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我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和我述说:在某年的假期里她只身一人到了几个地方逛逛。用她的话说,是享受一个人孤单的旅行来着。回来后我们到一个小咖啡厅畅谈,她说她如何如何进了一家写一篇日记留在那里就可以打折的咖啡店,如何如何去了一家要求客人讲故事就可以打折的饰物小店等等。说实在话我非常羡慕她这样的经历,一个人也许并不只是孤独,或许还可以自得其乐。我也好想像她那样,游历大江南北,记录每一处亮丽的风景。
曾经的我游荡在整洁的宽巷子,却听不到小院深巷的茶话;看着热闹非凡的丽江,却找不到一个真正听着心事的角落;走在一尘不染的西藏,却没有融入经纶的辉煌。我走着和所有游客一样的路,却想着认识一些与众不同的人。我似乎沉迷于万物光怪陆离的躯壳,却没有感知境迁时变、历史风尘后的信念。那时的我,完全没有做好远行的准备;那时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心正游荡在何处;那样的我,其实还不适合上路,也不明白旅行真正的意义……
太阳赐予那时的我的是一缕刹那的年轻——用于击败我的躯壳,或者是同时击败内心。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和以前的我一样在进行着“伪追寻”,但是我觉得没关系,身体和灵魂能够共鸣的人,总会不乏知音。今天的苍白只是为了明日更好地上路,就像杰克·开鲁亚克《在路上》一书所说:
“于是,在美国太阳下了山,我坐在河边破旧的码头上,望着新泽西上空的长天,心里琢磨那片一直绵延到西海岸的广袤的原始土地,那条没完没了的路,一切怀有梦想的人们,我知道这时候的衣阿华州允许孩子痛哭的地方,一定有孩子的痛哭,我知道今夜可以看到许多星星,你知不知道熊星座就是上帝?今夜金星一定低垂,在祝福大地的黑夜完全降临之前,把它的闪闪光点撒落在草原上,使所有的河流变得暗淡,笼罩了山峰,掩盖了海岸,除了衰老以外,谁不知道谁的遭遇,我甚至想起了我们永远没有找到的老迪安·莫里亚蒂,我真想迪安·莫里亚蒂。”
可是今天:当我站到了古北水镇的大门前时,我的内心非常的激动:我仿佛看到了另一个乌镇。它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在景观设计上,都与其有着极大程度的相似之处。但古北水镇的独特地理位置,乌镇和它根本无法抗衡和比拟。《密云县志》上描述古北口“京师北控边塞,顺天所属以松亭、古北口、居庸三关为总要,而古北为尤冲”。那时,我很是钦佩规划者的深邃眼光,是多么独到长远!古北口自古以雄险著称,有着优越的军事地理位置,而把小镇打造在蜿蜒的司马台长城脚下,在威严之下映衬出小镇的古朴和民风,这个创意的实现,印证出我们的河山竟是如此多娇。
古北水镇被人们誉为北京夜游时尚新地标。这个美誉的确名副其实。也许是老天的情有独钟吧,当我站在水镇之前,下起了毛毛细雨,撑着心爱的碎花伞,走在小镇的青石板路上,心情美美哒,脚步亦是轻盈。就如导游所描述一般:摇橹长城下,提灯夜游司马台。登长城,一览众山小。赏长城,星空温泉絮语;聆长城,浪漫水舞秀;醉长城,山顶品酒观星。乘索道缆车到达司马台长城的中部,又徒步拾阶而上,见证了长城曾今的沧桑。司马台长城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全球不容错过的25处风景之首”。中国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评价其为“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马台长城是中国长城之最”,就因为看中了长城的“奇、特、险”为了保护这份世界遗产名录,2010年开始,在总裁陈向宏先生的带领下,乌镇旅游公司,中青旅,京能集团等联合投资45亿人民币,翻建原有村镇,扩大原有地界,高仿了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建筑、街道、景物。细致入微的复原了老古北镇的原始风貌,打造出这一方有山,有水,有长城,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一时间名声大噪,堪称中国的“北方小乌镇”。
长城上,不时看到游客们在拍集体照时,高呼“长城,我来了”!顷刻间,我也被渲染在这种浓郁的气氛里。站在烽火台上,手抚城墙,思绪犹如回到金戈铁马的战场,动魄惊心,满目苍夷。实际俯瞰,司马台长城脚下的水镇,俨然灯火通明,星光耀眼。小桥流水烟柳巷,疑似江南胜江南,这个描述一点不虚假,此时是最温馨的。看,情侣们相互依偎,沉浸在夜色之下,空气中也似乎弥漫着香槟的味道。我不由得抱紧双臂,此时有点小遗憾,此时你完全可以意会到我当时的心境。也罢,一个人的夜,犹然有些孤寂,还好有美景作陪。
古北水镇的大门是仿明朝城楼样式建造的,灰色格局,完全推翻了来之前的遐想,没有彩色,只是灰白红相间,给人整体的感受有点小沧桑。作为边塞要镇,凸显出了它的历史底蕴及其深刻。水镇城楼的正上方一块匾额高悬,“京师锁錀”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跃然于眼际,极显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霸气,要么它怎能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呢。在城门的上方挂着“古北水镇”蓝色的门匾,两边是一副楹联:“溯游潮水又回辕;万壑群山锁隘门”,极具气势,就像一位身着钢盔铁甲的卫士,赫然毅力在城门口,捍卫着我们的黎民百姓。道出了我们的民民族尊严决不容侵犯。你能感受到此处锁得是骨气和坚毅!
一眼望不到底的青石板路,曲曲折折。恰逢细雨霏霏,游客们都撑着伞,心间突然想到戴望舒的雨巷,深远又寂寥。我还调侃,这样的小镇,就适合这样的雨天里游览。我想一直撑着伞,从天黑走到天明,感受水镇的古朴,感受它的简约,感受它独特的北方风情;我想放慢脚步,让时光慢下来,再慢下来。
水镇整体规划为“六区三谷”,分别为老营区、民国街区、水街风情区、卧龙堡民俗文化区、汤河古寨区、民宿餐饮区与后川禅谷、伊甸谷、云峰翠谷。由于时间的局限,提前也没做线路的规划,更无导游引领,只好信步途游,走哪算哪。来到了戏楼前很有霸气的牌楼前,匾额上书写着“白水苍山”,顿时被这四个字吸引。苍山如海,白水鉴心啊!
我想要嫁给你,为你煲一百种汤,折一千只纸鹤,熬一万颗红豆。
为此我做了无数个梦。
在星辰岁月里,在深海千米处,在白云之上,在温柔草垛……
这一份爱情的忠贞,曾几何时让我艳羡不已。没有海誓山盟,只有日月作证,用情祝福,让爱等待。你大可去赢你的世界,我只躲在世界的小角落里,静静缝补嫁衣。白水足可鉴心,等你铠甲归来之时,纵然我满头白发,我依然是你的新娘。真是痴心似海深!
古北小镇,风情小镇!我不得不这样评论。有时,它会刚强你的内心,有时它又会让你温柔缱眷。
步入小镇的民俗商业街,这里热闹非凡。有秤铺,陈列的每杆秤都刻度准确,童叟无欺。看到秤,不禁想到《宰相刘罗锅》里主题曲里的那几句歌词:天地之间有秆秤,那秤铊是老百姓,称秆子挑江山咿呀咿而呦,你就是定盘的星……一杆秤,一颗心。如果世间每个人都和善公允,没有勾心斗角,没有私欲谋权,该是多么和谐。还有一些卖风筝、卖梳子,卖胭脂、卖鞋卖步履的店等等,星罗棋布,极具风土人情。边逛边有一丝小小的遗憾,小镇有那么多的地方,我都来不及走走看看,只能走马观花,好多地方都未曾踏足。比如民国时的老式邮局、杨家客栈、骚客们喜欢的燕竹客栈等,只是听人们提到过,一丝叹息在所难免,的确好不尽兴!旅行不应该是急匆匆的,而是应该放慢脚步,用心感受。这样的话,我估计把整个水镇的风土人情都感受得淋漓尽致,得需几天的时间吧。此时,我也明白,为什么一个人的旅行才是最惬意的旅行!如果还有下次的话,那我绝对一个人背起行囊,整装出行。
古北水镇的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包括细雨的味道都是甜丝丝的。如果一定要择一城终老的话,其实水镇真得是不二选择。至少我觉得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这已然成为我心中的世外桃源。
过了小桥,是食品一条街,各种特色小吃,应有尽有。河边的船板餐饮也是个不错的歇脚地方。桌椅板凳都是报废船拆卸的旧木板做成的。造型独特。只是餐饮价格有些老贵,但佳肴在前,人们总是抑制不住自己的哈喇子,只好买单。
走了一路,在我的视线范围之内,看到了好多院落,虽只是外观,但就这一眼,我就有想住下来的冲动。院墙是用鹅卵石头垒砌的,房前绽放的海棠花,朵朵娇艳;院门是原生态的木板大门,木纹清晰,门板厚实很有沧桑感;院落前的石桥通往林深处,几只小船悠悠地飘荡在水中。这神仙般的悠哉日子,谁不向往?古北之所以绿水环绕,是因为它依靠大峡谷,大量的水是从峡谷下来,一路经过7个坝区,环绕所有景区。怪不得有那么多水道密布,流通贯穿。
还引起我注目的就是那些挂在屋檐下的各式马灯,好是漂亮!有灯的地方,就有家的感觉。此刻,把水镇说成我心中的驿站,一点都不夸张。虽不是江南水乡,我也不是窈窕淑女,但它的灵气,它的古朴,已深深牵制住我的内心,我喜欢!真实,自然,无刻意雕琢。自然地坦露在山水之间。
一路走走停停,穿梭于小镇的小桥、码头、河畔,每一处风景都是那么淳朴。鳞次栉比的房屋,门脊有兽,墙有雕花,青石板的老街,悠长的胡同,绿树怀抱,河流环绕。远眺司马台长城,就像一条银龙盘踞守护在水镇的上方。水镇,司马台长城这两处景点交相辉映,“巍峨长城山脊建,险峰下面有公园”这个描述实在是恰到好处。
收回遐思,目光最后定位在最具历史厚重感的南天门吧。此南天门非传说中的天界南天门,他只是水镇一个城门的命名。传说中的南天门可是直通天庭的凌霄宝殿。瞧瞧,南天门城楼两侧就挂着乾隆皇帝亲手题吟的楹联“扼吮朔塞此雄关,山自穹窿水自潺”单说题联中的一个扼字,就不可估量这座敦实城楼的重要战略地位。在城楼的里面也悬挂着乾隆的一副楹联“排空山势乱戈矛;山上长城楼上楼”气势可谓辉煌。
到达水镇时,已将近下午六点,短暂的五个小时,根本不够游历每条小街,其实也就仅仅走了商业和食品街,其他根本没有时间触及,这也成了我行程最大的遗憾。再惜恋终有一别,纵万千舍不得,也要说声“再见”,小镇来过,但没有尽兴。我说过,山高水长,我会再次游历……
我还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能和最爱的人一起再去海边,走遍海边的边边角角,然后再在附近找个宽敞舒适的地方,享受惬意的阳光,散散步,吹吹海风。在我人生的旅途上留下来浪漫、幸福、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