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的作文
结合教学反思,利用课余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深刻剖析,大胆论证,历经五载,删改四次终于完成(梁山集团是替天行道而不是为民请命,不为黎民百姓谋幸福的革命必将走向失败)论文专著。出版后,引起文化届注意,各方好评如潮,为此校方还专门开会对我进行了表彰。会后,同事拉着要我请客。
推脱不过,就在海底捞火锅店里聚餐。酒桌上,大家纷纷赞扬:没想到平时不哼你哈,突然放这么个炸弹。靠着一支笔,赢得满堂彩,财源滚滚来呀!同事张卫卫边吃羊腰子边笑着问:这书出了,露大脸了,以后就作家名人了……出书一共赚多钱呀!大几十万总有吧……可别藏着掖着,说说,让大伙替你高兴。
我说:没多钱,这种学术文章比不得通俗小说畅销,受众不广。杜妮一撇嘴,一脸不相信的说:切,谁信呢,多少钱,放心,我们不借你钱。其他人也起哄,别卖关子,快说。
大家用期待的眼神望着我。其实现在出版社也精,除非畅销书籍,一般都要求作者自费出书,虽然经过不断交涉,出版社最终做了让步,结果也只弄个半自费出书,费用由我和出版社对开。我说,除去宣传费和成本没赚几个钱。
到底赚多少钱?他们打破沙锅问到底,问完静静等我回答。我见拗不过大伙便说了。听我说完,他们先是一愣,有人竟然把鱼丸搁嘴里忘了嚼,直到丸子烫到嘴,嘴巴才一扭一扭的一边倒换丸子位置一边爵嚼起来。
我似乎听见他们长舒了一口气,不知是紧张还是别的缘故,反正看见他们一下子放松了,眼里的尊崇也逐渐消失了,脸上的表情也出现微妙的变化了,有质疑,有惋惜的,还有嘲弄的……接下来他们开始议论:五年时间这么多钱,平均下来每年也没几个钱啊!现在出书没啥利,苦呵呵干这有啥劲,带个补习班比这轻松也比这赚的多。还有人举例说明:谁谁带补习班,谁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网上教学,收入不菲。他们从补习班又讲到在职人员搞第二产业,谁谁购买工程机械放租赁公司,纯利润一年得多少钱,谁谁和表姐开婚介所一年得多少钱……涉及到钱和赚钱的事,所有的人都来了精神,眼睛也亮了都有话要说,一瞬间这帮平日里清高的教职人员好像都变成追名逐利的商人了。
每当一个人说出一个成功的案例,并报出一年收入后,紧跟着就是一片惊讶与啧啧称赞的声音。他们对赚钱热烈的发表着评论和看法,讨论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我好像被浪头涌上海岛的孤独客一般,根本插不进话,只得闭了嘴巴,默默坐着当观众,一双耳朵被钱钱的声音充满了。他们甚至忽略我的存在,也忘了为何而来了。
在经济挂帅,一切向钱看的时代,不少人眼球都盯着利益,对做每件事情都会计较得失,评判一个人的成功与否标准也与金钱直接挂钩,似乎讲究奉献精神是不可思议的事。我庆幸没有受到这种拜金风气影响。本职工作带给我的薪资虽不能富贵,养家糊口却已足矣,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发挥专业特长,研读历史出版专著,为史学研究尽绵薄之力,已经心满意足了。
每当经过一段时间的潜心研读,让自己知识增长并获得启发,都会感觉欣喜和兴奋,这种快乐是金钱买不到的。对历史事件换角度重新解读;对被误解的历史人物重新定位,;不断寻求历史发展规律,为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提供依据,这就是我的研究方向,同时也是每位历史学家使命。我想,像我一样淡泊名利坚守在自己的领域内,坚持为社会文明发展而努力的人一定有很多,一定有这样的人,他们每天面对着实验仪器,不断进行着实验;一定有这样的人,他们蹲在烈日下的庄稼地,细心观察新品种农作物的生长与变化;一定有这样的人,他们在车床间里对传统工具一次次进行改良;一定要有这样的人,他们徜徉在唐诗宋词里,把意境优美开启心智的句子解读给读者,用美和爱滋润人们的心田,陶冶人们的情操。
......
或许我们的研究成果很小,一生都默默无闻,但人类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不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而来的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我们今天所作所为,能给子孙后辈留下一笔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