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古老而美丽的地方。那里有坦荡入砥的平原沃野,有“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气势磅礴的昆仑泰山,有奔流不息的长江黄河,有一望无垠的戈壁沙漠,有蜿蜒起伏的万里长城……就是这片美丽富饶的疆土,他有一个神圣而响亮的名字——中国!
中国,在我开始记事的时候,您就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您是我的祖国,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五星红旗是您的象征,《义勇军进行曲》是您亿万儿女的心声。每当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听到庄严激昂的国歌声时,我就浮想联翩,心潮澎湃,总有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在全身涌动,总有一种因您今天的繁荣富强的自豪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祖国啊,展卷长读,我为您千古的华夏文明而骄傲,也为您近代的屈辱落后而叹息。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到康熙帝拓展边疆,从万里长城的修筑到四大发明的传承,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到郑和下西洋,无数炎黄子孙为您铸就了辉煌,赢得了荣光!然而,一百多年的近代史,却让您饱经沧桑。从虎门硝烟到圆明园中的火光,从甲午海战的风云到卢沟桥头的枪声,从“东亚病夫”的称号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招牌……列强的欺凌,连年的战争,令您贫困交加,遍体鳞伤。
就在60年前那个令人难忘的金秋,历尽沧桑的您终于容光焕发,获得了新生。国家独立了,人民自由了,您像一位顶天立地的巨人耸立在世界的东方,并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一个又一个惊人的奇迹,宣告了您辉煌的崛起,彰显了一个大国的风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近30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使您愈加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从1978年至20xx年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近60倍。经济上的巨大飞跃,让您的容颜再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既宽又平的高速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促进了城乡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曾经吃不饱、穿不暖的中国人,到今天彻底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听爸爸妈妈讲,他们小时候,生活十分困难,吃饭要粮票,穿衣要布票,平时都是吃粗粮熬粥,只有到逢年过节时才能吃上大米和肉,穿上新衣服。而现在的我们衣食无忧,每天的生活都像在过节一样,工作之时,休闲之际,还可以享受彩电、电脑等高科技带给我们的无限情趣与快乐。
人民的日常生活日新月异,让世人刮目相看,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则更引人注目。从1979年远程火箭发射试验成功,到20xx年“神五”升天,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再到20xx年“神七”升空,首次实现太空行走,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您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辉煌,圆了中国人一个又一个的飞天梦想。
祖国啊,您不仅拥有强大的综合国力,而且拥有“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当南极考察人员乘着自己的万吨巨轮,登上南极大陆,建立起我们自己的长城站、中山站的时候,谁不为之而振奋呢?当登山运动员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在世界之颠——珠穆朗玛峰顶峰的时候,当奥运圣火在北京鸟巢点燃的时候,谁不为之而自豪呢?当青藏铁路全面竣工通车的时候,当体育健儿们站在20xx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领奖台上,捧起51座金杯,以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的成绩傲视群雄的时候,谁不为之而赞叹呢?当您的每一个儿女,面对512汶川大地震灾难,生死不离、心手相牵、众志成城、共度难关的时候,谁不为之而感动呢?这一切的一切,无不充分显示了您这位东方巨人的尊严!
祖国啊,您虽然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但是,从新中国的诞生至今才刚刚60周年!您是既古老,又年轻;既美丽,又伟大。您正处于风华正茂、潜力四溢之际,如初升的太阳光芒四射!我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您必将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作为跨世纪的新一代,我为您今天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喝彩,因您今天势不可挡的崛起而骄傲。祖国啊!请相信,为了您灿烂辉煌的未来,我一定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本领,将来把您建设得更加繁荣、更加富强、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