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洪莉,先喜欢她的语言表达,后来喜欢她的拍照功力,出了书以后又喜欢上她的文字。“浑身金毛、通体雪白。”谈起老公日耳曼民族的起源,洪莉用这八个字形容他们从山林中向这个世界走来的景象。我被她诗一般的语言迷住。我喜欢文字,洪莉偏偏是一个语言能力极强的人,她总是用特别浅白的语言,说出抑扬顿挫的诗意。我激动地表示:“你太有才了!”她却说,这是日耳曼大典里的描述。可日耳曼的祖先能用中文的四字语言这样有节奏感地描述吗?
一头撞上洪莉,是缘于德国考察活动的主办方安排她和我在酒店里住一个房间。她那么风趣,我们一群中年人,像背包客一样扛着大包小包赶火车,肺叶都快喘出来才跳上去,没有位子还得坐行李上。没错,大家一肚子的委屈,恨不得骂人。只有这个洪莉,扛着一堆摄影器材还在努力轻松地调节气氛,跟我们谈笑风生,让我们的德国南北之行充满了意外的快乐。
但真正让这群见多识广的中国记者记住她的,是她长相酷似白求恩的英俊绅士老公。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拥有美满的家庭和刻骨铭心的爱情的。洪莉陪我们游转了十多天,一回到家,看到老公沃夫冈将他的宠物驯鹿和她的宠物大头娃娃两个毛绒玩具,用毛巾紧紧地裹在一起,躺在她的枕头上。我劝她一定要写一本书,名字就叫《嫁给德国好男人》,讲讲那些美丽的爱情故事,讲讲那些跨国婚姻结局良好的情缘。中国有那么多美貌的白骨精待字闺中,德国有那么多呆萌的工程师中年单身,若能结成更多连理,多积德的事儿啊。她说你以为嫁过来就只有好的一面啊。
我当然知道德国人很轴,一板一眼的国民性和中国人的随意散漫相当不同。有一个奥地利女子海蓝娜,本来是德国汉莎航空的空姐,飞行途中与德国男人一见钟情。她指着墙上一只浮雕石猴,对我们这些中国人说:“德国男人就像这只猴子,手里拿着镜子拼命照,一副自以为是的样子,但另一只手摸着屁股,根本没穿裤子。”
洪莉也跟老公吵架,但两个民族的争论必须运用更多的土语俗语俚语,才能加重语气,表达怒气增加气势。当两人放下文雅柔情,忽然发现词汇量大大不够,接收到的信息都是无效信息!老婆气急败坏,越急越词穷,针尖麦芒顶不到一起去咋办?洪莉说,你等着!她跑进书房一把拿出大辞典,气得哆哆嗦嗦翻着字典指着里面的词,说:我,这个意思!老公凑过头仔细看那行小小的字,说你这样表达不对,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洪莉开始胡搅蛮缠,你就是这个意思!结果针对一个词的运用,德国男人又陷入了一种追求完美的状态,两人进入到了学术研讨阶段,最后竟然也忘了吵架的原因,相视一笑怒气顿消。洪莉笑着跟我说,后来就懒得吵架了,我用中文都不会吵架,还得用德语吵,简直比上课还累!
与其说她热爱德国,更恰当的表述是她热爱生活。与其说她热爱德国老公,德国老公也爱她,不如说她是个骨子里欢乐的人,能给亲人朋友带来欢乐,所以她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不知怎么搞的,她总能发现生命中那些呆萌的瞬间、艳丽的绽放、温暖的人情。她总能点出让你怦然心动的那个穴。有时候,她会忽然给我发两段视频,是她潜伏在窗户后面,用相机拍下的小松鼠偷吃她家花园桌上晒的核桃的样子。她说,给你儿子看。
在德国时,她会带我去跳蚤市场,不去看大多中国人喜欢的古董、珠宝,而是带着我看那些一欧两欧的小玩意,还有几十年前的玩具。这些勺子叉子,多年后我仍会反复把玩,而那些抢购的名牌早就不知扔哪里去了。有时候,她会给我讲路过的古堡故事,有恐怖的有爱情的。他们夫妻二人踏遍德国山水搜寻古堡,她在中国曾是大学老师,她以一种钻研学术的精神在写古堡的历史传说,文稿一大摞,渐成体系。
对于那些关于西方人家庭观念淡薄的说法,她聊起过德国婆婆跟自己老公的母子情深。重病中的婆婆离别时刻终于来临,儿子扶起母亲最后看看这个鲜活的世界,轻轻梳理母亲那一头卷发,告诉她,美丽的花正盛开着,鸟儿正在鸣唱。儿子陪伴母亲安详地与她熟悉的小镇告别。洪莉用中国人的感情理解着这对母子,向老人不平凡的一生表示致敬。森林民族﹑农耕民族的特性总有某种东西与中国的国民性相通。洪莉这个德国媳妇,在这种时刻对丈夫深沉的理解,竟然如此扣动人心。
而幸而上面所有的这些都被她收进了《收集德国好时光》这两本书里,美好的记忆、生活的温暖、生命的美好感悟都被她以这样完美的形式加以定格,深感欣慰。
我们都知道生活要靠自己编织,美满需要两人共同经营。但洪莉比大多数人具有更多爱的能力,让人振作快活的力量。看她的书,翻看那些真诚的文字和讲究的真实生活图片,我好像看到了眉飞色舞的她。沉静的德国朋友需要洪莉,我感觉无趣的中国朋友更需要洪莉。
身边有很多理性的刀片,思路清晰、反应敏锐,能用最快的语速给你陈明利弊,指出方向,剖析得失。虽然感谢,有这群朋友保驾护航我可以少走弯路,但过后不知为啥总是心很疼,好像被什么剜掉一块。我做的非我本性,所以只能用大吃大喝、疯狂购物、穿戴名牌来满足自己的慌张,无趣而抱怨,充满了受虐心态。周国平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无趣的时代。但洪莉却是那个在无趣的时代中顽强生长的有趣的人。
当我感觉自己只会在俗世的尘埃中深陷之时,便会想念德国的洪莉,听听她讲的故事、评点的人物和拍摄的田园美景。
好在,她的书出来了。那些我们逛过的跳蚤市场、秋收集市在里面;他们夫妇二人一个个追寻的啤酒节、古堡故事在里面;她潜伏在阳台窗户后面偷拍的一对野鸡夫妇在里面;她与白求恩老公蜜里调油之外,共同研讨的德国工程师教育、学前教育真相也在里面。经常随手翻翻,仿佛有蝴蝶翩翩飞出。洪莉,这个感情丰富﹑智慧的女人视角下的今世之欢,围绕着我,让人放松给人鼓励,那是她灵魂的香气。
未来五年,中国将有七亿人出国旅游。如果前往德国,带上洪莉的书,可以抛开旅行社,走入幽静古老的小镇深处,在那些充满人情味的童话小房子里放飞自我,在那些极其容易被忽略却充满故事的美景前放慢脚步,在那些只有德国老人知道的古老传说与典故中,深游一次。
人生本是一场旅行,不过在这场洪莉品牌的德国游中,我最想学会的是她在命运中抓住幸福,在尘世中发现美丽,在中年以后活出了更浪漫更惬意的自己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