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晚秋,最忆丁香湖。栈道赏湖寻垂柳,帆船伞下叙家常,能不忆湖畔。
如今故地重游,感概万千。站在栈道上,看那湖水静静地流淌;看那岸边的杨柳落叶纷纷扬扬;看那渐行渐远的游人背影,我的思想感情潮水在放纵的奔流。
它使我想起去年这个时候,与母亲同游丁香湖的那一幕幕场景。记得那天,我们自驾车抵达丁香湖,母亲不顾年迈,独自下了车,又独自拄拐,步履蹒跚地穿越丁香湖广场慢慢向湖畔走去。来到湖畔,母亲手扶着栏杆,深情地遥望丁香湖的彼岸。
那是一望无际湛蓝的湖水,宛如平静的画面。几只野鸭在湖中戏水,远处白帆点点,构成了一幅晚秋的湖上风情画卷。
这时我不禁想起伟大诗人王勃的千古绝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首诗不仅传递出诗人对晚秋的感怀,同时表现出诗人视野开阔的博大胸怀和丰富的想象力。
再看岸边的杨柳已被秋阳染成金色,仿佛为湖边的树木镶嵌了一条条金缕线。木制的栈道残留着一片片的落叶,它随风跳跃着、飞舞着。母亲看到此番情景喃喃自语:这丁香湖几年没来变化可真大呀,这里的秋天真的不错呀。母亲的眼睛里,溢满了对秋天的眷恋,对生活无限的热爱。我站在湖畔沉思,也许这是老人家暮年时光里的最后一次的郊游?也许这是晚秋季节最后一次与大自然告别。
我们娘俩望着湛蓝的湖水,湖水也望着我们,彼此间没有语言交流。也许,在这孤独和静谧中,我们与湖水之间存在着宇宙间神秘的信息。
突然,坐在长椅上的母亲指了指地上的落叶,略有所思,欲言又止。我在想这难道是九旬老人抒发对岁月流逝的感叹,还是期待自己内心的重新蜕变。
这时,我似乎感到从沙沙响的落叶里,从裸露的树干上发出那有如竖琴的柔音:
一一可爱的人,你们好吗,干嘛为我们落叶而忧虑,抱歉,打扰了大家赏秋的兴致;
一一不,你不是为我们落叶而忧虑,而是忧虑的是你自己,忧虑了你的平淡的生活。
此间,我像有隐私被揭穿那样,那声音继而又像单黄管:
一一你们人的生性啊,就是害怕失去,而我们从不惧怕失去!
一一有死有生才是大自然,只有秋天的凋零才有新生!害怕抖落枯叶就不会滋生新芽!
落叶的自言自语感悟,平添了我们对热爱生活内涵的诠释,对人生奥秘的深刻理解。
晚秋的景致,虽然些许凄美、壮烈。但是,也蕴含着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同时也容易牵引一些情感的波动。我喜欢这样宁静地等待四季的轮回,像期待不同的情份,有爱情,有亲情,有同学情,像期待戏剧中的启幕和落幕。
母亲转过身,用食指与中指摆出一个V字,且让我以秋水和扬起风帆的小船为背景拍摄下这永久的瞬间,永久的记忆。
我看到母亲的脸上洋溢着微笑,白发随风飘飘。银色的鬓发折射出人生的沧桑。母亲那神态,隐约透着一派“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壮志豪情。
我们娘俩沿着涂满红漆的甬道继续慢慢行走。几回回想搀扶着母亲,可她推开我说:你看我能走,还能行。就这样,在悄悄流逝的时光里,在岸边柳树的掩映下,在秋风阵阵的侵袭下,我们一边欣赏湖光水色,一边沉浸在寂静优雅的环境里。
甬道上,一老一小的身影交替着前行,好似在丈量着已经逝去的往昔峥嵘岁月。
记得,我与母亲曾经走遍了沈阳及周边的公园,名胜古迹。每到一处,母亲总会变换着衣服,摆上姿式照像,让我拍摄,这是母亲对生活挚诚的爱,同时也是对真善美的追求缩影。
现今在母亲的影集里仍然珍藏着200余张照片。
丁香湖,幽深林静,环湖的甬道干净如洗,木制结构的瞭望台,站在上面可以凭高远眺湖上的美景。据说丁香湖已成为国家级帆船运动基地。
我们漫步帆船湖岸,看到几只白帆搭起来的遮阳伞,造型别致,结构精巧,既反映了帆船运动的标志,又展示出全民运动的蓬勃兴起。坐在帆船伞下的长椅上,耳边会听到潺潺流水声,能望到湖面上的点点帆影。我在想,美丽的丁香湖,不仅让我们享受到是金色的秋天,还能同样让我们享受炎热的夏日、享受到皑皑白雪的严冬、享受到明媚的春天。一如顺境和逆境对锻炼、理顺我们的性格与适应能力一样。
此时,湖畔游人廖廖,仅有我们娘俩坐在那慢慢聊天,聊着丁香湖的历史变迁,聊着落叶的秋天,聊着往昔的回忆,聊着幸福的瞬间……
远处,湖水依然波澜不惊,环湖的树木依然年轮流金。我在想是否还有机会陪着母亲再来丁香湖,我真的不知道。但是丁香湖的晚秋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尤其那造型别致的帆船伞设计,那木制的二层瞭望台,那飘零的片片落叶,那湛蓝碧波的湖水,那母子之间的暖暖亲情,将从此融入我生命的潜流,融入那与生命共存的向往。晚秋,永远定格在秀丽的丁香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