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嘀嘀、嘀……
公交车正好到站,我急忙下车,拿出正响着的手机,一看是丈夫的来电。
“唉,伙家有事吗?”我摁下接听键后直接嚷道。因为外面很吵,我的手机一直都是来电声音很小,这时更是断断续续地难以听清。
“你又到哪里溜达去了?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我不知道呀。是父亲节吗?儿子又忘了给你过节了吗?不对,好像昨天是父亲节……”我一边思忖着一边向电话那边的丈夫回说着。
“今天是夏至!要吃面条的!你不要包饺子了,回来的时候买着豆角。一定要吃面条炒豆角。想着了啊!”丈夫挂断了电话。
我似乎有了新的解脱,本来我是不怎么注意这些节气习俗的,原来是答应准儿媳来家吃饺子的,因为今天仍旧有空,是在端午节的假期中,有空就改善生活让孩子们吃得高兴,这种习惯已经保持了很久了。现在听着丈夫的提醒,眼前又呈现出了每年的夏至来临的前后日子里,丈夫总是给自己描绘的这样一幅图画:
一个农家土墙土屋的,有六间草房所占据的宽敞的大院落里,地面干干净净,没有一根杂草,也没有一块土坷垃,刚刚清扫过的扫帚痕迹还清晰地留印在清水泼洒过还未干的间隙中。傍晚的天空通红通红,西天边的云霞还在燃烧,热浪翻滚着,院里南墙根下搭的夏季做饭的草棚子里,锅里的水沸腾着,姐姐在用力地拉着风箱,棚子外面已经擀好的两大盖垫豆面条均匀地铺展着,满身满脸被汗粘裹住了的母亲,还在长条桌子平面铺放着的面板上一会向前,一会向后,一会顺时针,一会逆时针转动着擀面杖,添扯着圆饼的弧度。母亲干活是极为认真出色的,家务活做得相当漂亮,持家有方,是全村有名的好婆娘。
今天是一定要吃面条的!“冬至饺子,夏至面!”母亲是最最勤劳的,每当夏至这天来临,一大清早母亲就开始忙活,先是从自己院子里种的菜畦里,摘下鲜绿中泛着白光的鼓粒的芸豆,还有纤长的豆角、脆嫩的黄瓜和紫艳丰盈的茄子,将它们分别择捡干净,洗好放在案子上或漏水的笸箩里,晾着,等到晚饭的时候,早早地将它们炒成四大盆,放在安放在院子中央的长条饭桌上凉着,等着下好面条,然后一样一样地浇在面条上,各人随着自己的饮食爱好挑选着。那时没有肉,就用鲜黄的鸡蛋拌炒……
现在丈夫一边吃着我刚刚下好的挂面,就着用肉丝拌炒的豆角,嘴里品咂着,“总是没有那时我娘擀的豆面条好吃!”“那个时候我们家……”丈夫又开始了他的长篇大论,每年的这个时候,他都会无限深情地怀念起以前在家吃夏至面的情景,而自己深深记住了的是他对母亲那句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勤紧勤紧,吃饭把准;懒惰懒惰,挨饥受饿。”这是婆母留给儿子的,也是儿子念叨给妻子的,同时又是作为妻子的我时常叮咛给儿子的传家之宝。
“吃完饭后,我就写写有关吃夏至面的文章纪念一下这不一样的生活情愫。”我一边往丈夫面前推着盛豆角的盘子,一边说着上面的话。
“你写不出来!那时我家……”丈夫又要回忆,我急忙说:
“光鲜不实在。那时我娘……”丈夫又要开讲,我急忙说:“我又没见过你娘,也没有吃她擀的夏至面,我是写不出来。你还是看看我是怎么待你儿子的吧。”
丈夫好像很惆怅,没有多说什么,又向前推了推鼠标,继续看我的不成功的《盼归的母亲》:黑色天幕遮罩下的街角,车流如织,灯光交错着眨眼,亮如白炽,或暗若灰降。闪烁着的灯光映照下,一位普通的妇女,翘首向着儿子归来的方向,辨析着如梭的车影。不是,也不是,微风吹乱了花白的鬓发,在灯光下飘忽着。一手拿着钥匙,一手扯着衣襟揩去额头的汗滴;手里还握着手机并将它贴在耳边,躲过呼啸而过的汽笛,生怕错过儿子来电救助的铃声。电动车穿行于车流中,微弱的灯光射过眼际,一辆两辆三辆,这不是,这也不是,心一阵紧似一阵,有时屏住气息,目光一会追逐远去的,一会再聚前来的,游弋飘忽。每天这个时候,晚饭热在锅里,菜肴扣在茅斗下,一会试试热度,一会瞅瞅嘀嗒着的表针。屋里亮着灯光,电视画面闪播着,无法进入心境,只想着下班路上的儿子。儿子虽已成年,只要有妈妈在的一天,就有一天的牵挂。无论酷暑和严寒,总在此时站在街角,翘首张望着、聆听着……
看完后丈夫没有说什么,眼里似乎有闪光的东西:“明天我要回家,给我娘上坟,端上送晚了的面条!你要亲手学着擀!”态度很强硬,没有商量的余地。
“那时我娘,总是早早地起来,烧好水凉着……”丈夫又开始了回忆,“你写不出来的!”他离开了电脑屏幕,怅然地站了起来,我的眼前再一次呈现出婆母勤俭持家的身影,耳边再次响起:“勤紧勤紧,吃饭把准;懒惰懒惰,挨饥受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