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笨又智慧的多毛虫作文
有人说:“有妈妈的地方就是家。”我说:“有爱的地方就是家——这是我从多毛虫身上体会到的。”这是为什么呢?请您一同跟我走进绘本《我们是一家》。
作者——大曝光
《我们是一家》文字的作家是朱莉娅·唐纳森[英国],图画的作者是莉迪娅·蒙克斯[英国],我国著名儿童诗人金波审译,也是“第三辑·聪明豆绘本系列。”
朱莉娅·唐纳森,英国著名作家。朱莉娅在正式进入童书创作领域之前,曾经长期为儿童电视节目创作歌曲、编写剧本,因此她的文字琅琅上口,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到目前为止,朱莉娅已经为孩子们创作了40多部童书和戏剧。专职于童书创作之余,朱莉娅也经常访问学校与图书馆,为小读者讲故事或表演她的作品。
金波——导读绘本
一只无家可归的小螃蟹,
独自沿着海边跑啊跑。
要是有个空空的壳住进去,
那该有多好!
在石头水洼里,
他好不容易发现了一个空壳。
他住进这个家里后,
再也不愿意别人来打扰。
但后来,
小海葵来住了,
多毛虫来住了。
他们真的能永远在一起吗?
请你继续往下读吧,
一个有趣的故事,
你很快就知道。
——金波
走进——多毛虫的家
[前·环衬故事]
湛蓝色的天空中,太阳公公笑红了脸,云朵姑娘擦了桃花粉,许许多多的海鸥自由地翱翔。
蓝天下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海水波光粼粼,浪花儿撒着花儿地跑来跳去,还不住嘴地唱着成名曲“哗!哗!”海面上一叶大红色的捕鱼船正把渔网撒下。可能是天太热了,鱼儿们都午休了,只有一只小章鱼从水里探出头来,好奇地向海滩上四处张望。
海边金色的沙滩上,长长的两行小脚印,正在诉说着淡蓝色的石头浅水洼里的故事。一只螃蟹奋力地向前跑着。浅水洼里,水草跳着摇摆舞,小鱼欢快地游着,小海葵正在表演它的绝技——甩辫子舞。光滑锃亮的石头环绕着浅水洼,就像警察一样在为舞蹈明星站岗。一只海鸥悠闲地站在石头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小海葵。
[正文故事]
一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小螃蟹在海边不停地瞧着别人家的门。当!当!当!谁也不愿意让他住进去。
正当小螃蟹将要被海鸥吞掉之际,小螃蟹跑进了石头水洼里的空壳子里,这就是小螃蟹的家了。
一只紫莹莹的小海葵想要住在小螃蟹的房车(家)的顶上,小螃蟹不愿意。当小海葵帮助他赶走大鱼后,他俩朋友才住在同一屋檐下。
毛刷子似的多毛虫住进这个家,也费了一般周折,他是在免费做优质的家政清洁工作后,才被允许的。
三口之家,说说笑笑,欢欢喜喜,棒极了!
他仨渐渐长大了,小螃蟹嫌房子挤,赶跑了他的俩朋友。
小螃蟹的新家是纸杯子,小海葵的新家是冰激凌盒。他俩孤独得躲在各自的家了,只有多毛虫两家来回跑着为朋友打扫卫生。
可是,好景不长。一场暴风雨后,小螃蟹和小海葵的家都被石头撞毁了。
天无绝人之路。小螃蟹和小海葵同时发现了一只美丽的大海螺壳,心里都想与朋友一起住,可是骄傲的自尊心都放不下,开不了口。
“家务活我都做完了,这里已经收拾好了,请爬上来,请钻进去,住进这个海螺壳的新家来!”多毛虫邀请到。
三口之家,回到了往日的说说笑笑,欢欢喜喜。(三个人一家)棒极了!
[后·环衬故事]
夜深了,月亮姐姐怀抱着一只海鸥轻轻地唱着的摇篮曲,云朵姑娘换上了蓝色的睡衣,和海鸥偎依着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无数亮晶晶的星星犹如珍珠撒在碧玉盘里,美极了。
海面上风平浪静。一叶大红色的捕鱼船也收工了,静静地睡了。海水墨绿墨绿的。
淡蓝色的石头浅水洼里的三口之家,也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和和美美、和和睦睦,和谐温暖,共处、分享的三口之家是何等的快乐啊!
推荐——感言
多毛虫真笨啊,原本宽敞的海螺壳他从此只能享用三分之一;可多毛虫又何等智慧啊,他收获了两位朋友的感激和友谊,收获了三人共处的欢乐,还收获了柔和月色下,广阔海边的小小水洼里,那个静谧而甜蜜的梦。
孤独是可怕的杀手,它能把成功、幸福、快乐一同赶走。
多毛虫懂分享,懂共处,他接近成功与幸福。
美丽的海螺壳,真挚的友谊,温暖而快乐地相处成长,难道这不是我们期望孩子们能拥有的幸福生活吗?
知识——解读绘本
绘本,也叫图画书,是一种图文配合、尤其强调用图画来讲故事的书。绘本是最适合亲子阅读的儿童读物之一,其高度的文学性和艺术性生,对培养孩子的观察、想象、创造等各方面能力,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分享——阅读感悟
一个好汉三个帮。帮出的是幸福,是快乐。
分享的是物质,享受的是精神。
蝉儿不叫了。独坐电脑前的我,会心地笑了。
静谧的子夜,温馨的“房车”,甜蜜的梦乡,撒下爱一串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