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都市的喧哗、穿过潇潇秋雨,我漫步在月亮湖旁,一头撞入了如诗如画的仙境中。月亮湖三面环山,湖中还插入一个半岛式的翠峰。深秋时分,沿山脚的公路上是我们环湖游人的一溜红阵在缓缓移动;山岚汹涌、雾霭迭宕,汤江岩的奇峰怪石和仰卧大佛都被神秘地包裹在云雾深处,更增添了慕名而来者的神往;湖畔秋苇摇曳、野渡无人,湖面烟雨迷漫、似梦似幻,不由人想做一回孤舟蓑笠翁,去独钓满湖秋色。
且慢下湖!此地不宜下金钩,自有更好垂钓处。那就是同山镇的生态休闲山庄。
就说锦林原野山庄吧,它依山傍水,山上果树飘香,林间有野猪和野山鸡嬉戏成趣;水里游鱼成群,湖面有大雁和野天鹅翩翩起舞。可谓水秀、山明、土净,真是“树木成林鸟解语、花果绕屋香斗妍”。
如果你嫌这里6亩大的湖面还不够宽广、6000多尾鱼的数量还不够众多,那么请到金竹山庄:50亩自然水面的碧波荡漾令人望湖兴叹,白浪翻花处有桂鱼、鲫鱼、扁鱼、草鱼、虾鳖等等不一而足。200亩的山地散布着竹园、樱桃园、葡萄园、枇杷园、提子园、梨园、石榴园、柿子园。深秋的柿树,树叶虽然凋零,却尽显出婀娜多姿的水墨色树杆,满树挂着金黄色的柿子,沉甸甸地伫立在秋雨秋雾中,恰似一幅浓墨重彩的国画。怪不得大家都抢着拍照取景,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差点把柿子都震下树来了呢。在这里,不用做孤舟蓑笠翁,于钓台雨蓬下随意靠在椅子上,任潇潇雨下,感受着钓竿被大鱼拖食的瞬间抖动的快感;空闲时,打一个农家土菜酒足饭饱后清新的嗝,喝一口绿剑名茶提神舒心,剥一个红柿子香甜满口,深深吸一口飘渺着茶香花香的山乡“负离子”,惬意在胸间荡漾开来……。此情此景常有,此地多次被评为绍兴市农家乐休闲示范点,每年有10余万人争相来访也就不作为奇了。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古代,同山头的铜笋能大旱之年喷出源源不断的甘露,引得七仙女下凡。现时,月亮湖畔峻山秀水的优良生态环境、同山镇政府全方位的优惠政策和完善的配套措施,引得知名的上市公司和全国名牌企业纷纷抢滩月亮湖、创业同山镇:富润科技生态园捷足先登,2003年就在风景秀丽的环月亮湖休闲旅游度假区落户,作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的承担单位,形成了高山有机茶、特色水果种植、循环型生态养猪和集约化养鱼、蚕桑产品加工等农业生态综合开发科技示范与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科技示范园区。
古式古香的小青瓦农舍和茅屋星星点点地散落在月亮湖畔,在绿树丛中忽隐忽现,母鸡们带领着一大群小鸡在花草丛中觅食,不时还要驱赶一下前来捣乱的草鸭们。咯咯呷呷的鸣叫声满溢出欢乐与祥和,引得水底的鱼儿耐不住寂寞,纷纷跳出水面来一探究竟,看到湖边三三两两的钓者,又惊得钻入水底,搅得湖面微波涟涟;果园中采摘整枝的姑娘们嬉笑声声,惊得树上的鸟儿朴棱棱振翅高飞,穿过带着农家土菜清香的袅袅炊烟,飞向雾霭重重的高山。……能在这样的环境里或品茶或聊天或垂钓或玩牌,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到这里来放飞心情,体味田园野趣,有谁会说这不是世外桃源式的享受!而这就是富润科技生态园为我们营造的桃源式的山庄。
说同山的休闲山庄是世外桃源,还有一个现代的理由:就是以富润生态园的“富润樱桃”(国家农业部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鉴定的无公害绿色产品)和金竹山庄的“同山牌”樱桃(省无公害绿色产品)为代表的所有山庄的水果蔬菜,都是不施农药和化肥、无环境污染的纯天然绿色产品。在这个“我们还能吃什么?”的担心时有迷漫之际,能找到这样一个纯天然的味觉享受之处,难道这还不是世外桃源吗?
正是因为同山有着桃源式的生态环境,才引得国家名牌“绿剑茶”在同山已建千亩有机茶基地的基础上追加投资1500万元的技改生产线移师同山镇;随着同山的水果、高梁、茶叶、毛竹均形成规模,并成为摄影基地,上市公司菲达集团看好休闲观光农业的巨大潜力,已决定在同山投资3000万元,筹建集观光、休闲、娱乐中心于一体的菲达森林公园。
借问桃源何处有?月亮湖畔同山求!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来年水果丰盛的季节,大家都到同山来“尝农家土菜、喝高梁美酒、品绿剑名茶、摘时鲜水果”,大家都到这个桃源之乡来放飞心情、追寻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