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又要各奔东西。”以前觉得这句话太遥远,可是时光飞逝,刹那间毕业的钟声已在我耳边悄然响起。
---题记
大学四年,我就是一个失败者,想做的事,都是百转千回,那么不顺心。教师资格证考了两次,普通话考了三次,根本没进步,后来考研又不理想,这让我离梦想越来越远,对未来也产生了怀疑。
但生活就是如此,人那么渺小,又能怎样呢?一切皆有变数,还得坦然面对。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短暂的,若不在这美丽的年华里做一些事,留下一点故事,将来回忆的记事本一片空白,岂不后悔。因此,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考研,决定做一件正确的事,再度学习,以此充实生活,哪怕破釜沉舟,也要拼命试一试。
决定考研算是我一时的冲动,大一大二之前,从没想过,可能是不敢想吧。当时成绩太差,虽然每个学期都没挂科,可是也没得过优秀,真是做梦都没想到会走到考研这条道路来。而且风餐露宿,风雨无阻,苦苦坚持十个月,直到最终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一时的醒悟,到想要学好专业,是在大三的时候,当时我想,如此美好的青春岁月,自己该做点有意义的事。为了激励自己,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天天去图书馆看书,鞭策自己快速成长。每天争分夺秒的努力学习和积极实践中,我收获了很多,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也开始有了很多独特的想法。
一开始,我知道自己学习成绩有点靠后,觉得考研是学霸的事,与我何干呢。但在一次和初中语文老师交谈中,知道考研能进一步学习,能弥补自己大学期间遗失的读书机会。各种考虑,询问老师,请教师兄师姐,最终还是想放手一搏,加入考研大军的队伍。我记性不好,人比较笨,我相信,别人记一遍的我记十遍,一定有机会的。
三月份开始准备,买书,背单词,找专业书,开始看政治,关注考研英语。五六月份学得激情澎湃,并且还认识了许多考研朋友;而九月左右,已经进入疲惫不堪的状态!还好林老师及早发现我的状况,积极引导,我才再次鼓足勇气,积极应战考研。
考研是持久战,不能懈怠,稍不注意,就会进入考研焦虑期。我积极跳出这个陷阱,选的是本校,专业也是自己喜欢的古代文字学,每天都匆匆忙忙,过得很简单,却过得很快乐。
备考期间,我忍受了前所未有的煎熬。我和我的好同学好朋友都没有了联系,家里人给我打电话,也是草草结束,害怕浪费时间。因为必须争分夺秒,要不然就会输在起跑线上。
转眼十月份就要报名了。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其实有一定道理。择校这个事,不一定在刚准备考研的时候就想好,但得大致有个方向,而到了各大高校发布招生简章的九月份,自己就必须有个定夺了。
考本校我从来没有犹豫过,贵州民族大学,一个历史悠久的学校。我深爱这个学校,恰如孩子渴望母亲的怀抱一般,绿草青睐春天的田野一样。难忘小吃街各种各样的美食,难忘十里河滩秀丽的风景,难忘文学院梦幻而美丽的樱桃花瓣,难忘老师们的鼓励和教导,难忘同学们在一起的欢声笑语。
读研究生以后的出路,其实我也没想太多,期望越多,失望越多。只想好好准备,我相信天道酬勤,会有收获的。就我个人而言,决定考贵州民族大学最难考的古代文字学是为了圆梦,更是为了挑战自我。我希望通过深造将来可以在文学上贡献绵薄之力同时也改善个人生活。
我并不是一开始就喜欢汉语言文字学,而是我遇到一个好老师。她的课,让我充满兴趣,并学到很多,并且那些知识我可以轻松掌握。我对古代汉语是日久生情,越学习越觉得有趣,越觉得有趣就越放不下!我是干一行爱一行,我坚信我对古代汉语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考古代文字学要看的书比较多,有七本,现代汉语两本,古代汉语四本,还有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还是文言文。像古代汉语,若开始得早,就要一篇一篇认真翻译。通读文章,看每个字的解释,从经典中寻找精髓,在思考中提升素养。
我每天早上七点半出发,除了吃饭,中午在桌子上睡半个小时,晚上图书馆关门才回来。我知道回寝室,是件烦恼的事,不能可能好好学习。因此,每天从图书馆回来,我还会到研究生楼的自习室去学一个小时,回到寝室,洗漱,就进入梦乡。这就是我的生活,天天如此,从来没有更改,二百七十多天,这样漫漫岁月,我挺过来了。
我一直坚信“我能行”,所以我不能懈怠,不能放弃。我知道没有流过血的手指,如何弹奏出天籁之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研大战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努力到无能为力,才可以心安理得!
暑假回家帮母亲收玉米,去了二十天,当时心里非常焦灼,觉得浪费太多时间,但晚上也坚持背单词,看专业书,直到困倦才进入梦乡。
考研最后一个月,我甚至到了崩溃的边缘。我英语不好,四级考了三次,都没过线。因此,努力几个月,英语总没有进步,我伤心极了,真想找个地方大哭一场。可是后来我从新振作起来,从新开始背英语单词,读英语课文,看英语小短文。
考研,英语必须学好。它是考研的敲门砖,必须过国家线。如果弄好英语,不仅初试可以顺利晋级,复试也是加分项目。即使一个人基础薄弱,仍可有针对性的迅速提分。兵马未动,英语先行,我觉得英语一定要早开始,甚至可以早于专业课,语言毕竟需要时间的积累。当时背了几个月的单词,后来又分析历年真题里单词和长难句的课程充实词汇量和语法点,再动手做题练习,最后反复的思考错误原因,总结错题,天天看!考前还要背一些范文,那些范文有我需要的模板,背起来还不够吃力。
而政治,更是我的伤心事。我非常注意政治,别人说政治最后两个月再看,可是我早就准备了,而且是那么认真。背了多少遍,真题都做完了,但政治的相对性还是太高了,而且占重头戏的时政部分是当年的一直到十二月,我买的是肖秀宋老师的政治资料。所谓资料在精不在多,我觉得学好一种就好。我每天全力备考,一直在不停地努力,直到考完政治英语、将考专业课的前一天晚上,我还是背书到一点过,累了困了我就躺在床上背,一遍又一遍,直到弄懂。
我坚信想得到就必须付出,付出了还必须坚持,如果觉得难可以放弃,但千万别后悔!备考过程中,无数的苦难使我几欲放弃:报录比持续走低,学校虽有考试范围,可是要掌握的知识点实在太多。没办法,背了一遍,再背一遍,是母亲一直关心我的学习,在考研期间,尽量不给我打电话。每次我和她聊天,她都是让我准备考试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吃的不要节约,钱不要省,家里事不用我管,一切有她呢。我庆幸自己还是挺了过来,感谢母亲的理解和关怀。
备考一年,我固定在一个位置,从未更换,书太多,搬动比较麻烦。我很欣慰,我们论文导师每个星期都要去图书馆看我两三次。每次不忘说些鼓励的话,这让我心里很温暖,一次次燃起奋斗的激情。一切准备就绪,就进入考场,以平常心面对,不觉间,两天就结束了。但英语政治,看完就觉得不理想。像语言学概论,复习时用的是以前上课的手册,而忽视了书本。由于看书不仔细,老师不按常规出题,好多知识点都不记得了,这让我非常担心,没想到最终还是出了问题。
等待着,等待着,一个多月过去。2月15日,这是伤心的日子,我的心情糟糕透顶。当时我正和母亲在地里栽土豆,当知道可以查分数时,我激动,马上坐在地上开始打开手机。当看到分数那么低时,我失望,当时就差点忍不住哭了出来。命运呀,就会开玩笑,所有的付出都化为灰烬了,所有奋斗都白费了!
那几天,我的世界一蹶不振,颓废了几天,心情也极度不好。想着母亲和老师的期望,以及自己的梦想都付诸东流,真的难以接受。但静下心来,也只能淡然面对,生活就爱开这种玩笑。一件事,并不是你努力下,就会有好的结果,你哭,你闹,结果也不会变好。
伤心过,我还得微笑面对,不得不进入社会。正如别人说:“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一张单程的火车票,没有人能拿到往返票。”因此,生命从我们出生那天开始,它就像箭一样地射向远方,我们能够在自己手里把持住的,就是此时此刻。我知道,人生不要怕苦,如果有愿望,如果真的还有力量去实行它,一定要即刻就出发,就像我当时决定考研一样,去完成自己的愿望,让自己更少的遗憾。当失败了,伤心过后,未来的日子,还得奋斗,最起码有属于自己的经历,总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任自己展翅高飞。
年轻就是资本,青春就是从努力中精彩。人生千万不能怕苦,年轻是一个人最美好的时代,年轻必须受点苦。我们年轻的时候,做过的事,奋斗的经历,憧憬过的梦想,神经是那么的敏感,记忆是那么清晰,感情是那么充沛,我们每一道伤都流出热血,我们内心是高兴的。
我的考研过程已经远去,不久后将会被毕业的飞沙走石所尘封和淹没。但是无论多少年过去,只要我想起,内心总会有一种悸动。那些日子的痛苦怎么形容都不过分,但永远不后悔,永远想再来一次,永远想流泪,想回忆。我知道,曾经的勇敢,坚持走下来,只有奋斗过,人生才没有遗憾,努力过,青春才不会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