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想做一次很纯粹、很随意的旅行。没有任何目的,没有学习的负担,没有工作的压力,只是一次说走就走,只有一个人的厦门之行。
在去厦门的火车上,偶遇了四个去厦门旅行的女生,原本未曾谋面的我们因为同样的目的地而结缘。下了火车,我们五个人拖着行李箱,一起在厦门大学附近寻找落脚之地,因为没有提前预定宾馆,经过几番周折,才终于找到了入住的地方。我们五个人就这样住到了一起,因为缘分让我认识了阿敏、阿兰、阿红,还有阿娟四个姐姐。每个人倾诉着自己的故事和初到厦门的心情,一次厦门之行,就把我们几个人聚到一起,缘分可真是说不清楚!
美丽的厦门大学的确名不虚传,来参观的人不仅要排队,而且还要排很长很长的队,这就是名校的魅力。带着一张手绘版的厦大地图,驻足在风景怡人的芙蓉湖畔,波光粼粼的湖面,偶尔摇曳的柳枝,笔直挺拔的棕榈树,俨然一副亦动亦静的怡人风景画;停留在美不胜收、幽静恬然的情人谷,有山、有水、有绿树、有凉亭的浪漫约会胜地,,也别有一番情致;止步于气势恢弘的建南大礼堂前,感受这座中西合璧、博采众长的建筑艺术;即便是人烟非常稀少的小角落,都别有风情。
穿过校园就可以看到厦大白城的海滩,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看到大海,本想俯身聆听大海的真实声音,只是放眼望去,满满的全是人,喧闹拥挤的人群打扰了与大海对话的情致。只好离开去了厦门台湾民俗村,在这里,邂逅了既有气质、又有文艺范的香香姐,她带我去了一个很少人的地方看海,我们在海边一起拍照,一起畅聊,一起光脚在软软舒服的沙滩上闲庭漫步,原本有几分失落的心情顿时恢复了许多!
夜幕下的海边没有了白天的喧闹,在幢幢灯影的映照下,更增添了几分韵致,此情此景,或许更适合恋爱中的情侣,在浪漫的海边约会,写下相伴的故事,许下美好的诺言,一起牵手,走过流年岁月。漫步在海边的木栈,放飞着无尽的思绪,呼吸着温暖的空气,任凭海风肆意吹舞,期许下一次的海滨之行,会有一个人一起去欣赏渔帆点点、金色盈盈的美景!
喜欢坐巴士欣赏一个城市的风景,巴士不停,风景就会一直存在,也会有不经意的惊喜。在鼓浪屿附近随意上了一辆双层巴士,空空的车厢里,一边听着前排爷爷和孙女温暖的聊天,一边眺望车窗外的厦门风景。途径郊区的巴士少了市区的繁忙拥堵,多了几分轻松休闲,无目的的巴士之旅,带我观赏了中山公园,偶遇了高崎机场,路过了厦门大桥,也感受了福建有名的乌石浦油画村!
沿一个地方徒步旅行,也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可以更近距离地接触这个城市,了解当地的民 风民俗。穿梭在集美学村的小巷小道,在这里,领略了陈嘉庚故居的历史沧桑,体味了归来堂、鳌园、嘉庚公园的艺术之感,参观了南顺鳄鱼园、龙舟池。漫步在几乎空旷的集美大学校园,享受中午憩静悠然的暖暖阳光。绕着集美海边走走停停,聆听到了不同的人物故事,观看到了迥异的绚丽风景,也买到了漂亮的贝壳手链……
没有去到浪漫多情的鼓浪屿,略有些许遗憾。两次去到轮渡码头,都败给了黑压压的游人,只好作罢。只在码头上远远眺望了传说中的鼓浪屿。鼓浪屿,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见,到时一定好好饱览你的万种风情!
除了欣赏美景,还要品尝美食,这样旅行才算完美。和偶遇的四个姐姐一起品尝了沙茶面、清汤面、鱼丸汤还有五香卷,用阿敏姐的话说,几个人一起旅行,一起品尝美食,每个人只需点一种,几个人就可以品尝到多种美食,既经济实惠又可满足美食的诱惑;和香香姐在曾厝垵一起品尝了咸饭还有地瓜滚圆;当然,也品尝到了厦门有名的海蛎煎,还有排了三次队才终于买到的八婆婆烧仙草。
从厦门归来,只能买到站票,但依旧有人愿意奉献座位,和邻座几个年轻人一起说说笑笑,打打扑克,听邻座小姑娘抱怨自己的工作如何如何…….这样的归程自然少了几分疲惫,多了几分乐趣!
短暂的厦门之旅,充满了许多不可思议,涂上了不少神奇色彩。原本没有计划,没有目的,没有预想的旅行,却收获了许多,感悟了许多、留下了许多。厦门大学留下了我的身影,白城海滩留下了我的足迹,珍珠湾留下了我的笔迹,普陀寺里留下了我的心愿,中山路留下了我的脚步,曾厝垵留下了我的欢笑,不仅欣赏到了风景,还原了想象中的厦门,更重要的是结识了热情直爽的阿敏、漂亮妩媚的阿兰、温柔娴静的阿娟,帅气可人的阿红四个姐,还有淑女文艺的香香姐!
一个人旅行,可以欣赏世界;两个人旅行,可以品味爱情;多个人旅行,可以学会分享。或许旅行最大的享受就是可以在飞驰前行的列车上,欣赏变换多彩的风景,遇到未曾预料的事情,结识素未平生的朋友,倾听不同人生的故事,体会一个全新的城市,留下一段温暖的记忆!
一个人,一条路;一段风景,一种人生!一切景语皆情语,一切风景皆风情。旅行中用淡然平和之心静静欣赏沿途的风景,不断遇见,不断思考,不断经历,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人生其实就是一段旅程,只是这段旅程没有归期、没有回程,没有尽头而已,学会惜缘、懂得珍惜、品味收获,才不会辜负良辰美景带给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