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759年冬,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携全家来到了成都, 次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称 “成都草堂”。 于是,杜甫在这里开始了长达四年的诗歌创作。后来不断有人将草堂加其修葺,为纪念杜甫,改名“成都草堂”为“杜甫草堂”。在这一次次修建的覆盖下,草堂里是否还能找到当年杜甫漫步草堂的脚步?是否还能嗅到当年杜甫临堂挥墨的诗意?且待我去探寻一番。
拿到门票,只见上面写着"人日游草堂系列文化活动“人日即正月初七,也就是昨天,只见草堂里很多地方都设着有关人日游草堂活动的架子,但只是空设着,没有人,什么也没有,今天来草堂游览的人也很少,比我想象的要少很多。一想到昨天草堂里人日活动的热闹场景,我就憾恨无已,一场文化盛宴与我擦肩而过!一了解才知道,这里面有个典故,唐代一位大诗人高适与杜甫曾饮酒论诗,情同手足,结下了真挚的友谊。高适在正月初七那天曾写过一首《人日寄杜二拾遗》,诗曰“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今年人日空相忆,明年人日知何处。”此诗表达了诗人对国家命运的深切忧愤以及对时局动荡的无可奈何,杜甫在草堂读到这首诗,深为感动,竟至“泪洒行间!读终篇末!”于是杜甫在对高适的怀念和对国家的愤懑中写成了血泪之作《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诗云“自蒙蜀州人日作,不意清诗久零落。”“叹我惨凄求友篇,感时郁郁匡君略。”杜甫与高适的这一段事于是被传为佳话,后来四川学政何绍基返回成都时,为追念两位诗人,曾拟对联“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此联一出,后来的诗客骚人不断竞相效仿,于每年人日云集杜甫草堂,或挥毫吟诵,或凭吊诗人,热闹非凡。从此以后,“人日游草堂”就成了成都一大风俗。
杜甫不仅跟高适和诗,更因为与李白的奇遇成就了一段千古传世的佳话。在草堂的一处博物馆里,立着杜甫与李白两位诗人的塑像,二人穿着一样的衣服,戴着一样的帽子,束着一样的腰带,而且也没有明确标明哪个是杜甫哪个是李白,一旁的游客都在议论纷纷,辨认着两具塑像。其实仔细观看不难认出,杜甫常年宦游逃避战乱,面容比李白更显憔悴,而李白仕途比杜甫更为得意,因此面相则更具容光。公元744年,杜甫与李白相逢于洛阳。两位诗坛泰斗一见如故,二人同饮同醉,携手同游,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日子。我想,李杜诗人的相遇应该是历史上不可多得的高山流水遇知音吧。诗仙与诗圣的奇遇,将在彼此的灵魂中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点燃怎样绚烂的诗意的火焰!我不敢想象,因为那是一场极为壮美的思想交织,将在二人的心灵上留下永远不可磨灭的印记。后来杜甫写过很多诗追念李白,其中《梦李白》曾云“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杜甫对李白的追慕与怀念之情由此可见一斑。闻一多先生曾说,我们四千年的历史里,除了孔子和老子,没有比这两个的会面更重大、更神圣、更可纪念的了。我们再逼紧我们的想象,譬如说青天里太阳和月亮走碰了头,那么尘世上不知要焚起多少香案,不知有多少人要望天遥拜,说是黄天的祥瑞。如今李白和杜甫——诗中的两曜,劈面走来了;我们看去,不比天空的异瑞一样神奇,一样有重大的意义吗?站在两位伟大诗人的塑像前,回想着他们之间的悲欢离合,不禁感慨万千。
杜甫跟几位诗人引为知己交厚,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妻小。草堂博物馆里有一具塑像,是一位妇人抱着一个孩子,妇人面带泪痕,看着怀里的孩子伤心不已,这就是杜甫的妻小。杜甫让妻小寄居在异县奉先,母子二人在漫天风雪中无依无靠,杜甫回家探望的时候,一进门就听见妻子的哭声,原来杜甫的小儿子已被活活饿死!于是,杜甫在忧郁和愤懑中创作出了长篇诗歌《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极尽的描写了黎民百姓遭受战乱之苦的惨状,诗人以极其悲怆的笔调写到自己的妻小:“老妻寄异县,十口隔风雪。谁能久不顾,庶往共饥渴。入门闻号啕,幼子饥已卒。吾宁舍一哀,里巷亦呜咽。”这首长诗将诗人忧民、忠君、念家、怀才不遇等思想情感,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这一博大浩瀚、沉郁顿挫的鸿篇巨制。
杜甫草堂除了记述杜甫的生平经历外,当然还有诸多不可多见的美景。草堂里有很多地方都有用木头建成的篱栏,以其不规则的木条形更具美感和诗意。草堂里随处都可以看到诗,或把长诗雕刻于碑上,或把诗句大书于竖幅,或写诗配于图中,或联诗题于门楣,让你恍如身临诗的圣地。还有那墨色的竹,如墨水画一般临立着。黑墨的细瘦的树枝,弯曲成极其自然的线条,如果抬头往上徐徐看去,衬着天空,那树俨然成了黑色的倒影!还有诸多的木桥木桌和木凳,方便了游客,也让草堂更赋天然气息。草堂很多道路以曲折的白石铺地,再于两旁种下鲜艳的花草,让人一眼望去便产生一种长距离的美感。
草堂有一处博物馆甚为壮观,一进馆,映入眼帘的即是馆下四五米处的泥土中的瓷器,或古盘碗,或古坛罐,甚至还有古代的缸。馆上方的走廊间也有古瓷器,古剑、古杯、古瓶、古壶……凡此种种古玩,不胜枚举。往里走,却赫然看到一幅长达八九米宽达四五米的长画,原来是博物馆的多媒体在播放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的经过,每一个镜头都是一幅画,动态的墨水画,这集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画“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还有一座博物馆名曰“大雅堂”,里面陈列着很多大诗人大词人的雕塑,有举目望愁的李清照,有挑灯看剑的辛弃疾,有拄杖杵地的杜甫,有骑驴远游的陆放翁,有举杯豪饮的白居易,每一个人物都雕刻得惟妙惟肖,让人恍如隔着千年的时光看到了诗人的身影!
这次草堂之行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很多杜甫这位忧国忧民的大诗人的事迹和诗歌,观看了很多美丽的风景,还买了一本珍贵的《杜甫蜀中诗选》。这是一本竖排版繁体的诗集,一页页翻去别有诗意,仿佛能嗅到书中散发出的诗香。所谓“万里桥西一草堂”,可见草堂之大,有很多地方我还没来得及游览,待来年一定把杜甫草堂游个遍。我斗胆借鉴高适对杜甫的怀念诗句“今年人日空相忆,明年人日知何处。”来表达我对草堂的不舍:今年人日空错悔,明年人日知至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