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周六我放学回家后便照例去了母亲家,看到母亲一个人正坐在大门口编织塑料小花,没有看到父亲,母亲告诉我父亲串门看打牌的去了。二老都七十多岁,依然勤快,硬朗,闲不住。村里有放手工活,父亲便领了些塑料花制品回家和母亲一起加工,起初我是不同意的,可二老说干些小活不仅能增加点收入,而且还锻炼身体,使生活更加地充实,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看他们说的振振有词,充满了热情,我倒是无言以对了,既然拧不过他们,就由二老去干吧。我一边跟母亲聊天,一边也随手拿起几个散件组装了几朵。忙了一番有些累了,看到二老健康无事我也就放心了,便回家休息去了。
回到家里,空荡荡的,静极了,妻子前些天去石家庄儿子家照看孙女,家里就剩下我自己。一个人懒得做饭,便躺在沙发上看书,渐渐地迷糊着了,“中林,中林在家吗?你吃饭了吗?你看我给你送什么好吃的来了!”睡意中听到母亲的声音,赶快坐起来,迎了出去,这时看到母亲来到了台阶上,双手端着一个小盆,上面盖着一块绒布。我赶快接过来,让母亲进屋坐下,并对她说:“这么大岁数不要再给我送东西吃了,我又不是小孩子,自己会做饭的。”母亲说:“知道你给孩子们上课劳神费心,我给你蒸了你最爱吃的大红薯,刚出锅,赶紧趁热吃吧。”听到红薯两个字我顿时兴奋起来,急忙掀开绒布,只见小盆里整整齐齐的排放着五六块大红薯,还在散发着热气,看着这浑身通红的红薯我高兴地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因为红薯是我的最爱,是我最爱吃的美食。它方言叫地瓜,又称山芋,在农村是一种非常普通的食物,它不仅好看,而且产量高,生吃口味清脆;蒸熟吃柔软,香甜,价廉物美,很受广大乡亲们的喜爱。我一边吃着一边跟母亲聊天,看着此时此景我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回到了小时候,心里暖暖的,很是快乐幸福。
“悠悠故乡情,深深父母恩。”我生在七零年代,那时家里非常贫穷,连土地都没有,全村分为几个生产队,每个队里的土地都实行集体责任制。大家在一起干活,实行工分制度,谁干活多谁就拿的工分多,相应的分的粮食就多。我的家乡处在卫运河畔,水肥田沃,两岸的土地都是沙土地质,适宜种植棉花、花生、玉米、小麦、红薯等农作物,尤其最适宜种红薯。每到秋收末尾霜降时节便开始收获红薯,你看那一个个刚出土的红薯,穿着红彤彤的外套,就像一个个粉装艳抹的大姑娘,端庄,秀丽,羞红了脸庞。它们的长相有椭圆形的,有长长的、两头尖尖的,每到收获的时候,大人们在前面用力挖啊,刨啊,我们这些孩童就在后面帮着归成堆,排成排以便装车。当我们干活累了便坐到或者躺在沙土地上,拿一两个顺溜的红薯在自己的裤腿上蹭一蹭,或者用小刀削去薄薄的外皮就大口大口的吃起来,那滋味既清脆又甘甜。很多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会拿几块大个的红薯去堤坝脚跟,用坚硬的木棍挖一个小洞,然后放进一些干树枝,树叶,再把红薯放到上面,便开始划着火柴烧红薯。这个时候,我们几个忙活地可热闹了,你看:有的向洞里添加树枝,有的用两根小木棍夹住红薯翻个,有的趴在地上向里面看。不觉不知地弄得身上全是土,手上、脸上全是一道道的黑灰,好像唱戏的黑老包一样。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他,都忍不住地大笑起来。红薯的香味扑鼻,说明已经烧熟了。于是灭火扒红薯,只见一块块的红薯都是黑色的,有的小伙伴等不及就拿起一块剥掉皮,露出了鲜红的瓤儿,那晶莹剔透的模样像刚出生的婴儿,可爱极了!我等不及还冒着热气就咬了一口,由于高温还没有完全退去,把小嘴烫了一下,赶快吐了出来。接下来便吹一口气吃一小口,就这样不大一会儿,一大块红薯便填进了我的肚里。可是我还没有吃够,没有吃饱,便问旁边的晓君:“你吃得完吗?不如给我掰一点吧!”“去去去,我这儿还不够吃呢!”晓君边说便摆手。我又转过身问身后的小虎:“你能吃得完吗?如果吃不了,千万别剩下,不如给我,替你吃了吧。”小虎听完边摇头边摆手,没有理会我。我只好自讨没趣地坐到地上,看他们几个一口一口地吃完。之后我们便你追我赶,唱着歌儿一起回家。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模样是多么地调皮可爱;那时的滋味是多么地香甜,久远;画面是多么地逗人,有趣;回味是多么地甘醇,美好……
那个年月很少吃到细粮,除非过年节时分到一点,平常一直都是吃粗粮。这些粗粮中我最爱吃的便是家乡的红薯。红薯大多时候都是煮着吃,蒸着吃。每家每户都是烧大地锅,乡亲们把一块块洗净的红薯整齐地摆放在大地锅里,加上水就开始点火蒸红薯了。半个多小时便闻到红薯散发出来的香味。等几分钟后妈妈便掀开锅盖,顿时热气腾腾,弥漫了整个小厨房,仿佛是在仙境里一般。随之而来的是红薯浓浓的香甜味道。我已经有些等不及了,便伸出小手去拿,妈妈看到了,轻轻地把我的小手推到一边,说道:“你个小馋猫,不要自己拿,小心烫着,出去等着妈妈给你拿。”听了妈妈的话,我就嘻嘻呵呵地在厨房外面等着。等妈妈拿给我几块后,便一边吹着一边吃,也顾不得剥皮。那味道甜甜的,香香的;那滋味美美的。直吃得我是摇头晃脑,手足舞蹈;吃得我是满头大汗,喜笑颜开。
冬天到了,我们便会把红薯储藏起来。每家每户都会在自家院子里挖一个深三四米左右的窖洞,这时父亲会用一根粗绳绑住我的腰,把我顺到窖底,我在最底层铺好厚厚的干沙土,就开始摆放红薯了,就这样一层沙土一层红薯,直到摆放完最上一层,再盖一层厚厚的干沙土就算完事了。这个时候大人们在上面分拣好的顺到窖里剩下的,小个的,损伤外皮的就留下先吃。
红薯还有一种吃法,就是把它们切成片,然后铺在房上晒干,装进布袋里或者大缸里,等到做饭的时候向大锅里放一些,那熬出来的饭汁又甜又香,好吃极了!
“悠悠岁月几十载,漫漫生活大变迁。当年儿童已中年,多少青春逝天边。唤声儿时小伙伴,你们幸福可安然?岁月无情人有情,祈愿美好驻心间。”如今的生活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日子越来越富裕,住的是宽敞明亮的大瓦房、高楼房,吃的是鸡鸭鱼肉,美味不断。昔日广吃红薯的生活也已渐渐地变成了一种美好的回忆,已永远地铭刻于我心,它曾养育了几代人,它曾养活了多少生命。现在虽然有时还能吃到,但早已不是自己家里种的,而是花钱买的。已经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吃不出童年的幸福,吃不出儿时的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快乐……
哦,红薯,我永远不能忘怀的家乡红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