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区荷花塘出发,溯岩樟溪而上,与弥漫着花香的春风撞了个满怀。骑行七八里,一个靠山临水的小村庄映入眼帘,这就是周村傀儡棚自然村。一幢灰墙青瓦的农舍门前,一个农妇正在晾晒衣物,我走近想讨碗茶水解渴,只见屋旁有一小山涧,潺潺流水在乱石中穿行,旁边一块路标指示:鞭篱古道。
抬头仰望,遮天蔽日的古树下,一条石阶山道天梯般向上延伸,李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句子会立即浮现在你的脑海。低头看路,每一级石阶的周边都长满了绿色的苔藓植物,毛茸茸的,似绿色的地毯把褐色的石头紧紧拥入怀中。默默无语的阶石,你在这里站了几百年了吧?你接受了多少山民草鞋的亲吻,你把多少山货送出村庄,又把山外的物品送进山上?你和兄弟姐妹站成有序的队列,把山里的世界与山外的世界连接。岁月悠悠,斗转星移,离合悲欢,惟有你淡定从容,笑对变故,岿然不动。
拾级而上,一棵棵苍劲的苦楮树列队迎接我这个稀客,真的是不敢当啊。这一棵树干魁梧,仓枝屈虬,树心已空,老枝上却嫩芽丛生,鹤发童颜,让人觉得可亲可敬。那一棵,树根裸露于地表,树干弯曲,却绿叶如盖,老当益壮。曾记否?你那包着褐色坚壳、富含淀粉和微量元素的果实,味先苦后甘。荒年充饥,你拯救了多少人的生命;丰年作食,或磨粉作饼,或制成豆腐,成为餐桌上的一道佳肴。你不会忘记吧,你也曾见证了山乡巨变:担挑肩扛的村民被访古探胜、登高锻炼的市民取代,扁担被康庄路上的农用车取代,轿子被轿车取代……
穿过苦楮林子,康庄路盘旋而上,路后是一个新建的风雨亭。单说这个亭子的本身,与别的风雨亭并没有特别之处,也是飞檐翘角、八面临风。但说到它与周围环境的映衬配合,就有独特之处了。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风雨亭所处的位置,你会感到看到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般的满足。站在风雨亭里,前面是青翠的苦楮林海,左右均碧绿竹林,后面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松树。这样,风雨亭就成了沟通线与面、青与绿、曲与直的焦点。其实,这个亭子,与其说是风雨亭,不如称作听风亭更为确切。一阵阵山风从林间穿过,不同的季节,你能听到不一样的自然之语。春天,竹林间的暖风拂面,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的脸,风过之处,尽显青翠。我听到了竹笋拔节的声音,野花绽放的声音,万物苏醒的声音。夏日,热风经过苦楮叶子的过滤竟然变得清凉无比,各种野花混着树叶的清香幽幽,沁人心脾。秋天,松涛阵阵,果香弥漫,让人神清气爽。冬日,山间红梅怒放,梅香四溢,疏影横斜。
离开风雨亭往上攀登,古道边立着一排伟岸高大、直刺苍穹的松树。轻轻地抚摸你的身躯,我似乎读懂了你的思想。你根扎贫瘠的山脊却冠顶蓝天,严寒酷暑不改色;你置身坚硬的悬崖却咬定青山,风霜雨雪不乱心。你伸出铁臂迎宾客,昂扬向上不媚俗;你仰望苍穹树正气,坚贞不屈展铁骨。
走出松林,迎面是一畈梯田,走过梯田是一个桃花源似的村庄——鞭篱村。村子不大,村前是一片高大茂密的风景树林,树林边是飞檐翘角、红墙青瓦、画栋雕梁的庙宇,三面竹林怀抱,一泓清泉穿村而下,农舍顺着山势呈梯级分布,桃树、梨树穿插其间,翠绿的竹子、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黄色的篱笆、白色的墙壁,还有农家、鸡舍、庙宇、回廊等等组成一幅水墨山水画。置身其间,你一定会觉得来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站在整洁的村道上环望四周,看到整个世界都是绿色,除了竹叶在微风中摆动发出的轻微响声和偶尔的一声鸡鸣,再也听不到别的声音。在这里,我呼吸到一种浓郁的乡土气息,空气中也充满了竹的清香。走进一家农家乐,放眼望去,凳子、凉床、茶几、摇篮、鸡笼和兔笼,还有斗笠和各种用具,全部是竹子制成的,甚至接山泉用的水管也是竹子。在这样的环境里,再也没有比用山泉沏当地出产的绿茶和吃尖笋干更更有情调的了。
我正要离去,忽然传来了游人的欢笑声。那声音隐蔽在竹林深处,看不见人,声音却愈来愈近,原来是一群游客在竹林中留影呢。
不知不觉,竹林间掠过一群归鸟,我挥一挥手与美丽的鞭篱告别,带回了一颗刚被洗涤过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