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的秋风让人好不惬意,残阳映红了湖面,波光粼粼。嬉闹的顽童追逐着;靠椅上一对情侣互诉、倾听,情话绵绵;还有一对老夫妇手挽手,漫步堤岸,沧桑洗礼后越发珍惜。一幅多么美好的画卷,一份多么融洽的和谐。
继续向前,踏过木桥,却听一声“脚步轻点”在耳畔绕过,原来是岸边的垂钓者在发出“警告”。但愿我的不速不会惊跑水中的鱼儿,不会划破渔者兴致。巴掌大的叶子盈然飘来,翩翩起舞;飘去,轻吻湖面,像扁舟,流远。
往深处,霞光轻纱般的洒向树林,点缀了一片生命。树木整齐的像士兵列队,守护着中间的石子小径。路边的石凳上小歇,感受“无边落木萧萧下”,体会“密林深处静幽幽”。
罢了,无限风光驱使停下来的脚步接着行进,目光不舍,深怕错过每一个角落,那怕是一寸土,一粒沙。
沿着弯曲的小路走出树林,宽阔的芦苇荡跃入眼帘,扎根泥水,随风摇摆,芦絮飞丝。偶尔有野鸭游过,一只、两只,数到疲倦。那是白鹭吗?洁然一身,时而飞起掠过水面,激起几处水环。不觉中已身在渔船码头,条条木板汇成了一座平台,踩在上面,吱吱作响,宛如一曲渔家小调。驻足,看着缓缓的流水,仿佛置身在船头,逆流而上,相对而走。
再美的景致也不是不归的理由,夕阳西下,没有断肠人。霞光依旧燃烧着云彩,这片土地也永远留下了我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