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得了……4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很久以前,老师就教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名句,我懂得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其实,很小的时候,爸爸就经常警告我:喜欢别人的东西,可以借过来,千万别眼馋,不能偷回家。确实需要的爸爸会买给我。那个时候,我就懂得了:“偷”是一种多么可耻的行为。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懂得了生活中的一些道理。说起来,你也许不相信,我最讨厌放鞭炮、礼花,可能我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子吧。今年正月里,爸爸和叔叔的一番谈话,更加让我懂得了:放鞭炮、礼花,除了热闹一下气氛,其实是没有多大好处的。
爸爸说:“听说忠门、东庄那边,有钱的人家,一发礼炮,就要八百上千的,还要请专业的人员燃放。”
“唉,真是花钱买炮请人放。”叔叔笑着接着说。
“放鞭炮,对空气污染也是非常严重的。元宵那天,鞭炮放多了,第二天天空是灰蒙蒙的。”爸爸忧心忡忡地说。
“去年放鞭炮时,我好好的一条裤子被炸了一个口子。”叔叔至今还觉得可惜。爸爸和叔叔一边喝茶,一边你一言我一语聊个没完。
“学校的老师也说,”我接过话茬儿说,“放鞭炮不注意时,还会引发火灾呢。”
我成长,我快乐,因为我从生活大课堂中获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它们比宝贝还要珍贵。我懂得了这些,心里比喝了蜜还要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