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古城西安南郊的大唐芙蓉园,是一座与大雁塔毗邻的皇家园林,这个融汇着古朴与时尚,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唐朝文化张力的园林,已成为展示盛唐文化的一张名片。
我们游历的时候,正直暮春,阳光洒在这座皇家宫苑内,使所有的建筑和景致都处在一片萌动之中,有着一览无余的透彻。湖面泛起的微波氤氲着点点滴滴恍如隔世的气氛。时间,仿佛镌刻在园内。大唐芙蓉园的美,总透着征服的霸气和倾城的贵气。
园内的建筑有着历史的灵动和沉淀的厚重,把建筑的美感和林苑的错落有致融合得天衣无缝。它的韵味,需要你用心去感应,去品赏。园内的日与夜,演绎着截然不同的美感,面对一汪碧水,古典音乐充盈于耳,令人宠辱偕忘、心旷神怡。
听导游讲,芙蓉园有着悠久的历史,因曲江山水景致优美,秦王朝时,就在此开辟了著名的皇家禁苑——宜春苑,并建有著名的离宫——宜春下苑。隋时,因曲江池中莲花盛开,非常红艳,遂更名为“芙蓉园”。时至唐代,唐王朝在隋朝芙蓉园的基础上,扩大了曲江园林的建设规模和文化内涵,除在芙蓉园修紫云楼、彩霞亭、凉堂与蓬莱山外,还开凿了大型水利工程——黄渠,扩大了芙蓉池与曲江池水面。唐玄宗为能经常去曲江芙蓉园游幸作乐,沿城墙专门修筑了由皇宫至芙蓉园的夹城。每逢曲江大会,唐明皇便携宠妃百官登临芙蓉园紫云楼与民同乐。此时的芙蓉园达到了它发展史上最繁荣昌盛的时期,是大唐繁荣、盛世太平的一个符号,也是唐文化的荟萃地,更是唐都长安的标志性区域。其后,随着唐末长安城的毁灭,芙蓉园也经历了一场浩劫,各种园林建筑惨遭破坏,园内的各项文化活动也逐渐沉寂,芙蓉园的繁华消逝在历史的尘埃中,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想象和遗憾。
大唐芙蓉园的重建始于2005年春,经历了上千年的衰败和沉寂后,大唐芙蓉园以无与伦比的美艳姿态华丽转身,完成了古典与时尚的完美融合。重建后的大唐芙蓉园,占地一千亩,拥有水域面积三百亩的园林,再现了芙蓉园内昔日亭台楼阁、雕栏画栋、碧波荡漾、花草繁盛的美景。园内分帝王文化、女性文化、诗歌文化、科举文化、茶艺文化、歌舞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外交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景观文化、儿童娱乐、水秀表演十四个景观文化区,集中展示了唐王朝辉耀四方的精神风貌和璀璨多姿、无与伦比的文化艺术。
走进大唐芙蓉园,让人震撼的不仅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和仿佛置身于唐朝的错觉,更是现代高科技所带来展示手法的新颖和体验的快感。漫步园内,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闻到阵阵幽香。我们感到好奇,问及导游,才知道,这里有全球最大的户外香化工程,怪不得香溢满园呢?如果你有胃口,可以亲临仿唐宴开发基地——御宴宫,品尝皇家菜肴,体味皇室生活的雍容与荣光。如果你有诗情,还可以到展现唐代诗歌文化的雕塑群前与李白对酒,陪杜甫吟诵。如果你携了妻儿,不妨逛一逛再现唐长安城贸易活动的场所——大唐集市,或许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你在夜间游园,那全球最大的水幕电影以及水景表演可不能不看哦,那集声、光、电、水、火于一体的实景演艺,将游人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完美地融为一体,让人如梦如幻,如醉如痴。
大唐芙蓉园不仅是一个历史、文化的聚集地,还是一个有典有故有梦有想的精神家园。这个故事和梦想始于大秦,历经隋唐,一直延续到今天,还将继续传递到明天,故事有多长,梦就有多美多香。如今的大唐芙蓉园,以它独特的魅力和无可比拟的历史地位,成为华夏子孙寻根追梦的文化祖庭和重温盛世的精神家园。步入大唐芙蓉园,就像进入盛唐文化之旅,每个建筑和景观都有着迷人的典故传说。漫步其间,高大的古典建筑与粼粼波光让人目不暇接,似乎从步入园门的那一刻起,便已时空扭转,梦回大唐。
告别时,我们的兴致依然未减,赏游大唐芙蓉园,使我们享受了一次盛唐历史与文化的大餐,赏鉴了一尊古典与时尚完美交融的雕塑。在园林出口,我购得了一本大唐芙蓉园影像集,其实此举已属多余,大唐芙蓉园的美,已深深镌刻于我的脑海,它的古朴、时尚与经典,早已融进了我的血脉之中,迸发出经久不息的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