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双手作文
提起笔我总想给为我们一家操劳了一辈子的父亲写点什么,但又不知从何写起。纵观父亲平凡的一生,我从父亲身上寻找下笔的理由,于是我想起了父亲的手--------那双长满了老茧的手。
父亲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庄稼、土地主宰了他的一生。每天干的都是一些累活,而全都体现在手上。这双手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与沧桑,那道道沟壑虽是生活的压迫,却从中流出了一条爱之河。在我们农村一般种地分种几茬,而我的父亲总能将所有时间间隙计算准确,我家的土地总会比周围人家的地多种上一茬,我曾开玩笑地对父亲说:地摊上你算是遭罪了,一点空闲的时间都没有。
儿时我曾一度嫌弃父亲的手,总是埋怨他怎就不能好好洗洗自己的手,每次洗完手那水就像稀薄的泥浆,妈妈洗干净的毛巾经父亲擦手就变的黑乎乎的。或许我经常埋怨的原因,后来我发现每次父亲洗手都会用鞋刷来刷手。闭上眼,记忆的大门敞开了,父亲那双粗糙的手在我的眼前一会儿模糊,一会儿又清晰了,晶莹的泪光中,父亲的那双粗糙的手触及我最脆弱的情感……
父亲那双久经风霜岁月的手很粗糙,手背上一条条青筋暴起,手心长满了一层层厚厚的老茧,手指皮肤角化的很厚,因为角质层太厚,长满了数也数不清的裂痕。一道道裂痕似老松树皮的沟壑,在那宽大的手面上,好似长满了岁月留下的一道道纵横交错的褶皱,摸上去好像冬天风中的老树枝干,是那样的粗糙。以致有的地方开裂,手指上缠满了一圈圈无奈的胶布,这就是我的父亲那双长满老茧的手!触目惊心凸起的青筋痛击着我的心灵,手心上那厚厚的茧振颤着我的灵魂。
长时间的超负荷的劳动,使得父亲的手早已经变形,关节粗大,指甲凹陷,更让人不忍看到的是,每逢冬季父亲的手上便会出现数不清的裂痕。记得一个冬日周末我回父母家,看到父亲坐在沙发上,面前摆了一个针线盒,父亲竟然在用缝衣针缝手上的口子,我心疼问:“爸这样不疼吗?”爸爸说:“老皮,针扎是不疼的,我皮肤干燥,到了冬天就裂口子,这样缝起来抹上油,晚上用保鲜膜包起来好的快。”听了父亲的话我无语,但真的不忍心看父亲一针针缝自己的手,就悄悄走了出去帮助妈妈做家务,但眼里泪花在一直的打转。
父亲一生都在忙碌,而我是很少看见父亲的手受伤,或许是他因手掌上那层厚厚的老茧的缘故吧,一般的利器还真是很难伤到他。父亲的手看似粗笨,但却很灵巧,好像无所不会。父亲的学历并不高,可是谁会想到学历不高的父亲有着一双无比灵巧的手呢。我家的灯、家俱损坏,是从来不请修理工的,都是爸爸亲自上阵,几下就搞定了。家里的家俱也几乎都是出自父亲的这双粗糙的手,让本村的一些木匠都不得不佩服。要知道父亲没上过几年学,也从来没学过木匠,屋里所有的茶几、沙发、洗脸架等都是父亲一手打制的,在当时,那些样式新颖的家俱让许多人家都羡慕不已呢。父亲不仅会木匠,也是一个很好的瓦匠,家里的院墙,也是父亲一首垒起来的。自三妹开了洗姜厂后,一些零碎的姜给了父亲,父亲便切了姜片晒干卖给收姜片的,手工切慢而且也很累,聪明的父亲又成为一个发明家,自己琢磨竟然用那粗糙的手制作出一个可以手摇动切姜片的小机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因为家里穷,父亲姐妹又多,爷爷又很早去世,父亲十岁出头便不停地开始了劳作,我们姐妹三个出世后,父亲又用他那双粗糙的手,把我们一个个抚育成人。 父亲的手,令我暗生敬佩,也会暗自落泪。看着这双布满茧子的双手,心里有点泛酸,我仿佛看到了另一片天,而这片天就是父亲用这丑陋的手撑起的幸福,给了我满满的父爱。
岁月无情,光阴如梭,以前高大、刚硬的父亲现已七旬,身体大不如前。我们姊妹大的几个已成家立业,家里的日子比以前好过了,曾劝过父亲多次不要再操劳去种地了,但与土地打交道习惯了的父亲却总是不肯闲着,他说只要活着就要种点地,也是一个乐趣。如今父亲仍用他那双长满茧子的手,在庄稼地里刨着。看着父亲的手,我把泪硬咽了下去,我不想让父亲看到。他已经承受了太多,我只能用自己的力气,利用节假日尽量多回家帮着年迈的父亲多干活,算是对自己的一丝安慰。
如今父亲老了,父亲的手,那双长年累月和土地打交道的手,变得更加坚硬。然而,就是这双粗糙的蕴含了父亲所有的爱。就是这双饱经风霜的手,支撑着我们一家,支撑着我们的天,支撑着我们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