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见到父母了,特别想念老家农村小院里的那口甜水井,水总是那么甘甜爽口。想念和父母一起坐在月光下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一边听院子里蛐蛐的鸣叫声,这个情景每次想起心里总会溢满幸福和温暖。想念母亲亲手为我们制作的可口的饭菜,这些年在外面跑了好多地方,吃过许多大餐,几乎每天都泡在饭店里,但外面的饭菜无论多么名贵,也觉得没有母亲做的饭菜那么让我朝思暮想。
国庆中秋长假,终于可以休息几天了,我带着孩子老婆一起回到农村老家。刚进院子母亲就高兴地迎出来告诉我们:“你爸爸去给你磨你最爱吃的豆腐去了。你还想吃什么?”我说:“有豆腐吃其它的就随便吧。”
老家只有父母两个60多岁的老人在一起生活,我和弟弟妹妹3个都在外面工作。父亲是农村少有的人才,当过会计,木匠和医生。每个行业他都干得非常出色。母亲是个不识字的家庭妇女,但她却认识她的3个孩子的名字。她和父亲就认准了一个理:知识可以改变孩子的命运。我们之所以都能够在外面工作都是靠父亲在外面给人家做木工活,母亲在家里一边养猪一边摘山枣卖钱供出来的。
有一年闹猪瘟家里养的3头200来斤的猪一夜之间全部死了,母亲守在死猪旁边说不出话来,那是她的命根子呀!是她供我们上学的希望啊!父亲要把死猪埋了,她就是不肯放手……为此,母亲几天没有吃饭大病了一场。那一天,母亲憔悴心疼得样子反复在我眼前晃。让我在心里反复发誓:为了母亲一定要做一个有出息的男人!
还好的是,父母的苦没有白受,我们3个儿女都在他们的抚育下逐渐长硬了翅膀。几年前弟弟在县城买了100多平方米的住宅楼,高高兴兴地把父母接去安度晚年。可是父母在他们家呆了两年后,就经常抱怨:“整天在楼里象个牢房,没有人可以说话太闷了……”
6楼太高父亲的腿脚又不好,行动很不方便,没办法我只好在市里为他们买了一处一楼的房子。可是房子装修好了,他们回了一次老家就再也不进城了。父亲说回到老家心里就象开了两扇门,出门有人说话,有院子有花有草,有熟悉的山有熟悉老哥们老姐们儿,他甚至买了猪、鸡象模象样地开始了新的生活。
以前父亲的病人知道他回来了,又找上门来叫他给看病,头疼感冒3-5元的方子药到病除。我问父亲:“这个方子你能够挣多少钱?”父亲开心地笑了,他把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伸出一个巴掌,特别神秘而满意地告诉我“5毛!”我看到父亲高兴得样子比挣到500元还开心。他对5毛钱乐此不疲,我知道这就是父亲的快乐,这就是父亲想要的生活。
后来父亲把家里安装了土暖气,把房子分别截断成为3个卧室,家里有了彩电。66岁的父亲还买了个手机,他拿着自己还使不好的手机告诉我们:“以后想你们就给你们打电话叫你们回来。”母亲在旁边笑着撇嘴:“66的老头子了,真好把戏,还玩手机。”看到父母幸福的样子,我就没有坚持把他们接到市里。
两个小时的时间,豆腐就做好了。不象小时候吃顿豆腐需要抱着一根木头围着石磨转半天,把人都转迷惑了才能够吃上一顿豆腐。老家发展的很快,家家有了电视机和电话,摩托车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以前冬天一身土,夏天一脚泥的象鸡肠子似的村路也变成了水泥板路。
热腾腾的豆腐辣辣的辣椒,吃在嘴里香透心脾。母亲高兴地看着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又端上一盘红薯和笑得开了花的馒头。我们一人一块迅速把红薯抢着吃光,好久没有吃到红薯了。而那些笑开花的馒头却无人光顾。
酒足饭饱,看着那些剩下的馒头我和妹妹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件事。
有一次我们3个挖苦麻菜回来,发现家里来了一个小脚的老太太。母亲告诉我们叫二姨姥姥,见礼之后我们都躲在一边偷着乐,家里来客妈妈一定会弄点好吃的招待,客人吃剩下了就是我们的了。母亲不知道从那里借来点面做了三个馒头放在锅里,另一边放上了我们吃够了的红薯。看到三个馒头我们大失所望,馒头太少了。可是就在要吃饭的时候,让我们高兴的事情发生了。不知道是面的问题还是母亲很久没有做面饭手艺失去了水准,三个馒头有的黄,有的红。母亲急得出了汗,这样的馒头没法给客人上桌,再做什么也来不及了,何况这点面还是借的……母亲皱着眉头把红薯端了上去,而把三个坏馒头分给了我们。这下可把我们乐坏了,小时候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够吃一顿面饭,这三个馒头虽然不好看但他是面做的啊!比起红薯好吃百倍。我拿着分到的馒头,调皮地来到门口,从门帘缝偷偷看里面,母亲一边给二姨姥姥夹菜一边赔礼:“招待不好深表歉意。”二姨姥姥哪里知道那些黄馒头啊。她善解人意的拿起本应该是我们吃的红薯大口吃起来说:“没有关系的,都是自己家人,吃什么都一样。”看到二姨姥姥没有表现出不满意,母亲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和老人家一起唠起家常。我们则在外面大口地吃起了馒头,那次的馒头特别香,至今记忆犹新。从此我们对小脚的二姨姥姥有了一种特殊好感……
现在老家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不知道二姨姥姥是否健在?我多么希望她至今还在,能够来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