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日的昏迷终于能睁开眼睛,我环视着病房,墙壁是雪白的,被子床单也是白的,一切都是白的,甚至脑子里也一片空白。当我目光移到那冷冰冰的窗口时,忽然眼睛一亮脱口而出,好漂亮的绿萝啊!
姐,您睡醒了啊!我转过身来,看到对面床上躺着一位打扮很精致,气质高雅,脸色却有些惨淡的女子,正关切地看着我。她轻轻地问我,姐,您什么病啊?一直看您眼睛紧闭。我有气无力的说,眩晕病,不敢睁眼,一睁眼就会天旋地转的晕,呕吐不止。她唉了一声,然后默默地说,是很痛苦的啊!停顿了一会儿她又说,兴许看看那绿萝,姐心情会好一些呢。
凌晨,我被一声急促又很压抑的呻吟声惊醒,转过身一看,对床的那个病友卷曲着身体,一只手紧紧按着右下腹,另一只手抓着一条毛巾往嘴里塞,脸有些扭曲,额头上渗出密密的汗珠……我被这情景吓坏了,赶快按响呼叫器,让医生护士们快来。她却放开一只手朝我摇摆,让我不要惊动她们。很快护士来了,说道,又疼的厉害了吧!给你打止痛针不要强忍了!她还是不停摆手,又再摇头。护士无奈的说,好吧,我明白了。
不知护士小姐明白了什么,我是一头雾水了。
真正解开谜底的还是那晚值班的护士。这天她站在门口说道,吕玉萝,准备好了吗?要上化疗了!我想她是在叫我的病友。看到我的病友出去了,她神秘地对我说,她患的是肝癌晚期,最多还能活三个月!护士说话时的惋惜眼神,我至今记忆犹新。她又说,其实肝癌晚期最可怕是疼痛难忍的,玉萝都在坚持少用药,担心药物的依赖和副作用。
这是怎样的毅力啊!我不禁肃然起敬了。
“吕玉萝”,真好听的名字啊!如果用南方口音快速的说还真听成是“绿萝”呢!读“绿萝”这两个字,有一种唇齿生香的感觉。绿萝的花名,很有些婉约的味道,分明是从宋词里娉娉婷婷走来的雅致女子,清纯是表象,妖娆隐藏在骨子里。她的叶柄直挺,叶蔓却拐来弯去,摆着别致的造型。心形的叶,宛如托举的手掌。新叶嫩得张扬,旧叶从不显老,蓬勃旺盛的绿透着一股精气神儿。
“吕玉萝”,我在心里默默喊她“绿萝”。
我与病床为伍多日,病痛的折磨早已让懒得洗漱梳妆了。而又一天早晨,我却看到“绿萝”对窗仔细地妆扮的情景。她先把一头乌黑略有一些波浪的假发放在床头,仔细描眉涂口红,而后在那张暗黄失去血色的脸上轻施粉红,又拿起假发来到窗前对着镜子戴好,凝视着翠绿欲滴的绿萝,嘴角露出欣慰的微笑。她双手合一喃喃说道,感谢你啊,我又有新的一天了!我不敢打扰,她是在和绿萝媲美呢?还是珍惜新的一天又来到呢?我的眼睛湿润了。
原来,她身患绝症已经一年了。医生宣判的那会儿,她感到天崩地塌,慢慢地她醒悟了。她在意过很多东西,得失名利都曾是她生命的主题曲。她玩命地去争取,甚至忽略了家庭。当她知道自己的生命只剩下短短三个月时,她明白那一切都成了浮云,她只要自己能活下去。
她重新打理自己的生活,听说绿萝植物生命力很强,就养了好几盆,每次来医院化疗都要随身带着。她常常用自己的笔写点生活感悟,要给孩子们留下一些精神财富。她积极为别人排忧解难,帮助其他病友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她要让自己有限的生命变得充盈起来。每天清晨睁开眼,看到窗外第一缕阳光,她的心里都会腾起一阵欢喜:感谢上帝,我又拥有了一天!她把每一天都当作崭新的开始,心中充满了感激。她早已活过了医生断定的三个月,活过了一年,活过两年,还将活下去。
我病愈出院了,她恋恋不舍,非要送我那盆绿萝,我欣然接受。从此我也酷爱绿萝了,书房、办公室都摆上了绿萝。
水样的日子一天天过去,那盆绿萝不断地伸展着枝叶,那新蔓的枝条很纤细,新滋的叶片很柔弱,悄悄地孕育着绿色,延续着着春。它已由一个落地的娃娃出落成十多岁的小姑娘,鲜艳醉美的绿意让我流连忘返。绿萝,这真的是你吗?我知道,你懂得我的心意,你不会离我而去,在茫茫人世间,你知道还有和你心意相通的人在,你不会悄无声息地离开……
写到此,我的心情很不平静,打开窗户,缕缕春风迎面吹来。在春风的吹拂下,绿萝抖落一身疲惫,挺直了枝叶,向大自然绽放出生命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