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染绿西湖畔,般般美景入画来。
走近西子湖畔,柳绿花红,到处长满葱绿的诗意。桃树结满细小的花蕾,静静等待粉红的日子。树上挂着燕子的呢喃,草丛里飞起黄莺的轻唱。蜜蜂彩蝶在馥郁的花香里沉醉。打开蛰伏许久的思绪,拾起一叶枯叶,试探湖水的宁静和温柔,构思西湖的写意。轻轻荡开潋滟的湖水,拨开被雾气包裹的文字,让阳光直抵鲜活的内涵。
人说西湖藏经典,一湖碧水映荷花。
驾一叶轻舟,慢慢撑过那古老的桥洞,看到长满沧桑的印记。穿越挤满浮萍的水路。仿佛与洁白的花蕊沟通。撑进了水墨浸染的湖心。涟漪向四周渐渐漫开,我置身于诗情画意之中,努力打捞着动感的意象。湖面烟雨迷蒙,水声被小船打开,犁出一条长长的痕迹。水花飞溅,犹如细雨,打湿了视线,似乎听到梅花失落的呻吟,那是凄厉忧郁的音符。那是历史的忧伤。那是古代情书里滑下来的韵律。
九曲桥上观美景,无限风光水里生。
桥体雕刻精美,巧夺天工。寄雄奇于绝伦之里,寓隽秀于精巧之间,阳光灿烂,湖面澄清空明,桥亲切地倚着碧水,曲桥如玉带浮水、桥和水一片空蒙,落霞与孤鹜齐飞,湖水与长天一色。波光潋滟草如丝,一池荷蕊满园香。藤萝蟠结,鱼翔浅底,沙鸥翔集,景色迷人。
亭台水榭留春梦,一场烟雨正黄昏。
一片烟雨朦胧中,我仿佛看到苏东坡和王朝云远去的背影。一把把油纸伞在九曲桥边不停晃动。独自走在小桥上感受那嵌满古典意味的雕栏,恰似走进了戴望舒邂逅女人的雨巷。细雨如丝,串起婉约的诗句,微风吹拂,催生缠绵的思念。站在西子湖畔,烟雨如纱笼罩着静谧的湖面,水边的花草在微波中润湿,我用心倾听着湖水与鸬鹚的对话,水声与鱼儿的共鸣。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的场景。
几度梦里寻韵味,原来醉在西湖边。
鸟儿归巢的黄昏,我带着久违的情愫,轻轻走进你,用深情的目光注视你丰盈的姿态。皎洁的月光下,读你的美丽,读你的丰盈,读你的典雅,读你的灵秀。留给我一串淡淡的梦,留给我朝霞般的回忆。留给我诗意的遐想。月光浸在湖里,朦胧的倒影摇曳着独特的风景。我也被悄悄融了进去,打捞着与鹅城有关的传说。站在九曲长桥上,我眺望着油画般的风景,任思绪在风中放飞。几千年来,西湖从古河道演绎过来。在寂寞中度过岁月的风雨。在冷落中经历沧海桑田。我以一位诗人的名义,为西湖蛮荒时代的凄厉而忧伤。
岁月轮回千古意,湖水悠波万年心。
西湖的水富有灵气,一种亲切和真实,一种从容和包涵的气度。曾经洗涤了创伤的灵魂,抚慰了一颗滴血的心。在历史的轮回中,让我看到了一位满腹经纶的大文豪淡定的性格,一种远离纠缠和喧嚣的豁达,一种远离权贵纷争的心态。站在西湖畔边,我用鹰的目光,寻找着历史留下的触发点。比如苍老与残缺,寂寞与惆怅。我暂时不去倾听秦淮河灯影里的桨声,不去描述水墨浸染的江南美景。我要打开宋朝的天空,捞起那一轮曾经静静沉睡的月亮。打开深沉厚重的史册,还有苏东坡和文人墨客线装的书稿。让更多像我一样的游客,共同感受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
西湖岸边美如画,楼阁深处问沧桑。
轻舟荡水,绿水流音,谁在泼墨抒写《明月几时有》淮在湖畔,失声吟诵,从南海来时,经卷药炉,百尺江楼飞柳絮,自东坡去后,夜登仙塔,一亭湖月冷梅花。谁在吹响清亮的竹笛,引来一群天鹅在空中飞舞,谁在杨柳岸边折叠着鸿雁捎来的情书,撩动一帘幽梦。彩色格子窗里传出的笑语,醉了谁的诗心,醉了谁的画意,醉了谁的构想。醉了谁的黎明,醉了谁的黄昏。灯影静静摇曳着夜色。我没有看到过西湖昔日的阴影,没有感受过那乌篷拥挤的场景,没有看见过桥边的石雕流泪,却是常常看见像荷花一样美丽的女子,用莲花的步履在湖边徘徊的背影。
十里长堤围古塔,千重帆影点芳洲。
西湖,轻轻走近你,你身旁那棵高大的木棉开花了么?那殷红一直在我心里飘拂。我没有奢望,没有幽怨,没有企图。只是希望我诗歌的意象里,不断渗透你的灵异和秀气。曾经在梅花绽放中相遇。如今又在柳絮飘拂的季节重逢。西湖的烟雨,妩媚了鹅城的夜,催生了我的酣梦。催生了我的写意。烟雨迷蒙的黄昏,置身于美妙景色之中,一种久违的温馨和亲切,如一条清澈的溪流,轻轻流进你的怀抱,融进纯净的波光,一起快活,一起晃动,一起沉醉。
西湖碧荷缀美景,一番感想在心中。
微波漫过荷叶,粉红色的花瓣一片洁白。西湖的美丽,洁净的荷花,引发我的联想。我曾经写下一段心情文字,希望写诗的人,把荷花的基因移植到灵魂里,种植在纯净的精神世界。荷花渲染了梦呓,渲染着遐想,渲染着憧憬。我曾经反复追问,呼唤当今的论坛,不要莨莠不分,鱼龙混杂,告诉写诗的人,不要演绎那些古典的沉湎,应该注入新时代的气息,不要只是抒发小我情愫,让正能量不断摄入自己的心灵深处。
惠风和畅惹人醉,水色山光总有情。
远处笛声轻轻飘来,吹皱了平静的水面。我把一绺积淀的思念放进水里,荡出了一条长长的绿色通道,让它走进藕花深处。夜色渐渐迷茫,西湖岸边的树木在摇曳。九曲廊桥在夜色中沉沉入睡,周边的景色渐渐进入朦胧,难道我的心也远了么?昏黄的灯光里,我轻轻说出,别了百花洲,再见西子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