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箱)
答:这些苹果可以装79箱。
师也是出示错误结果,让生分析错的原因。(计算错)
2、一个筐重2千克,每个桔子重100克,每个筐里有80个桔子,筐和桔子一共重多少千克?
出示后老师问:此题还是好计算错吗?(又引发的学生往深度思考,这题的数这么简单,计算不容易出错,还有出错的原因,我们想把!老师不会告诉我们。)
于是在学生认真审题后明白:单位换算易错。
(以上两道应用题,按照惯例,我们好让学生先读题,再找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之间的关系,学生会解答方法就可以了。而王老师根本没有讲解思路,只让学生找错的原因,由错误引发正确的解题思路。这才是真正的评卷,只评析错的原因,再教给学生一定的学习方法。)
课的最后,王老师把六字“计算、读想、检查”送给大家。(给大家指明以后考试时应该怎么做。)
说明:这节课上的很朴实、很实在,就只抓孩子的易错点,进行分析、思考、指正。但给听课老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老师不是注重知识的传授,而是注重方法的引导和习惯的培养。更流下的很大的思维余地,评卷课我们该如何上,为什么就没有人感打破常规把此类型的课当做公开课,让大家做研讨。
附:黑字是叙述的授课过程,红字是对思路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