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的作文午休
阿雅抽出一张质地稍硬些的纸张,那是一套卷子的封皮。中间对折一下,用胶带仔仔细细的把两端粘好,一张简易的扇子完工了。哪里还有“轻罗小扇扑流萤”的从容优雅,只管大力而又快捷的扇动着。仿佛只有在这简单而快速地频率中,身心才能挣脱这夏热的牢笼,狠狠的呼吸一口,便能储备上再次奋战的动能。
稍稍整理了一下桌面上散乱的卷子。数学物理化学的卷子个一张,附带着的却是十几二十张的草纸。学校超市里有专用的草稿纸,一本有二百七十页,每张大小恰好和一夜卷面能重叠上。
每周,都要单纯以买草稿纸为目的进一次学校的超市,花上两元钱。许是天天在草稿纸上算来算去,竟至于现在看它是如此的顺眼,尽管纸面并不光滑,质地又是如此薄。阿雅挥了挥手纸扇子,阵阵风迎面吹来,两张稿纸轻易的就被扫到了地上。
不知怎的,阿雅觉得自己就像是这两张单薄的纸。经不起风的玩笑,哪怕一个小小的玩笑。忽的眼眸就垂落了下来,目光盯在了桌脚下的双脚上,那两只乳白色的凉鞋上。上面有小小的英文字母,不仔细看,根本不会注意到这普通的鞋子上会有一行绣进去的字。
“the best wish for you”,小小的英文字母被镌刻在了鞋面上。每一个针脚都是母亲仔仔细细用白色的线一遍一遍描摹上去的。阿雅告诉母亲,那是最美的英语。母亲说,既然是最好的,那就让它永远陪着你。阿雅很乖巧的拿来笔,在鞋面上画出了比较清晰的轮廓。母亲戴上顶真,准备好针线,开始温柔的把每一笔都融进温暖与祝福,最后绘成了一小串凹凸起伏的字母。母亲并不知道每个字母各自代表了什么,也不会准确的读出来,但是她知道,女儿一个人在县城上学,有这一串字陪着她,也好。那是自己亲手绣进去的,那样美好的一串字贴着女儿的脚面,仿佛女儿便也能时时感受到自己的叮咛。
阿雅顺势低下身子,去捡那两张草纸,并装作无意的碰触到了自己的鞋面。只那一瞬,便觉得泪涌了出来。那是母亲的针线,是母亲从小到大一直不停在自己衣物上缝补的针线,是曾经出现在自己的旧毛衣上,破了口子的裤腿上,歪了的纽扣上的针线。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针线,陪伴了阿雅的整个童年以及后来的求学路上。
阿雅并不觉得自己比别人多差,尽管每月的零花钱都要在纸上一遍遍精算,乙方超出预算。尽管自己的父母从来不会每星期都出现在学校的大门口边,手里提着满兜的零食……所以,阿雅始终顽强的微笑着,和每一位同学交流着做题的心得。
只是,阿雅的心底却并没有像她表面上那样微笑着。她知道,一个月后的高考就是改写自己与母亲命运的时机了。尽管自己从未放松过,可是,不会做的题最近却好像商量好了一般全部从犄角旮旯里跑了出来,一齐堵在了这条被阿雅看做通向美好的路上。阿雅只觉得头痛难忍。
阿雅有些困倦,抬头看了一眼教师后壁的表钟,时间刚好是一点半,离午休还有半小时。四周的同学大部分都趴在了桌子上养精蓄锐,准备上下午的课。还有几个“尖子”,看不出有一丝疲惫的在做着厚厚的复习题。阿雅忽然觉得此时能够和这些“尖子”一起在午休时间奋战,心里多了些荣耀。也许,将来,自己就会成为他们里的一员。和他们一起步入同一所大学。
这样想着,竟不觉得头痛了。左手挥起纸扇,奋力摇动了几下,便觉得有一阵沁人心脾的清凉袭来。重新拾起那几道难题,在草纸上一遍遍演算起来。那些因快速书写而显得有些散乱的笔迹,在某个角度看去,像极了一句美丽的祝福语。那些美好而温暖的祝福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