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深入,花在叠加,还没有到画檐蛛网惹飞絮的仲春,我已经开始惜春了。或许因此缘由,我总爱在人流稀少的景致中独处一隅,细细雕刻时光,忘时、忘我,直到夜幕低垂,星月隐现。这真的不是效仿古人秉烛夜游,只是想把属于自己的时段与空间尽揽怀中,任性享用。说来有趣,有时率意行游,陶醉于休憩地,竟然发现,这里虽然景色优美,却与预想之处有偏差,甚至是南辕北辙。漫漫人生,莫非也如此?
那晚就是如此。本来想去平谷,感受桃花初绽、人流如涌之后那“夜深花浅笑,人退叶静思”的冷清、冷艳。不料边走边想,东去改为西行,竟然来到京西稻香湖畔。这便也好,暂且放弃谪仙的“春夜宴桃李园”,来寻觅小杜的“绿稻香来野径频”。尽管北方之春,“绿稻”还是一片憧憬……夕照逐渐退去,天色阴沉起来,夹带雨意的凉风,诠释着易安居士“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的意境。好在一路畅通,爱车逍遥,径直来到稻香湖公园门前。让我稍感遗憾的是,公园已被夜色覆盖。顿感释然的是,湖畔最佳处,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稻香湖景酒店大门敞亮,客流依然。
于是,我车头一转,迎着疏影摇曳,深入其中,寻一指定泊位。而后,以步当车舒缓前行,把全身心交付“起来独自绕阶行”的意境,面对眼前游步道、霓虹灯,连同几缕花香、徐徐水韵,创作灵感如泉涌。
待走过拱形木桥、穿过幸福小镇,颇具神秘感的玛雅岛便近在眼前。“登岛”独酌,举杯邀月之念,自心底油然而生。
这处临水之境,是距京城最近的湖岛。通向岛心的铁索桥,在行进时微颤,由此便有飘飘欲仙之感。
环顾四周,我感知这是三面环水、一面向路的半岛。继而想起,墨西哥的尤卡坦,也是半岛,恰是孕育、兴起、发展玛雅文明之地。走进偶见玛雅人雕像、偶见神秘绿丛的小岛,我忆起,海之外的那片棕榈摇曳、椰树成林,洋溢神秘色彩的旅游观光地……
月色朦胧中看玛雅岛,自然生发诗情。观色调、建筑形制连同撩人的风韵,颇有几分“西风东渐”格式,特别是在夜雾拢纱之际,湖水拍岸的舒缓节奏与西面吹来的缕缕山风相拥相偎,更能反衬出岛的浪漫与神秘。此刻,让我想起意大利油画家拉斐尔的佳作《披纱巾的少女》。我在想,把这座恍若油画的小岛比作春夜静伫的少女,那湖畔的柳影,自然是她悠长的思绪。
岛上的维兰西餐厅,在黄昏后聚集的多为情侣。青春年华,享受缠绵档期,真的用不着多少智商去支配。二人躲在一个不被人留意的角落,目光流盼、心语相抚,玫瑰色酒液在高脚杯内上下移动,时而,传来悦耳回响,时而,显现醉美漩涡。餐桌不远处的墙上,斜挂小型划艇桨,不知在昭示人生击水的力度,还是在隐喻爱情浪花的节拍?
夜幕低垂,最宜独酌。我很爱品着美酒,去追想远去的岁月。数十年南北行旅,数十年采写生涯,尽管笔耕时,常伴随三更渔火五更鸡,尽管路途中,总错过二月杏花八月桂!
在第一片早霞升起时,我常以清茶为伴,在键盘敲击声中意气风发,在书报的墨香中痴痴醉醉。纷繁起伏的人生,真的不能缺失沉淀,就像眼前这入口酸涩、继而回甘,渐渐余香满口的红酒,推动味蕾,去感知她的意境,凝聚意识,去见证她的个性……
其实,红酒不管是来自法国的波尔地区还是来自意大利的皮埃蒙特(PIENMONT),都是随着沉重而不停顿的历史回响、呼啸与轰鸣交替的风雨声,裹挟着人类演变缓缓涌来,走向精致。当年,醉卧沙场的将士高擎手中的葡萄美酒,里面融入与亲人别离的泪水。康熙帝接过传教士的葡萄酒,杯中饱含对新业态的憧憬……遥思大漠冷月,危崖猿啼,波光靓影,纷叶庄园……时光交替与流逝,难以掌控,世间酸楚与别情,谁能避免?惟有眼前这只意大利水晶杯,拥着年份佳,高手酿,窖藏经年,灌装讲究的红酒,才能读懂世间的百般无奈!
我发现,与玛雅岛西餐厅一桥之隔的书房亮起了台灯,柔美色调的灯罩,让雅室洋溢春的温度。那光亮穿透花窗,映入两座厅房之间的小桥流水里,致使精巧的荷花塘五彩斑斓,游鱼欢悦浮沉。我猜想,那里定会有一位才女轻步而来、端庄而坐,在隐现的背景音乐萦绕下捧卷夜读。弥散淡淡油墨香的书卷,与那清澈的眼眸互映共美。若以茶色为题、竹韵为琴,那透窗而入的春风,该是撩拨少女心事的节拍了!
一对年近古稀的夫妇走入西餐厅,似乎是古典文学专家。他们在两杯咖啡前,以舒缓的语调,谈论战国“屈宋”的诗赋、西汉“两司马”的文体、竹林七贤的格调、初唐四杰的诗风。继而,话题一转,聊起女儿在“稻香湖景水晶屋”举办婚礼的氛围……这时,弥散的焦香气,究竟是来自曼特宁、摩卡、蓝山或是卡布奇诺……其实都不重要,让我感觉别有情趣的是,两位风度翩翩的老年情侣,面对窗外潇潇春雨,面对岛上缕缕花香,以夹叙夹议的形式,解读古代诗文与现代时尚,岂能不让我这个旁听者畅然?
此刻,西餐厅已是纷繁消退,客流云散,夜色深沉。两位老人相视一笑,相携相挽,走出玛雅岛,在稻香湖西侧的梧桐大道漫步。时而,在巨型易水砚展厅前驻足,指点着柔和灯光下的高端雕品,时而,在荷花塘畔,看小荷初露尖尖角……直到称呼老人为教授的一位女士走近老者,请他们早些休息。直到两位老人带着爽朗笑声消失在湖畔花丛……
我很想以记者采访的名义,与畅想春夜之美的老人攀谈。我猜想,他们会说,这座玛雅岛未必真有不解之谜,但情爱深处,确有难言心语。岛外的幸福小镇日常人来人往,但真正的幸福,源自本心。人生难以掌控的路途风云变幻,可以用宽容去感知世间冷暖。二人同心,牵手相拥,共伞而行,笑对难测的风霜雪雨,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体验过程。
窗外池塘间,偶见鸭群鹅群。鸭群卧眠,独鹅守夜。我的脚步刚刚临近,责任感极强的鹅,精神抖擞,虎视眈眈。我不愿惊扰它们,更不愿让春夜的皮肤,被不和谐音符划伤
我想,娇嫩的春花,摆脱不了由明艳转为凋零。时扬时落的飘絮,也会在屋檐下的燕巢黯然定格。随着夜雨的弥漫,岛前岛后的灯火会略显清冷。然而,花落后,青涩果实,让枝叶更具张力,如梦飘絮,会留住春迹。清冷的灯光迎来黎明的灿霞,岛前的幸福小镇,又是人流如潮,欢声笑语一片。
走出玛雅岛,离开稻香湖,我在回首凝望时,很想作一首长诗,弹奏遇得而来的心曲。待仲秋,稻香湖畔“稻花香里说丰年”之时,我会再来独游,感受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寻觅旧时茅舍,路转溪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