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当中,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鸟声这么近、这么亲。
睁开眼睛是明亮的鸟唱,晨练是跳跃的鸟呜,早餐是清越的鸟声;写字是纯净的柔板,雨中是奔放的协奏,午间是倦怠的呓语,黄昏是浪漫的梦寐。
每个早晨,都是在盈耳的鸟鸣中醒来的。所居的小城,冬天六点了,天还只是从一片沉黑中慢慢透出一丝丝亮光来。鸟声就在亮起来的当口,一阵阵敲碎那完美的寂静。天气是那样冷,而晨起尤甚,羽绒服之外,我又裹着厚厚的大衣,坐在电脑桌前,双腿还是冷得如置冰库。可是奇怪的是,听上去,鸟声和其它季节并没什么两样,难道,小小的麻雀、黄鹂、喜鹊都不畏冷么?看看窗前的网线上,几只麻雀和寻常一样,并没有增加更多的羽毛来御寒。细细的脚勾在黑线上,稳稳地站着,不时地张开它们那精致的小嘴,对着不同的方向,或者就是对着广大的虚空,精神抖擞地叫唤一番,引来四面八方此起彼伏的应和。这小而又小的精灵,竟潜藏着奔涌的热流,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击退冬晨的黑暗和寒冷,直叫人精神为之一振。
现在是春天,那清脆的鸣声不仅响得早而且散得也晚。寅时一过,天就蒙蒙亮了。不管你是否熬夜,他们每天准时趴在窗台,早早地用喙隔窗啄人,唯恐你的春梦过于悠长,“唧唧,唧唧”地叫唤不休,好心地提醒,一天的日子该从容登台啦。而晚起的混乱,仓促间会胡乱挽了如云的秀发,甚至早餐时不小心打翻咖啡,使整整一天都被洇染成褐色。勇于和鸟一起醒来的人,自然能避免这样的尴尬。
在无数个鸟声相伴的清晨,每每对镜梳妆,总是不由得想起宝二爷来。这个精于研花做脂粉的怡红公子,是多么希望,世间的每个女子,不管是倾国倾城的黛玉,花容玉貌的宝钗,还是贤淑端良的袭人,妩媚娇俏的晴文,甚至于那些苦命的丫环婢女,都能如花盛放,都得到应有的呵护。为此,他费尽心思,流尽“相思血泪”。他总是愿意,如水一般的女子,总该似清雅的花朵,由他终生插在净水花瓶里,不使染尘埃。不用提宝黛那惊世骇俗的绝恋,单看他颇费周折给香菱换裙这一幕,细心救护,妥贴保密,就能体谅他一颗仁爱多情之心——“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红楼一梦,千红一哭,万艳同悲,有情世间,毕竟曾有那样一介须眉男子,如此体贴入微、深深怜惜过我们的哭声,是多么珍贵啊!就像这纷扰世间,春夏秋冬里,若是缺乏这些鸟声,那日子该是多么乏味啊!
如雨的鸟声里,特别是在春雨霏霏的薄暮,最适宜于看古典小说了。正看得沉迷处,天地间啾然一声,仿佛一声声的叹息,落入心湖里,荡起一圈圈的涟漪,向历史深处扩散。鸟声总是古意的、华丽的、唯美的,有着丝质的旗袍的质感。日子有了鸟声相伴,犹如《红楼梦》镶嵌在文学之窗、艺术点缀着文明,琴棋诗酒花妆饰着油盐酱醋茶。
夏天,天气燥热,就在结束夜晚的工作后,独自走向附近的公园,街上人烟还并不淡,三三两两的行人在吹风纳凉。到了古木参天的公园,人烟寥落多了,鸟声则更加零七八碎、模糊不清了。大概高歌一天的精灵们都入梦了吧。到此清静的,除了恋人们,就是像我这样来散心的人吧?围湖沿着城墙走着,默默地梳理着心事。国事、天下事自有社会精英们费心操持,家事也寡,无须过多费神,唯有如何安顿好自己这件事,终其一生,未尝不是一件要务。有时,什么也不想。把一切杂念空掉,“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鸟声仿佛就是清明的自性,就是来唤醒我们,在繁杂的日常生活里,在一日三餐的间隙,退居一隅,抚摸自己的灵魂,能够和自己怡然独处。感谢鸟声让我获取一个又一个回归自身的契机,一切本具足,何假向外求?
按理来说,鸟声应该与森林小屋、绿色长廊相依,而我居住的小楼,并非花园小区,夹杂在日新月异的民居之间,房前屋后只是零星地长着几株水杉、玉兰、石榴、腊梅,却也引来无数的鸟雀,用动人的歌喉,给宁静的岁月锦上添花,“如同积雪的岩石上落着一只纯白的雏鹰”,“好比野核桃树林里飞来一只翠绿的鹦鹉。”就像此刻,窗外春意盎然,美丽的音符更是不绝于耳,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以一颗素净的心,聆听到空山鸟语。
特别在雨天,竟然也能听到高音美声。
今天正是个雨天,雨滴的千军万马仿佛扶着索道过江,先是淅淅沥沥,继而滴滴嗒嗒,后来干脆丢盔弃甲,纵身入水……“哗哗”之声不绝于耳,所有其他的声音都坍蹋为泥,让我几乎找不到立锥之地。
晚饭的时候,雨势略小。突然间,不知什么鸟,动情地唱起情歌来,一波三折,抑扬顿挫,既委婉又清脆,有着不可言说的妙趣。我立刻飞身窗边,拉开窗玻璃,踮起脚,望了又望,我把目光无助地投向比大地更辽阔的苍茫,如同寻找弥天雾帘上,一枚玲珑的蝴蝶结。天空也举目张开了臂膀伸出援手。可是,我始终找不到那只邀请我的云雀。它到底憩落哪个角落?对面邻居的屋檐下并没有它的丝毫足迹。也许它藏在被雨淋湿翅膀的樟树里?或者是在斜对面那棵爆出新芽的石榴树上?我努力睁大眼睛,似乎摇着小船,穿梭在风雨里,在茫茫海域寻找灯塔。雨点继续在天地间仓惶地奔逃着,鸟鸣更加密集悠扬,一声声敲碎沉闷的雨声。可是,如果捕获不了一声鸟鸣,我将把灵魂安放在何处呢?
这是一段极其安静的岁月,素心从简,生命走到半山腰,一路的激流渐渐退去,未来的道路隐隐在望,沉淀在耳边的仿佛只有这一阵又一阵清亮的鸟鸣。在这灵魂的台阶上,就让如雨的鸟声洗净满身的风雨泥渍,脱胎换骨如新生婴儿,张开崭新的眼睛,重新打量这山上的风月吧。鸟声总在响起,山路盘旋蜿蜒,让一切安然继续吧,河流总有沿着风向标走它该去的道路。
往事如烟,终将逝去,唯有这满耳的鸟鸣,总是回荡在生命的流年。也许,我真正喜欢的,不仅仅是这淡淡闲闲的日子,也不止是那起起伏伏的鸟声,而是这一切之上,那永恒的透明与空无吧!
正如诗人沃伦在诗歌《世事沧桑话鸟鸣》中所言:
那只是一只鸟在晚上鸣叫,我认不出是什么鸟
当我从泉边取水回来,走过满是石头的牧场
我站得那么静,头上的天空和木桶里的天空一样静
多少年过去,多少地方多少脸都淡漠了,有的人已谢世
而我站在远方,夜那么静,我终于肯定
我最怀念的,不是那些终将消逝的东西
而是鸟呜时那种宁静
有过多少这样的时刻,我们能够与自己的灵魂,与自己的本来面目相遇?那么当这样神性的瞬间偶尔造访时,让我们摆脱忙碌,走出“牧场的石子”,放下“沉重的水桶”,摆脱过去的纠缠,停下结茧的脚步,学会凝神细听吧!随着这一声婉转的呼唤,我们的深陷的红尘纷扰,将憩身于灵魂之塔,顷刻间变得像羽毛一般轻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