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放假期间,我和老婆、儿子一块儿去栾川县鸡冠洞、重渡沟旅游。其实,这两个景区八年前我就已经去过,这次去主要是想让老婆放松一下心情,让儿子增长一下见识。也许人的天性都是好玩的吧,这次我虽是旧地重游,出发时心里仍充满了许多期待。
我们是早晨七点从漯河发车的,一路颠簸,到达鸡冠洞景区时已是中午十二点多。鸡冠洞位于栾川县城西三公里处,是一座典型的天然石灰岩溶洞,因其观赏面积大,景观壮丽,科研价值国内罕见,被誉为“北国第一洞”。在洞旁的农家院吃过午饭后,我们便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鸡冠洞洞口。检票后,我们跟随着众人,首先穿过一条长约三十米的人工隧道,来到玉柱潭边。玉柱潭因一潭清澈的地下池水而得名,周围大小石笋、石柱林立,是鸡冠洞内石笋、石柱最集中的一个地方。告别玉柱潭后,我们不一会儿便来到溢彩殿。溢彩殿内景致繁多,个个流光溢彩,让人目不暇接。我记得有一根高两尺有余的石笋,酷似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寿星;它旁边的岩石如一条鳄鱼,张嘴翘尾,像在聆听寿星的教导。于是,人们给它们起了个好听的名字——鳄鱼拜寿。跟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继续前行。正走着呢,突然一根笔直挺拔的高大石笋映入我的眼帘。导游说这就是“叠罗汉”。大家都很疑惑,明明是根石笋嘛,为何叫作叠罗汉呢?见我们迷惑不解,导游用手一指石笋的顶端,大声问:“大家看那三个并列排列的小石笋像不像三个叠坐的小胖罗汉?”原来如此,看来游山玩水不仅要有眼力,还是要有非凡想象力的呀!我们入洞越深,脚下的道路越陡峭难行,但所见的景致却是越来越壮观美丽。嘿嘿,这点还真如宋代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一文中说的那样“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呀!在后来游览的“非常之观”中,像“玉柱擎天”、“亚洲第一盾”、“七层宝塔”、“千年一吻”等景致,形态各异,鬼斧神工,让我们都不由得赞叹起大自然的神奇!
从鸡冠洞出来后,我们直奔重渡沟景区。山路蜿蜒曲折,旅游车在崇山峻岭间绕来绕去,常常一边是高山峻岭,一边是万丈深渊,让人胆战心惊。一路小心翼翼,到达重渡村中心广场时,天已完全黑透。夜晚,我们就住在了村内的一个农家院。第二天一大早,吃过早饭后,我们沿着溪流,溯源而去。一路上,但见游人如织,路边不时有卖各种土特产的小贩。这里盛产竹子,因而竹制品也就很多,特别是小竹桶和竹水枪,很受孩子们的喜爱,他们买了之后,马上到溪边吸水,打起了水仗。溪水叮咚,在我们身边流淌着,时而舒缓,时而急促,撩动着我们无限的情思。正走着,忽听水声轰鸣,我抬头一看,一条长长的白练从远处陡峭的崖壁上直挂下来。“好美的瀑布呀!”我禁不住赞叹道。走近瀑布,只见水花四溅,落在脸上凉丝丝的;瀑布旁边的崖壁上刻有三个红色大字——泄愤崖。为何叫泄愤崖呢?我思忖着,也许是希望游客把平日里的怨愤像这瀑水一样倾泻而出吧!可能是瀑布太壮观了,也可能是寓意太美好了,人们都挤在这里,争着抢着拍照留念。我也挤呀挤,费了好大一会儿工夫,总算给老婆、儿子留了一张倩影。继续往前赶,走不多远,我们就到了锁蛟崖。看到有人在崖下拍照留影,一位同行的大姐告诉我说在这留影不好,你想,锁蛟崖嘛,即便你将来是条蛟龙,也会被锁住的。不留影也罢,花钱出来旅游,谁不图个吉利图个好心情呢!我们正走着,突见一块巨石立于路旁,上书三字:“靠背石”,旁边还题着一句话“鸡叫头遍,歇一歇”,据说这就是当年王莽追刘秀时刘秀曾歇息过的地方。我们在此休息片刻后,继续前行。这时,我发现道路越来越昏暗幽深,游人也稀稀拉拉的,越来越少了。我们几个暗暗下定决心,这次一定要排除万难,登上峰顶,一览众山小。可走到“鸡叫三遍”处时,一看时间,竟已近十点半了,想想临行时导游反复交代过的“十一点在山下千年菩提树下集合”的话,我们也只好悻悻作罢,无奈地顺着山路下了山。
就这样,我们的栾川之行很快就结束了。这两天,我们一路穿山越岭,颠簸劳顿,感觉真的很累;但栾川秀美的山水也涤荡去我们心灵上的浮尘,让我们感到无比的轻松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