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人的依赖性的散文
我静脉注射的水平,相当的高;不管遇到怎么难扎的血管,我都能一针扎上;扎两针的时候太少了!
我是这样把握扎针时的心态和扎法的:心态特别轻松,特别随意;扎针的信心特别强,特别有勇气;确定好血管的位置(无论视觉上明显或不明显),固定血管不移动;检查好针尖快不快;针尖对准血管,感觉自己能够迅速把针尖扎入血管(情绪不受周围环境影响;自己高于一切);迅速把针尖送入血管(速度要快、以减少皮肤的阻力);当感觉针尖触到血管时,扎针的手的力,要稍微小那么一点点,就能整好把针尖送到血管内的恰当位置;较好的完成静脉注射的过程。
我扎针时,信心足,勇气旺;确实认为自己最棒;确实认为“舍我其谁”。
可能因为年纪大,也可能因为一辈子总扎针扎腻了(三十年医令);近阶段,我不愿意扎静脉针了;我配完了点滴,只要有可能的话,就喊妻子给患者扎针(她技术很娴熟);妻子扎常了,患者都喜欢用妻子扎静脉针;长此以往,我的心态和针法都生疏了;在我独立给人扎针的时候,竟然不如从前了!一整就扎两针了!
在这生疏心态和针法的事件中,我有这样的心理变化过程:我不愿意扎针;一有扎针的患者,我马上想到妻子;确实认为她能马到成功;结果,她就马到成功;甚至感觉自己不如她了;心态和针法就生疏了!啊!这是我的心里产生了对她的依赖的思想;自己不去调整心态了,不去练功了;更深入说,这是我的依赖思想做怪,这是我的依赖思想产生了我的依赖性!这将对我的静脉注射技术产生严重的影响,这将对我的医疗事业产生毁灭性的影响!我得马上改正!
在我警觉后,我马上开始纠正我的依赖思想,我马上开始纠正我的依赖性。我彻底不依靠妻子;来了患者,自己配药自己扎针;不去喊妻子;像初学者那样,摆正心态和针法;年纪大点儿,就配上老花镜;过了不长时间,我又技如从前了!
在办理家务事方面,我对妻子有依赖性。
我有“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我很少过问家务事儿;在这种依赖思想的支配下,家务事儿,全权依赖妻子办理;我不知道家务事儿,也不会办理家务事儿;不过,我没有马上纠正家务事上的依赖思想和依赖性,因为它对我的事业影响不大。
我暂时不唠家的嗑了!......
我唠现在的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
现在的小爹小妈,咱们上岁数的爹妈比不了啊!他们都把小孩侍候得舒舒服服的,比侍候祖宗还上心呢!有的孩子都四、五岁了,父母还给他们洗脸、穿衣、喂饭,甚至擦屁股;有的孩子都念小学五、六年级了,父母还帮孩子安排做作业;遇到孩子不会的,还没等孩子动脑筋,父母就给出了答案;有的孩子都十五、六岁了,父母还不放手让他们去做事;等等,太多了,不举了!其实吧,父母这么做都不对;父母这么做了,孩子就不动脑了,也不会做了;孩子就产生依赖思想和依赖性了,不想自己去做了;时间长了,大人白费劲,孩子也不长能力;一旦离开了大人的拐棍,孩子就弱势了!悲惨啊!
年轻的父母,应当尽量让孩子们去独立做事,让孩子感到无依靠;孩子独立做事后,父母要大力赞誉孩子的勇气,鼓励孩子发扬优点,克服缺点;这样做,孩子既动脑又动手,没有依赖思想和依赖性;时间长了,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就都提高了!我的磕儿唠对了吗?
我唠成年人过日上的依赖性。
有些年轻人,在过日子上,不动脑筋;他们执着于现有的工作,现有的收入;他们依赖于现有的思想;他们不去想人家赚钱人的道理,不去想增加收入的新点子,这也是不对的。
他们应当去除依赖思想和依赖性,应当多看人家怎么干,多想致富的新思路;勤勤恳恳,勤劳致富。
人有依赖思想和依赖性的现象太多了!说也说不完;我不继续说了!
人的依赖性,都源于人的依赖思想;人的依赖性,危害性极大;要去除人的依赖性,先要去除人的依赖思想;希望有这个毛病的人都自觉起来,自觉抵制依赖思想和依赖性,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好了,不再唠了!