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11月16日晚,街道党工委要求各村居以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党员群众集体收看《榜样》专题教育片,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电视专题片《榜样》,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通过访谈、讲述等形式,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生动展示了罗官章、支月英、李万君、苗振水、吴孟超、李贝、王恩东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形象,热情赞美了他们牢记入党誓言、甘做人民公仆的共产主义战士情怀。在观看节目之中,我数次被他们的事迹感动得潸然泪下,更为他们高尚的人生境界而由衷的敬佩。主要有以下几点感触:
一、信仰是人生前进的源动力。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自1921年7月1日建党以来,为什么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答案显而易见,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由具有无数坚定信仰的人组成的。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在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中,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人比比皆是。如革命先驱蔡和森、何叔衡、恽代英、彭湃,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执着于信仰,不怕困难,勇于牺牲;再如一代楷模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他们同样忠诚于信仰,不畏险阻,敢于拼搏,乐于奉献。“贫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着我们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选择和追求。今天,在《榜样》节目中,罗官章、支月英、李万君、苗振水、吴孟超、李贝、王恩东等这些普通的党员,以他们平凡的事迹,再次为我们诠释了信仰的伟大力量。
二、榜样是人生前进的照明灯。罗官章、支月英等党员干部,长期工作在基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誓言,信念坚定。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观念、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人生理想和事业追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优秀品格。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他们能够这样做?这么难,您为什么不离开?印象最深的是,当主持人这样问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时,她回答:“我不是因为有希望才选择坚守,而是因为只有坚守了,才有希望。”支月英坦言,自己也动过心,也想下山,但是如果人人都向往山外,大山里的孩子,谁来教育?就是要教到自己教不动为止。就这样,一个乡村教师,用一个女人一生最好的年华守着大山里的孩子,带出了1000多名孩子,一双手,撑起了整整两代人求知的天空。我想,这既是信仰的力量,也是榜样感召的力量。在他们之前,有为了追求光明而不惜头颅身躯的革命英烈,有为了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时代楷模。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就是在这样的前赴后继中始终保持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1年8月1日,和普通同学一样,我走入了工作岗位,但又和他们不一样,我选择了回到农村。基层是个大舞台,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20岁年纪该有的花裙子、高跟鞋,也和我说了再见。从最初的迷茫不安,到现在的自得其乐,我也找到了我人生的价值所在。万般好不如老百姓的一声好,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这些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的基本写照。
基层不是温室,更不是游乐园,扎根基层也绝不是一句空话,作为一名女生,体力上比不上男生,但我们可以更加细心,更有恒心。榜样带给我们的,除了是一面旗帜,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还是一支号角,激励我们不断追求;更是一面镜子,映照出我们自身的差距和不足。罗官章、支月英等人的平凡事迹,让我感动。他们质朴的叙述,让我深受鼓舞和激励。他们都是真实的人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不是高山不可仰止的神话,但他们的所作所为却值得让我们为之醒悟和反思。和他们相比,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回想着荧屏中这些鲜活的人物,感悟着他们的心迹,作为共产主义建设的新生力量,我们处在密切联系群众的第一线,转变思想,转换观念,振奋精神,坚定信仰!我们也必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