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阳光暖人心田,四月的景色撩人心动。一路上,杨柳含笑,芳草吐绿。田野里,农民朋友正忙于春事,耕地的耕地,耙地的耙地,播种的播种,人影晃动,马达隆隆。刚刚翻新过的土地散发出浓浓的乡土气息氤氲着田畴阡陌,让人感到亲切温馨。两辆轿车从南天门村的路口下公路西进,穿过空旷寂静的南天门村,狭窄的村路上,不时有拖拉机牵引着犁铧、木磙等农具或走或停,占据着原本不宽阔的路面,阻碍着我们观光的进程。透过车窗,北面是春山含笑。满山的杏花开得正艳,构成一片花的海洋。南面是坦荡无垠的土地,几辆拖拉机尽情地驰骋在大有作为的田地里,共同唱着那曲经久不衰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轿车沿着村村通行驶到地缘路尽,嘎然而止。驻足望去,眼前呈现一个铁锅式的地貌。过去,只读过“山穷水复疑无路”这句诗,而今遇到了现实问题。脚下是一片深蓁,怎敢贸然前行?无奈,我们只好下车探路。沿着锅沿顺坡而下,崎岖的山路虽然坑坑洼洼,但轿车尚可以通过,霎时,我们就到了锅底部的老虎洞村。
零零星星的几间破旧不堪的民房,面无表情地站在那里,不足引起我们的兴趣。一条清澈的河流自南而来,在锅底迂回后向东奔流,形成了一个U型。据说,这里原来是一个拥有百余户的村庄,因座落在山谷底,经常遭受洪水的侵袭。几年前,赶上国家建设新农村的政策,政府将全村举村迁徙至官地镇西,村民们住上了由国家统一建造的砖瓦房,并过上了镇里人的生活。现在临时居住在这里的几户农民,是割舍不下这儿曾养育过自己的肥沃土地,回来种地的。我们顺着春水东去,河边的青青绿草引领着我们的脚步很快来到了金达莱的门庭,一幅优美的画面进入我的视野:一条河水静谧流淌,在青石突起处会激起雪白的浪花,河边嫩绿缠绕,不远处的悬崖峭壁庄严肃穆,与河边的嫩绿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岩石与嫩绿之间的莽苍地带,遍布着一团团、一簇簇盛开的金达莱。她们或像一团团火炬,独树一帜,或像一片朝霞,铺盖在刚刚含荑的苍枝。这不禁让我想起中学课本里那篇《我们爱韶山的红杜鹃》,想起了电影《闪闪的红星》。那火红的杜鹃,那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和眼前的金达莱不正是一脉相承吗?这是革命之花,英雄之花。是成千成万的中华儿女为了祖国的统一,民族的解放用鲜血染红的花。我们延边“村村烈士碑,山山金达莱。”不正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和敬仰吗?
我曾游历过许多风景名胜,见过许许多多的花,但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鲜艳夺目,令人陶醉的花。她像一群娇艳的美女,吸引你不顾脚下的磕磕绊绊、荆棘丛生,勇敢地想与她亲近;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你,想不靠近她都不行。走近金达莱,熠熠闪光的花团映照在你的脸上,会让你红光满面,精神焕发。那灿烂的花朵像是一群落在枝头的粉蝴蝶,婀娜多姿。那一丝丝纤细柔美的花蕊,在微风的吹拂下,频频点头,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站在风的下口,闻着花香走向花丛,清新淡雅的香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肺,让你感到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我爱这漫山遍野的金达莱。你是春的天使。不惧严寒,敢与梅花来比赛,迎风斗雪放异彩。你的微笑,笑出大地回春,春色满园。你是我的情人。热烈、奔放,令我情牵梦绕。你的妩媚,杏花樱花无法与你比拟,梨花桃花更缺乏勇气。拥抱你,我仿佛沉浸在幸福的天堂。你是我的偶像,让我看透了尘世的迷茫。你忠贞于山坡悬崖,摒弃肥沃,甘守贫瘠,鄙视浮躁,远离聒噪,纤尘不染,纯洁如莲,宁愿常年守候偏远山崖。你瘦弱的肢体如钢筋,根根坚韧,你灿烂的笑靥似彩霞,朵朵芬芳。你虽在荆棘丛生中生长,却不与魑魅魍魉为伴。你高尚的风骨令我钦佩敬服,你是世上最美的花。
寻着花香而行不远,便来到了两岸峭壁高耸,一股春水东去之处,举目仰望,对面石壁之上,三孔威严虎洞高高在上,余威不减。相传,在很早以前,老虎洞是一片獉狉之象。有一个蛇精居住在这里,经常到附近的村里祸害百姓。有一天,一只东北虎从此路过,听说了蛇精糟蹋百姓的事非常气愤,很想为百姓抱打不平,除掉害人的蛇精。便来到村口金姬姑娘家了解情况,如花似玉的金姬姑娘正在家悲痛欲绝,她的父母刚刚被蛇精咬死,听说东北虎要为自己报仇雪恨,感动万分。于是,不顾个人安危,带领东北虎来到蛇精居住之处。也就是现在的老虎洞。蛇精非等闲之辈,武艺十分高强。东北虎与之大战了三百合,打斗的地方蹲出一个大坑。终于将蛇精咬死,自己也遍体鳞伤。蛇精死后变成一条河。河上面的蛇洞被东北虎占领。东北虎居住在这洞中,庇护着附近百姓安居乐业。金姬姑娘被东北虎的英勇善战精神所感动,为了报答东北虎的大恩大德,要将自己以身相许。东北虎为了躲避金姬姑娘,在一个深夜悄悄地离开了这里。金姬姑娘闻讯后来到这里,嚎啕大哭了三天三夜,因悲痛过度而死。死后,被百姓们就地埋葬了。第二年春天,这里开满了漫山遍野的金达莱。人们为了纪念英雄的东北虎,把此地称为老虎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