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的好老师征文
每个人对于“好老师”的评定标准不同,怎么个好法呢?专业评定要求,有扎实的基本功底、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热爱教育,这是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应有的基本素质。但在我看来,一位好老师,他也许很普通,也许很平淡,却能让人有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感觉。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教师不仅引领我们走进知识的殿堂,教会我们自主学习的方法,帮助我们掌握文化知识和基本技能,“好老师”更主要的是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用他们的人格影响我们的人生,引领我们健康成长。自然也因为他们,使我走上了这神圣的岗位。蓦然回首,那些站在教育前线的老师们仍清晰可见。
我一直是家里面的“乖乖女”,胆子很小,很怕受伤害,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在刚上初中的两个学年里,我的成绩一直处于中下游。我知道,是存在一些客观因素,但更多的,应该是主观吧。因为不自信,我对任何学习都提不起兴趣,但在初三的时候,我被调到十班了,遇到了一位值得我尊重的老师,是她让我彻底的醒悟。
她叫张多伟,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这么写的。她是在我们初三刚开学的时候当我们班主任的,在整个级部中,我们班是重新划分出来的班级,面对环境的变化,我们也对未来充满怀疑,也许是前两年的铺垫,我也见怪不怪了。其实一开始对她的印象不太好,据说她是胖胖的老教师,较真的笑面虎。接触之后,情况与传说八九不离十。可是后来慢慢发现她是一位值得尊重的好老师!
她是个比豪放的老师,也许因为是东北人,笑声总是很爽朗。她面对我们犯的错误时直言不讳,面对我们的进步,她也会拍手称赞。对我们的要求直接当面说出来,这种直来直去的方式不知道别人如何,我们班的这帮猴头们挺受用的。
她是教数学的,她讲课时板书很多,课堂偶尔也感觉生硬,她的语言也没有语文老师那么优美,但是她会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以小组作战的方式激励组员们积极进入角色,以游戏的方式感染我们。让枯燥的课堂充满欢乐与思维,说实话就是那时,让我喜欢上数学课,喜欢上她的课。
她在课堂与平时截然不同。课堂上的她是严肃的,但课堂下的她会与我们闲聊,关心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平时的她是多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完全没有任何的负担。虽然只是一般的聊天,不过真的很开心。在一些事上,她对我们不会刻意的隐瞒,有些时候会使用善意的谎言。也许是青春期在作祟,让我暗恋上班级里的一个男生,细心的张老师观察出我的烦恼,将她的想法都与我做了沟通,当时的我很怕被家长知道,但是张老师什么都没跟他们讲,平息了我的烦恼与恐惧,从那以后我能够跟好的与同学们特别是异性同学进行交流,也在心底架起一座通往外界的桥梁。
一位好老师,应该是总鼓励我们的,传播给我们正能量的老师。一提到这里,我就想到我的物理老师,一位年轻的女老师,我对她的印象总是停留在她的严肃,也许她怕压不住学生,所以无论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严厉的对待任何事,也许因为年轻,她成为我道德工作中的一道警戒线。我仍清晰的记得她在走廊里数落我的那张让人害怕的表情。相反张老师对像我这样不断努力的学生,时不时的鼓励,排座位时,让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生坐在我们的身边,方便的我们及时解决问题,能够让我们班的整体成绩得到提高。
转眼就面临考中考,我清晰的记得,她说的这句话“人生的路很长,考不考上重点高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经历的过程,我相信你能行,能走出自己的精彩”我听了这句话,心里真的很感动,谢谢老师对我的信任。虽然最终没能上市一中,但是我还是努力了,考出了我最真实的水平,毕竟,初三那年我尽力了,不过庆幸的是我被一所艺术中学录取了,那时的我是艺术特长生。我很庆幸在关键的那一年碰到了对的老师。
也是她教会了我沟通与自信。留学后,我发现国人的审美偏差很大,这也为我作一位小学老师埋下伏笔,想用一言一行,审美的熏陶,去提升下一代的审美,张老师就是那远航的灯塔,将会指引着我成为一名好的艺术老师。
每一个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关爱,每只丑小鸭的蜕变都需要好老师的点拨与支持,简单的指导,一句鼓励,就能让这只丑小鸭翻身,激励着它不断地努力、进步,走出人生的精彩。现在的我能自信的站在讲台上,它就是我,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决定相信自己,我想要成功,渴望胜利的喜悦。在一个孩子的心里,好老师就是懂得关爱,懂得责任,懂得赞美,懂得鼓励,懂得平等。如果你想成为一位好老师,就像周红五说的“要把学生当人看”,请不要吝啬你的微笑、你的爱,用“同理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因为在将来你的学生也会像我一样,坐在电脑前寻找记忆中的好老师。
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我会引以为戒,用微笑感染学生,用行动关爱他们,在孩子们的脑海里留下我们曾经的快乐痕迹,当他们回忆的时候,满载着我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