翌日,晨凝晓露,朝霞散琦。我们一早起来便乘大巴来到云谷寺,这里是黄山的后山,有索道可以上山,不过我们还是选择徒步登山。早就听说黄山卓绝云际,雄峻难以攀登。现在横亘在我们面前的是无穷无尽的石阶,像是一条从天空中落下来的云梯,等着游客们去攀登。背起行囊,开始拾阶而上,心怀激动和虔诚,终于要征服这座千古名山了。听导游讲过,黄山古名黟山,后在唐朝天宝年间,因传说黄帝在此炼丹而得道升天,故更名为黄山,沿用至今。大自然以其鬼斧神工般的大手笔,安排了这一处人间圣境,它有云海五座,犹如五大洋,汹涌澎湃,云海之中,又藏有三十六源,二十四溪,十六泉,还有八潭,四瀑。它也有碧嶂千绕,峭石嶙峋,山岩上巧布奇树异松,珠英琼卉,天下罕见。它有一道温泉,可浴可饮,能治百病。这还不够,它还有各种飞禽走兽,稀世的灵芝,神奇莫测的摄身光 。怪不得大旅行家徐霞客登黄山归来后叹道:“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我们的心情正飞扬在黄山绝巅之上,越玩越起劲,个个是逸兴遄飞。今日天朗气清,黄山上游人如织,组团来的,自助游的,考察来的,熙熙攘攘地挤满了山坳小路,我们只得小心翼翼避让开游客,朝着一个又一个景点风尘仆仆。时间过得飞快,走到北海宾馆一看表,已是下午三点,才想起老板娘叮嘱我们一定要去西海大峡谷去看看,那里是新开发的梦幻景区,于是欣然前往。
过了排云亭,丹霞峰,便进入峡谷地带。走不多时,眼前豁然开朗,远处云封雾锁,千岩竞秀,再往脚下一看,骇得差点叫出声来,下面是削壁千仞,山谷幽幽,深不见底,真是奇险无比。所走小路全是从悬崖峭壁之上开凿出来,如云梯,似栈道,更像是一条缠绕在绝壁之上的蛇道,宽不足一米,里面靠石壁,外侧是简陋的护栏,人走在上面,两股战栗,大气也不敢出一口。到这里才明白导游告诫的话:“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若要是谁一不小心,坠落石阶,肯定会掉入万丈深渊,有恐高症的人就更不要来此了。有些地方,险在上面,两座山峰之上悬楞楞挂着一块巨石,似乎随时就要砸下来,而我们必须要走过去,别无他路。胆小的人,走一段路就返回了,胆大的继续前行,走过了一线天,钻入一个洞穴中,潮湿阴冷,竟然还有水不断滴下来,于是不敢久留,出洞又下石阶,来到一座亭子歇息。沿途随处可见奇松苍翠,怪石嶙峋。此时,太阳从云雾中跳出,照射在远处的翠峰之上,如同贴金镀银一般,闪闪发亮,只见大大小小的山峰格外翠绿,又有云海如雪浪滚来滚去,我们宛似处在琼楼玉宇之中,如醉如痴,如梦似幻,真想羽化而登仙。返回的路上,西边的天际,忽然出现了一条七色的彩虹,与满天霞光互相辉映,显得美艳无俦,游客们欢呼赞叹起来,纷纷拍照,真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游客竞折腰”。
天色渐渐暗淡下来,已而星月在天,我们到达狮林大酒店,匆匆吃过晚饭,便商议第二天观日出的路线。黄山日出是难得一见的奇景,这里一年四季晴天不到百日,很多人游玩的时候不是雨雪霏霏,就是阴云笼罩,只能遗憾而归,幸亏天公作美,我们遇到了良辰,天气预报说第二天是晴天,日出时间为早上五点10分。再看地图上,狮子峰离我们最近,而且又是观看日出的绝佳位置,于是便把观日出地点定在狮子峰清凉台。
一宿未曾睡踏实,刚到四点,我们立刻起床,奔向狮子峰。这时四周还是漆黑一片,但跟上浩浩荡荡的观日出队伍,根本不用担心走错方向。这队伍里,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大多数是外地游客,还可以见着几个外国友人,自宾馆陆陆续续出发,沿着曲折陡峭的山路,直上,直上,到达狮子峰时,天色已经微亮。“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本来我们觉得自己是最早的,万万没有想到来到清凉台时,已经几乎没有立足之地。山坳里,丛林中,小路上,到处挤满了看客,黑压压一片,比赶集还热闹。各式各样的相机都选取了最佳的拍摄位置,只等着那个火球腾空的一刻。
我们又开始了新的旅程,这一次是直奔光明顶。俗云:“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光明顶是黄山第二高峰,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气象站就设在上面。一路上,阳光灿烂,天色晴好,一碧如洗。在城市里居住,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蔚蓝的天空,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绿色的山峦,我们都有“久困樊笼里,适得返自然”之感。过了啸谷亭,行知亭,看了很多U型山谷,忽然见飞来石赫然在目,昨日还只能从远处朦胧地观望,今天就来到了跟前。这石头大有来历,传说是女娲补天的时候遗留下的一块石头,因为无才补天,被遗弃青埂峰下,后又幻化为宝玉游历人间。石头高十二米左右,宽约三米,矗立在一座石笋般隆起的山峰顶部,仿佛一个神秘的天外来客,不知何时从天而降,无论风吹雨淋,兀自屹立如柱,面对大自然如此杰作,我们不由得赞叹造物主的神奇。这里也是旧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取景之地,看过该剧的人一定有点眼熟。原来是石兄在此,我们像是遇见了老朋友,激动地登上去拥抱了一下,并且和石兄拍照留念。
来到光明顶,果然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里地势开阔,远远望去,千里江山,俱收眼底;黄山奇景,尽踏足下。黄山气象站高大奇巧,观望台是一个白色的大圆球,远远便可以看到。旁边是光明顶山庄,一些房屋下面有燕子筑巢,还可见许多燕子飞来飞去。很多游客在这里匆忙地摄影,我们静静地伫立在这万仞高峰之上,感受着这里的一切。“荡胸生层云,齐鲁青未了”,这本来是描写泰山的诗句,但用到这里却也恰当。我真想肋生双翼,从这里飞翔出去,飞到那云海中的瀛洲三岛,也许可以遇见仙人浮丘公和王子乔。登高远眺,天都峰宛如擎天的柱子,高于天齐,因传说是群仙所都,天上都会而得名。有俗语说:“不上天都峰,白跑一场空”。可惜今年天都峰封山,我们不能上去了。再观莲花峰,宛似一朵初开的新莲,仰天怒放,云雾缭绕,气象万千。莲花峰是黄山最高峰,可惜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也无法去攀登了。
游完光明顶,我们开始下山的征程了。先到海心亭,鳌鱼峰,再走过百步云梯,便来到我们仰慕已久的迎客松前。迎客松破石而出,姿态优美,虬枝伸展向外,犹如好客的主人伸手迎接八方来客,故名。加之其寿越千年,闻名四海,遂被评为十大名松之冠。内侧的石壁上刻有朱德书法:“风景如画”,还有一些其他书法名家的字体,如“一览众山小”,“观止”等。凡是到过这里的游客,必然会和这棵松树合影,游客多的时候,必须要排队才能找个位置拍照。从人气来看,迎客松不言而喻是黄山最走红的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