生活中遇到坎坷和荆棘时,我们不妨对自己说:“事事我曾努力,成败何须怨我!”一次的失败并不等于一生的失败,有哲人说:“只要太阳还从东方升起,就永远不要放弃希望。”为百分之一的希望而作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一个令人自豪的奋斗过程。
或许我们应该感谢海明威,是他带给了我们一部杰作,一部深奥的人生哲学。我们从其中学到了如何积极地对待人生,那便是“我要做桑提亚哥”。我们不再提起这个伟大的作家的一切不幸与成功,单是桑提亚哥就够了。朋友,就让我们捧着《老人与海》高呼:“我要做桑提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