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冬子的源渊在于他的母亲被汉奸胡汉三杀害,这使他幼小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他泪如泉涌,死去活来,这么小就失去母亲,潘冬子的心里像被一个铅块堵住了一样。这就铸就了潘冬子这个小英雄的形象,于是他决定像他的父母一样投入革命为母报仇。潘冬子的一举一动都使我的心像弓箭一样绷得紧紧的,为潘冬子的生死捏一把汗,担心潘冬子也会被胡汉三杀害。但潘冬子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了敌人,帮助红军大队顺利通过,使红军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红星闪闪
首先,潘冬子为红军干得第一件事是为解放区运送食盐,当时解放区严重缺盐,那西恩红军头领反复考虑,最后决定让潘冬子去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潘冬子不辱实命,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用智慧同敌人周旋,终于躲过了敌人的眼线,把盐顺利地送到了解放区。我的心像松紧带一样放松了一些,我很钦佩他,他教会了我勇敢、沉着与智慧。
接着,潘冬子为红军做的第二件大事是趁胡汉三午睡时,把他烧死了,促使胡汉三的兵不战自乱,红军不费一枪一炮,顺利地打败了敌人,取得了胜利。这都是潘冬子的功劳啊!我心里暗暗地想:“潘冬子这么小,竟然能为红军办大事,真是了不起,他能够同大人一样周密地计划行事,我由衷地佩服这位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