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凌晨的影子心情散文
这条路如果不算长,我不会如此孤单,放任心情在夜里游荡。而我终于知道,是谁陪我拆开层层包扎好的伤,伴随我远离痛苦……
——题记
龙应台说,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中,物走星移。
不知道何时起,喜欢上了影子,而且是走在凌晨的影子。有些落寞,有些孤独,有些悲凉,更有些冷寂。可是,一步,一步地走着,它就那样任性地追随着,不离不弃。尽管,昏黄的路灯扯着它的手,晨风撕着它的衣,疏星沐着它的心,它依然踯躅前行。是谁,给了它无穷的力量;是谁,给了它无限的魅力?
一个走在凌晨的人,有他的使命和责任,或许没有人陪他前行,同行的有自己的影子,还有昏黄的路灯,忽隐忽现。此时,万籁俱静,风儿似乎也疲倦了,沉沉地睡去。西边的天空,偶尔有几个贪玩的星星忘记了回家的路,在使劲地眨着眼睛,呼朋引伴。人,影子,灯光,还有这座城市,都是美丽的。
喜欢路灯下的温柔,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在路灯下径走。轻踩着轻柔的光线,脚步不要太急,可以俯视自己的影子,可以仰望空蒙的长天,可以环顾四围的草木,可以放任凌乱的思绪,可以聆听心跳的声音,可以恬美的梦想,可以温柔的记忆。随着那柔和的灯光,轻品着人生的味道,年华的芳香。其实,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就这样随意地前行。
在这个倾斜的世界里,城市的喧嚣与繁华,永远是生生不息的。白天,人流如水,车流如龙;夜晚,闪烁的霓虹灯,痴迷的音乐,无不彰显着都市的精彩无限。难怪,无数的过客,南下北上,东飘西进,为梦想而拼搏,为青春而张扬。在这场人生的游戏里,有人找到了自己,有人丢失了自己;有人迷茫了,有人结束了。然而,这个游戏,没有结局。
都市,从来不会因为夜的来临,褪去浮华。相反,城市的魅力,在夜色中挥发至极致。霓虹灯璀璨了都市的天空,灯红酒绿妖冶了都市的形貌,声色犬马撕扯了都市的灵魂。时光,是停留还是不停留?都市,是美丽还是不美丽?记忆,是长的还是短的?
我知道,在这座钢筋混凝土堆积起来的空间,每个人都在书写着自己的故事,或精彩,或平淡。有些人与自己的灵魂相伴而行,有些人与自己的灵魂背道而驰,于是累了,于是倦了。有的是心甘情愿的汗水,有些是漠不关己的贪婪。其实,什么样的种子,只能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大自然早就给了定论。
人生由淡淡的忧伤和淡淡的幸福组成,在小小的期待,偶然的兴奋和沉默的失望中度过每一天,然后带着一种想说却又说不出的“懂”,做最后的转身离开。有人这样去诠释人生的过程,对还是不对?我想,各人有个人的解读。
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唯有如此,才是你和风景之间的单独约会。
走的累了,靠在路灯杆上,仿佛依偎着心爱的人,无须只言片语,便已心犀相通。眼光掠过四围,温柔地轻抚着晨曦里的草地,花叶,树木,疏星,衬着着橘黄的灯光,撒入路边的池塘里,微风拂过,泛起片片涟漪。这样的时光,这样的相拥,不是幸福两个字可以形容的。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群,却有莫名的情结。熟悉的乡村,熟悉的亲情,抹不去点滴温馨。故乡的路边,虽然稀疏地耸立着有限的几个路灯,有时还时明时灭,比不得这都市的鳞次栉比,可是它依然在黑夜里发出微弱的柔光,默默的撑起一片光幕,为行人带去一丝丝光明,捎去一缕缕温暖,不至于觉得红尘薄凉。
无论都市的路灯,还是乡村的路灯,它们都是温和的,有灵魂的。晚归的倦鸟,早起的行人,感受着春意的荡漾,仿若爱的呼唤。哪怕走的再远,飞的再高,那些一丝一缕的牵挂,裸露无疑。
一直,以一种淡漠来掩饰那些伪装,用牵强的微笑来化解那些忧伤。可,子夜未梦,总能忆起些许莫名的失落。一直,都有这样的念想在心里存着,希望在花开花落之间,寻觅一份平衡,让青春无憾。可,每每面对凌乱的思绪,总是流露出几多落寞。
方静说,我们以为我们的眼睛看到了世界,其实只是映出了自己。
是的,斜坡上的杂草野花,谁说不是一草一千秋,一花一世界呢?
时光无痕,三千繁华,终都是尘埃落定,归于寂然,如同夜幕卸下白日的粉黛装饰,沉静而安宁。想来,人生大抵亦如此。
冬日,是飘雪的季节。踩着雪花,走在冬的路上,回头看着两行清晰的脚印,或浅或深,或直或折,不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吗?
终于知道,有些记忆,是永远的,恰似走在凌晨的影子,温暖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