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走了!”正月初八的早晨,我刚走进办公室就接到妹妹从电话里传来的噩耗。
我的心为之一颤,正月初二我才给外婆拜过年,虽然病榻上的外婆病后如抽丝,但神智依然清晰,她对我的探望仍报以慈祥的微笑。我以为外婆又是一次险中求生,因为此前几次病重,外婆都从鬼门关挺了过来,外婆极强生命力以及抗击病魔的坚强毅力,显现了她对人间充满了无限的眷恋。外婆的生命就像一盏油灯,直到耗尽最后一滴灯油,火苗才悄无声息的熄灭。
外婆生时,代表着一个时代符号。外婆出生于兵荒马乱的民国时期,旧社会的艰难困苦,她没有逾越过丝毫峥嵘岁月的空格,饱尝了岁月的艰辛。幼年失去双亲,苟且偷生于亲戚家,一场大病因无钱医治而导致双耳失聪,从此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裹过小脚、做过童养媳,挨过饿、受过歧视。十四岁那年一顶花轿把她抬到外公家,从此开始了为人妻为人母的日子,岁月的磨砺,生活的煎熬,外婆逐渐被砺炼成理家把舵的一把好手。外婆共有十个子女,艰苦的日子里,外婆仅凭红米饭南瓜汤把他们抚养成人。外婆对待子女不偏不倚,一家人的冷暖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外婆虽耳聋、但心聪,她对子女的教育大多是依靠行为的力量去引导和感化的,教化子女们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勤劳本分、与人为善。母亲说,外婆的思想很传统,对子女要求很严,从不让未出嫁的女儿穿得花花绿绿,也不准她们在闺蜜或朋友家留宿。正是在外婆的严格家教下,子女们都很清正淳朴。
母亲在电话里充满了悲伤的说:“外婆走了,走得很安祥!她是睡过去的,一点痛苦也没有显现出来。你们昨日才返回单位上班,就不要再千里迢迢赶回来吊唁了,外婆生前最不愿折腾后辈,你们若回来,外婆在天之灵也会不原谅的!”我坚持要回来吊唁,不为别的,就为外婆曾经对我播洒的那份深深地爱,以及我从内心迸发出的对外婆深深地依恋。千里之路阻挡不了我送外婆最后一程的迫切心情,此生不能留下这个遗憾!我匆匆请好假,驾车向老家疾驰而去。
我的童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外婆家度过的,每逢周末,我都会背着书包到外婆家写作业,究其原因,只是为了来外婆家打打牙祭,享受一下她对隔代的溺爱。外婆家并不富裕,但是她对孙辈却是呵护有加,开饭时她总是像变戏法一样从米缸里刨出几个鸡蛋,一盘煎鸡蛋成为我常到外婆家的诱因。我的中学时代,是在外婆居住的镇上寄宿就读完成的,每逢周三和周日,我会和大多数贫困生一样回家备置腌菜解决吃菜问题,而我常常就近到外婆家,外婆每每都会先做一顿荤菜让我解解馋,而后再把我的菜罐子塞得满满的,末了还不忘往上面狠狠地浇上一大勺香油,走时再向我的书包里塞上几个煮鸡蛋。那时我俨然觉得外婆是天底下对我最好的亲人,而我无疑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家有一老,赛似一宝。外婆在世时,总被子女和孙辈们轮流接到各自家中赡养。外婆从不嫌贫爱富,不论住在谁家,她总闲不住,她不甘于做晚辈们的累赘。前些年身体尚好时,总是帮家里洗衣做饭;身体不好时,依然坚持帮助扫扫地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传统孝道文化在这个大家庭里被发扬光大,从没有听到外婆的儿女和孙辈出现不孝不义现象,即便偶尔出现一些磕磕碰碰,也会在外婆这个精神灵魂人物的开导下得到释然。外婆在世时是四世同堂,子嗣已达72人。晚辈们都很孝顺,离得近的都会给予人力上的孝顺,离得远的都会给予物质上的孝顺;已成年的都会给予经济上的孝顺,未成年的都会给予亲情上的孝顺。尤其是近些年来,孙辈都羽翼渐丰、成为事业稍有成的人,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带着一生未出走出过农村的外婆到外看世界,外婆因此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令她同龄的老人艳羡不已,晚辈们的孝顺行为也成为十里八乡尊老敬老的美谈。
孝敬老人,更是为了教育后人。外婆无疑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传承孝道文化的试金石。身教胜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亦是如此,我通过对外婆的孝顺行为来潜移默化的熏陶女儿,每次回老家探望外婆,我都会带着女儿为外婆挑选一件衣服或着一份糕点之类的礼品,女儿深受影响。前年,年仅9岁的女儿,专门到超市为外婆挑选了一个痒痒挠,外婆拿着重孙辈的礼物高兴得爱不释手。去年暑假,我和女儿又回老家看外婆,此时外婆已经坐上了轮椅,大小便已经极为不便,女儿拉着我的手说:“爸爸,我们给太姥姥买一个坐便椅吧!那样她上厕所就方便多了!”看着女儿认真的样子,我欣慰的深深地点了一下头。在教育女儿方面,我常常会搞一些现身说法,当女儿在她奶奶面前撒娇或者恶作剧时,我会训导她“我若像你这样对待我的姥姥,太姥姥会受得了吗?”每每如此,女儿的娇闹行为都会嘎然而止。
我年近四十了,常为有一个健在的外婆而自豪。然而今天,外婆走了,她的生命年轮定格在87岁,我从此再也没有亲人叫我“孙子”了,我失去了亲人,我在失去亲人中长大,只不过是这种长大充满了悲伤和沉重。外婆出殡的当天,晚辈们遵从外婆的遗愿和响应丧事从简的政策号召,前来送葬的人都是她的子嗣,由孙辈们自发组成的十数辆车队浩浩荡荡,把外婆的灵柩送到了位于乡下老家的墓地,数十个花圈上的挽联迎风飘扬,昭示着外婆葬礼的庄重与恢弘。这是一个没有悲哀的葬礼,甚至夹杂着欢声笑语。外婆生时享受了四世同堂、儿孙绕膝、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逝时享受了养老送终、寿终正寝、魂归故里的荣耀。儒家颂扬的人类生命的美好终结,也莫过于如此。
斯人已去不复返,逝者安息,生者继承遗志——与人为善、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愿外婆在天堂保佑她的子嗣生生不息,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