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孤独吗?
早上一个人按表踩点地赶去上班,下班后带着满身困倦和一大群陌生人挤在车厢里。窗外的街景美轮美奂,有时会觉得莫名的感动,有时又会滋生无端的厌恶。
你期待双休节假日,因为可以放纵自己看剧到凌晨三点,然后一觉睡到下午三点。但你又害怕节假日,因为醒来后的你会茫然失措,除了知道晚上要点一份便当外,再也没有了方向。
你好不容易将自己从床上拎起,全身上下梳理一翻出门逛街,但独自走在街上,望着这座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一种包裹在繁华里的疏离感向你汹涌而来。
你不敢出去看电影,因为电影院里的情侣会戳到你敏感的神经;过生日的时候只敢买最小寸的蛋糕,因为一个人吃不完;你不敢忘记钥匙,因为你知道没有人给你开门。
对于未来,你由最开始的信心满满,早变成了现在的一片灰暗。你讨厌这种似乎永无止境、看不到进度条的日子。你很绝望,觉得眼下的一切都糟糕透了。
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还有一种人,同样二十出头,同样朝九晚五,但他们宿落在自己的城堡里从不孤独。
以前学吉他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女生。姑娘从小喜欢舞蹈,大学读的也是艺术专业。毕业的时候,她想去北上广,因为那边不仅行业水平较高,而且薪酬丰厚。但男友希望她能留下来一起打拼,父母同学也劝她,一个女孩子跑大城市去遭那份罪干什么。
但她觉得,无论金钱还是能力,自己都需要一个跳板,所以最后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了出去。
前段时间碰面,吃饭的时候我随口问她:一个人在那边也挺孤独的吧?
她说:孤独?我最开始工作入不敷出的时候感到过艰难,也曾在遇到蛮横学员无理刁难的时候流过眼泪,但就是没想过放弃,更不曾有过孤独。
不等我诧异,她就继续掰着手指和我说:我也得有孤独的闲情雅致啊,现在我只觉得时间不够用。要知道,我离实现梦想还差很多东西:我需要足够支付一年的场地租金,还有舞蹈房的各种设备,挂式音响、墙镜、地板、地胶而且到时候还要请一两个老师,前期宣传,都要钱啊。
抿了一口果汁,她又开心道:现在虽然累了点,但我既可以赚钱,学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每天感觉都很充实啊。虽然绝大部分时候都是一个人,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做饭,一个人逛街,但只要想起未来的模样,都会忍不住偷偷开心。说完便毫无优雅地大笑起来。
我又想起了表妹。表妹的大学生活非常无趣,经常被同学和室友打趣说不合群。
别人都是上课,逛街,或者躺在床上玩手机,双休的时候和男友腻歪在一起。但表妹除了参加寝室的聚餐外,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泡在图书馆,参加各种学习班。
我有时和她开玩笑,别让自己太孤独,你这样会没朋友的。
她白了我一眼,而后又笑着说:哪里会孤独,孤独从来都不浮现于表面,更应该来自一个人的内心。
其实,我在内心是很佩服她的。和大部分人一样,她永远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又和很多人不同的是,她会一步一步地朝着目标努力。
喜欢插花,她就会找来大量的学习资料,选修插花艺术;喜欢画画,她也会用奖学金和兼职收入,在闲暇时间报绘画培训班。当许多同学还在无聊迷茫的时候,她已经清晰地规划好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关于孤独,我想起了一句忘了出处但印象深刻的话:孤独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个人里面而在许多人中间。
大部分在尘世中灰头土脑的人,他们对现状极度不满,可对未来的规划又无比抽象。时刻想着逃离,却又不知道该走向何处。最后,逃离变成了逃避,在喧嚣的人群里大声欢笑,在寂静的午夜孤独自怜。
有一种人,看似孤独,其实内心早已盛放。他们不畏朝九晚五的循环工作,无惧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在波澜不惊的岁月里默默追逐自己的英雄梦想。
真正孤独的人,永远不是那些埋首前行、坚毅决绝的逐梦者,而是冲撞在现实与梦想、失望与渴望之间徘徊不定的人。如果一个人看不到希望,不过是因为对自己失望罢了。如果一个人感到孤独,那也仅是因为除了机械化的生活,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填补他内心的沟壑。
始终坚信一个道理:忙碌的人不迷茫,有梦的人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