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东有黄河最大的支流——马夹河静静流过。宽广的河面波光粼粼,因为河里流淌的是黄河的水,河水的颜色也是充满了太阳的土黄色。潺潺的河水浇灌了村里的千亩良田,也承载了我们的欢喜与忧伤。
在靠近河边的地方长满了蒲草和芦苇。春天一到尖尖的嫩芽就俏生生的钻出水面立在清冷的河水里,春风慢慢拂过,嫩芽在你不注意间就变成翠绿的叶子成群结队的铺满了眼帘。河床很宽,铺满细白的沙土。河床两边是两条宽阔且平坦的河道,河道是用来防止汛期河水上涨的,所以河道里不能栽种高壮的农作物,种的多是棉花。在春末的夜里河边就开始蛙声不断。因为有了这些除虫大军,河两边的庄稼从来不用喷洒农药,产出的棉花格外饱满柔软。
良田两边是高五六米的护河堤坝。堤坝是由黄土垒成横宽三十五六米。在堤坝的中间是一条宽阔土路,这条路在以前是河两边的村庄通向县城的主路。堤坝上栽满了树:高大的杨树、婀娜的柳树、妩媚的杏树、张扬的桃树、安静的梨树……。春天一到,堤坝上就变得热闹起来,梨树白衣胜雪;桃花杏花粉衣如霞;还有在槐叶间躲躲藏藏的串串槐花一嘟噜一嘟噜的散发着浓郁的芳香。树下绿草茵茵,各种野花竞相开放。养蜂人闻着花香也赶来凑热闹了,支起帐篷,摆好蜂箱,刹那间花丛里嗡嗡一片,那小小的忙碌的身影传递着花朵间的问候。早醒的蝴蝶也急急忙忙飞来在花丛里翩翩起舞,忙着争一分春色。想起那年写一篇描写梨花的作文,怎么都找不到思路,就索性在梨树下坐了一个下午落了满头满身的梨花瓣
春天的田野里满是忙碌的身影。“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时播下希望的种子,洒下勤劳的汗水,再经过一个夏天的呵护,到了秋天准是满满的收获。
大人忙孩子也不闲着,放学后大家三五成群去堤坝上摘槐花、挖野菜,欢快的身影穿梭在花丛中。时间不长每个人的小篮子里就装的满满的了。头上顶着一层细密的汗珠,大家坐在树下叽叽喳喳的比着谁的多谁的少谁的好,比烦了就开始聊一下学校里的趣事,黄昏柔和的日光漏过层层枝叶印在孩子身上或是脸上。等夜色朦朦胧胧漫上来时大家挎上小篮、拿着镰刀往村里走去。
当太阳慢慢变得热辣,各种树木都脱去花衣,安安静静的孕育果实。在丛丛绿叶间藏着的是一颗颗青涩的果子;而映衬绿叶的是黄橙橙的杏子。我们村是种杏树最多的村,除了堤坝别的地方也有大片的杏林,每到这个季节甜甜的杏香就诱惑着我的味觉。田野里除了绿油油的禾苗,就是一大片一大片金灿灿的波浪,随着微风高低起伏,那是成熟了的小麦在等着勤劳的人们来收割。
那时的农村学校不放暑假,放麦假和秋假。放假后,勤劳的农村孩子除了在家做饭,还要下地割猪草。我家没种地也没养猪,我就在收获过的地里捡麦穗或者是在河边摸田螺。这个季节河水开始上涨,河水上涨时会把田螺冲到岸上,当它们再爬回河里时就会在沙地上留下一道道划痕,顺着划痕摸准能摸到又大又肥的田螺,这些田螺拿回家就是一顿美美的晚餐。 炎热的夏夜,我们孩子们就准备好瓶子去堤坝或是别的地方的树林里捉蝉蛹。那时的蝉蛹很多,一晚上准能摸到一罐头瓶子肥大的蝉蛹。拿回来洗干净用盐腌上,第二天早上用油一炸,香喷喷的格外美味。
夏天最浓的记忆是中元节的晚上。我们这里的习俗是在这天晚上放河灯,家家户户做了河灯放到河里,用来寄托对死去亲人的思念。河灯有的做成莲花状,有的做成鲤鱼形,河面上粼粼波光映着点点灯光,随着河水的蜿蜒,这些灯光也越飘越远。那些活着的人们的浓浓的哀哀切切的思念也就被带去了亲人的身边。记得我儿子两岁那年的中元节,齐鲁台还曾经去那里录制过放河灯的节目。
随着太阳慢慢地转动,秋风习习的吹来,田里的庄稼都成熟了,咧着大嘴傻笑的棉花、干了胡子的玉米……堤坝上的果树也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子 ,黄橙橙的鸭梨、红彤彤的苹果、水灵灵的桃子。一时间眼花缭乱。 乐开怀的人们趁着天气好急急忙忙的收获着,看那雪白的棉花,硕大的玉米都是一车一车的往家运。我的伙伴们也跟在大人身边忙来忙去,捡着掉落的玉米,或是在树下捡拾大人打下来的水果。那些香甜的水果大部分被运去了县里的冷库,主人只留下一小部分放在地窖里。这个季节河里的鱼虾也很肥美,闲下来时父亲会带着我们兄妹到河里捞鱼捞虾,最多的一次一天竟然捞到了一水桶活蹦乱跳的河虾。妈妈把这些河虾用玉米面裹了炸熟放在阴凉的小瓮里,让我们享受了好久的美食。哥哥还曾经在河边逮到两只大甲鱼,后来这两只大甲鱼变成了我初一的学费,所以我一直殷殷切切的怀念着它们。
当人们穿上棉衣时,村里村外还有堤坝上的树木却都脱去了衣衫,只在树枝末梢挑着几片黄叶向世人宣告它们曾经的葱郁与辉煌。地上落了厚厚的一层树叶,护林员忙忙碌碌的把落叶扫起来收回家里。河里的芦苇被割下来变成了盖房子用的苇耙,只留下星星点点的雪白芦花落在河边的细沙里。河水在冷风的侵袭下慢慢结冰,等到腊月里河水就结了厚厚的结实的一层冰。我们相约去滑冰,我们没有滑冰鞋,不能在河面上滑很远,但我们的快乐依然是满满的。那些欢声笑语,那些因为摔倒而发出的‘哎呦’声穿过凛冽的寒风飞向四面八方。堤坝上那些光秃秃的数木也在摇头晃脑的探寻我们的欢乐。
当一场大雪落下来,整个小村庄还有那条大河就都变成了白色的,冬天下大雪是一件喜事,麦子盖上这厚厚的雪棉衣,第二年才能没有虫害获得丰收。看着皑皑白雪大人们喜笑颜开,我们小孩子也是欣喜若狂。一窝蜂的冲向田野,一串串小脚印留在了雪地里,打雪仗、扔雪球、堆雪人也是我们那时爱玩的游戏。在玩具还仅限于自制的沙包、鸡毛毽子、橡皮筋的我们的童年,每年冬天的雪地里的游戏就成了其他三个季节的期盼。村里的那些大狗也随着我们的身影在雪地里跑来跑去,留下一朵朵梅花。
后来河水慢慢被污染了,河里臭烘烘的黑水不能再浇灌田地、养育鱼虾。曾经生机勃勃的大河变的肮脏颓废,河边不再有快乐的孩子;不再有争先恐后的蛙鸣,,不再有雪白的棉花。再后来政府清理河道,不再允许附近的企业往河里排污,河水才又活了过来。
偶尔回家到河边看看,那些开怀嬉闹的孩子在河边玩耍着,又是一波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