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里那棵樱花树被人折掉了很多枝条,她还是在这忽冷忽热的天气中开放了。许是天气的原因,感觉比去年开花的时间晚了几天,这并没有妨碍她如约而至的妖娆,那些毫无章节和秩序的枝条上,堆砌起了夺目又让人怦然心动的笑容。樱花已经开了几天了,我抽了个闲适的机会走近了树的近旁,我用指尖轻轻地触摸着花瓣,像是触动了一片明媚的忧伤,只是轻轻地,却像是被一片花瓣砸在了那段记忆里。
回首处,眸里依然会漾起那抹微笑。妖娆的绽放,我却不识得樱花模样。正午的阳光又那么热烈的拥抱着张开的笑脸。心中酿起一种诱人心魄的、带点酸涩和香醇的甜蜜,静静地守候,或者是一种等待,那层层叠叠,密密匝匝缀满枝头的花朵,涂着淡红色的唇在竞相表达着自己的心事。此时此景,我却想不起那棵樱花树生长的具体位置。也许是城市的发展把很多东西带走了,却带不走记忆里的那些碎片,就连那老街在今天更具现代和都市风格了,在那些黑白两色的世界里心头荡漾着挥之不去的温馨。那棵樱花树或许就长在这条老街的某个位置吧?只是记得近旁堆着许多垃圾,让人心里有点堵。
是十年还是二十年,或许更久。对一个城市的记忆如同对一个人的记忆,总会有些许的残缺和不经意间的失落。很多的风景都已经不在了,心底却留着樱花树下那纯粹的想念和感动。那位拾荒的老人在翻动着垃圾,整棵樱花树的影子遮住了老人还有那堆垃圾,这是一节及不相称的风景,那凹凸不平的街道考验着我并不娴熟的车技。也许太过于专注那棵樱花树的原故吧,我被重重地摔在了路旁,老人走近我的身旁将我扶起,让我坐在了她自带的马扎上。那双粗糙的手抚摸着我摔疼的双膝,奇怪的是:我没有觉得那双手很脏,却感觉到一种亲切和温暖,借助着这双手将温暖传入我的身体。这样贴近的看她,竟像极了我的老奶奶。由于在家时我常常依在老奶奶的怀里听她讲很多有趣的事。忽然间:感觉有些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觉得有些委屈,老人以为是摔重了疼得想哭,便极力安慰我。我说:自己很长时间没回家了,有点想家。我也很长时间没有听到老奶奶讲那些有趣的事了。
老人对我说了很多的话,也许是时间太久了,或者说我根本就没有听到心里去。总之有些东西就这样轻易的忘记了,有些东西却留在记忆里,很好也很美。就是在那一刻,老人让我认识了那棵樱花树。我也知道了为什么老人要带个马扎出来,因为我见过很多拾荒者没有人带马扎的。觉得奇怪便问了老人:原来是这堆垃圾的原因,有些人为了自己方便,在走过这块空地时随手便把垃圾扔下,慢慢地便多了起来,这不是什么好事情,往往有些垃圾会被各种原因带到路上,老人便将路上的垃圾清理到一旁,这也许就是老人不到别处拾荒的原因吧!垃圾和樱花树都在这路的一边,这花开时节,使得过路人总会驻足欣赏,在赞叹她的美丽时,总有些不太懂事的人或者是孩子攀折几朵。“多俊的花啊折了就白瞎了,”老人这样对我自语。是啊,开得多美啊!却偏偏和这些垃圾混在了一起。
听老人说够了,我的双膝似乎也不疼了,我离开时老人没有走的意思,当我第二天路过时是中午以后,竟然多了一位老太太她们坐在樱花树下唠嗑。我远远地打了个招呼,老人向我招了招手示意我坐下,看着老人慈祥的笑映在这花影里是多相衬得一幅画,因我要赶时间便匆忙离开了。第三天路过时,樱花依然艳,只是没有看到老人的影子,许是在时间上我们错开了,便没有多想。一天、二天……几天后依然不见老人的影子,只见那垃圾上落了很多的花瓣,是樱花要凋谢了吗?心里有了一些不安,像是被什么东西牵着,我找不到人去问一问那位老人。因我只是个过路人,再说也没多少人注意到樱花树下的老人,要不是因我摔的那一跤,我又怎会识得樱花树。难道我们又把时间错开了吗?我希望这是真的。我想:老人会在某一天出现在樱花树下。
那些花瓣飘舞着,有些已经飘的很远,像一些记忆中的碎片,串起美丽,串起忧伤,串起的记忆里有温馨和感动。而不经意间,我把那一节的风景遗忘在了角落里。再回首时,是城市的变迁和那繁华的光影把一些碎片揉碎,又再一次拼接。那些痕迹有时也是一种残缺的美丽吧,尽管相遇映在樱花树影里的拾荒老人是那么短暂,却在我的记忆里存了许多年。只是不记得那一段路上的风景,已被今天的文明和时尚的经典覆盖。我想不起,也找不到和她们相遇时的位置。我近旁的这棵樱花依然笑得那么热烈。伸出手,接住一瓣飘然的樱花聆听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