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畔的鸟声散文
乘着新年第一缕春风,我们驾车又一次来到了美丽的鄱阳湖畔。
初春的鄱阳湖,仿佛还在沉睡。没有了鄱湖浪的涛声,潦缩的湖水,袒露出一片片枯草浅滩。萧瑟的风从已经变得不再辽阔的湖面吹来,越过渚上、堤坡上枯乱的芦苇丛,在车窗里拂动着我的脸庞、她的发,虽然仍有些微寒,但毕竟已经是春天,感觉并不冰冷,反而有一丝暖意从心头升腾。
车在寂寥的大堤上飞驰,我们的目光一直在朝向鄱阳湖侧的车窗外逡巡。路过避风港,我们下车在港岸上嘻嘻哈哈地迎风奔跑。近午的阳光正暖,条条渔船慵懒地躺在港湾里,像在情人的怀抱中安静地睡着了。可是,召唤我们前来赴约的那些美丽精灵——轻舞飞扬的天鹅,成双成对的大雁、灰鹤,那些飞越数千里关山才换得惊鸿一瞥的珍稀候鸟,它们如今在哪里?是不是不辞而别回到了北国?
一路沼泽田园,车过大湖口,车窗外万顷碧波,水的气息扑面而来,群鸟的叫声从远处隐约传来。左边堤内是13万亩内湖,渺渺茫茫;右边堤外是开阔的鄱阳湖,在蔚蓝的天空下,水平如鉴,只在水天相接处隐约有一条细线。不远处湖滩旁,随意泊停着几条渔船;枯黄草滩上如同残雪点点,近滩的湖面似乎撒落了朵朵白色花瓣,哇,那可不就是我们追寻的精灵鸟吗?我们兴奋地把车停在堤边,取出望远镜眺望。
镜头前,远处那点点残雪、朵朵花瓣,立刻拉近展现在我们面前。那是成百上千的天鹅、白鹤等在浅滩草洲觅食、求偶、沐浴阳光、梳理羽毛。它们展开宽大的翅膀,舒展娇美洁白的身姿,眼前的鄱阳湖,名符其实成为了天鹅湖。仔细看,白羽之中间或夹杂着灰羽、黑羽,那是夹杂在其中为数不多的灰鹤、黑鹳等,它们静静地栖息在浅滩上,画面恬静,但是背景音却热闹非凡,鸟声一阵紧似一阵。“这真是天鹅舞交响曲!”她脸上泛着红晕,孩子般地挥舞着手,用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
时近中午,用毕随车携带的午餐,我们准备在车里眯上一个午觉。摇下车窗,将车座放平,温暖的风带着甜丝丝的湖的气息掠过头顶,阳光微微照着我们的脸,枕着候鸟的交响曲,我们静静闭上眼睛。此刻,在这40公里长、近乎无边无际的康山大堤上,除了偶尔经过的车辆声、微微的风声外,耳边传来的是越来越清晰的各种候鸟的叫声。仔细分辨,“咕咕、咕咕——”似乎是天鹅的求偶声;“嘎嘎、嘎嘎——”似乎是大雁的追逐声;“咯咯、咯咯——”似乎是白鹤的争食声;“呱呱、呱呱——”似乎是鹈鹕的互答声;还有“呀呀、呀呀”、“叽叽、叽叽”幼鸟呼唤母亲的叫声。更多的时候,是所有这些叫声夹杂在一起的多重和声,这鄱湖候鸟的交响曲,时而高、时而低,时而如夏天池塘此起彼落的蛙鸣,时而如骤雨扫过平川,如千军万马驰骋疆场。这时,从内湖又传来了布谷鸟的叫声,从堤脚下芦苇丛中又传来了斑鸠的叫声,而头顶上还不时掠过麻雀的叫声。
“天啊,我陶醉了!真的太美妙了!”她在我耳畔喃喃自语道。
“大自然的天籁比世界上一切音乐都要美妙。”我动情地说。
在鄱阳湖大堤上这样的一个初春的午后,我们枕着鄱湖的风和鸟的叫声,渐渐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不知睡了多久,我突然被一阵“扑扑扑”群鸟飞翔声惊醒。“快看!天鹅都飞起来了!”她推了推我,爬起身飞快地拿起望远镜,双手支在车窗上向远处看。不知何时,堤上来了不少游客和摄影者,有一群人向着近滩的候鸟吆呼喊,休憩在浅滩的天鹅、白鹤、大雁、黑鹳等大群大群的鸟儿被惊飞,天空中掠过一只只天鹅洁白美丽的身影,一队队的大雁排成一字或者人字向着远方悠然翱翔,而游人、摄影者们都纷纷举起手机、相机忙着“喀嚓喀嚓”地拍摄,似乎想永远将这美丽的一幕定格在这蓝天湖水之间。
可是,无数慕名来鄱阳湖畔看鸟的游客,有多少人能体会到在鄱阳湖畔听鸟那独特美妙的感受呢?候鸟天堂,梦里水乡,美丽的鄱阳湖充满诱惑,心情如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