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清洁工11
那是一个大雨滂沱的傍晚,放晚了学的我独自撑着一把伞从体育场抄近路往家赶,不知不觉路灯亮了起来,大概五六点了吧,我这样想着,于是更加匆忙地奔跑起来。
这时,从背后传来一声喊叫:“别动!”我心里一阵惊跳,慌忙退了几步,停住了脚步。借着灯光,我往后看了一眼——原先是一位老清洁工正在不远处扫地,也是呀,在这没有学生的地方,除了清洁工还有谁呢。他抬起那饱经风霜的脸,用低沉而又温和的声音告诉我:“要不是我提醒你,你恐怕早就掉下去了,以后走路提防着点。”
我往前看了一眼,在几步之遥,有一个正方形的下水口,井盖给搬开了,脏水唏唏哗哗直往外流。
在惊叹之余,我又感激地看了一眼那位清洁工,他此时已停止了扫地,向我走来。“这井盖怎样没有及时盖上,容易滑倒人的,也不知是谁干的,你先走吧,我来把它搬回来盖上。”老清洁工朴实的话语响在我的耳畔。我看着他十分吃力地慢慢挪动着沉重的井盖,便转身在雨中跑远了。
他在雨中弯着身子挪井盖的情景一向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他就是我最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